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和孩子一起創作、擺攤

第二次到牯嶺街書香市集擺攤,業績與心情都非常好!感謝朋友家人在這麼冷的天,願意出門來看看孩子們的作品,也有非常多陌生人,主動停下腳步,或是在孩子的招呼下,願意駐足停留,一開始我們很擔心,大家會不會翻一翻就走,讓孩子們很失望,但我們很幸運,多數人離開攤位時,手上都至少帶走一個孩子的作品,還有許多客人直接豪氣地跟孩子說,每一個人的作品他都買一本,也有人問要怎麼繼續追蹤這些孩子未來的創作。

和孩子一起創作、擺攤,絕對不是為了賺錢,在這段時間我們和孩子一起投入太多心和時間,但如上祐所說,我們不是為了要衝出版數量才逼孩子寫故事,也不是為了賺錢才讓孩子在冷天來擺攤,是因為我們看到的孩子豐富的想像力與充沛的創作慾望;我們也相信由他們來介紹自己的作品是最合適的,所以今年牯嶺街市集獲得了一個最吵鬧的攤位。

其實,說故事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成長的過程,他們能說的機會越來越少,能隨意畫隨便寫的時間也一再被限縮,所以在這一年我們以引導但不干涉的方式,協助這些孩子完成作品,過程都是開開心心的,每段時間要交出的稿子和圖畫數量都很有限,因為孩子容易分心,他們一直有更想做的事情😅可是沒關係,那麼多大人好幾年寫不出一本書、畫不出一幅圖,那麼孩子花幾個月完成一本小書,又有什麼不可以?
這兩天在攤位上面對大家的詢問,我不斷強調一件事情,我們的孩子沒有特別厲害,而是他們願意去做,我們就給予最大的空間去實現,人生不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是你有夢想我們合力實現。
最重要的是,我要讓孩子知道一件事,兒童的學習歷程不用一直飽受批評,不用被嫌東嫌西,如果他們在學校教育有時受到那樣的對待,絕對是錯誤的,我們只是媽媽沒錯,但我們能夠示範如何正面地引導孩子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創作。一個好的故事、一篇好的文章,可以完全沒有名言佳句或名人勵志小語,只要有兒童最真實的心意、最有趣的想法、最無邊的想像力即可。
「願意創作、分享創作」這件事情本當就要獲得讚美,這兩天許許多多的人幫助我們,讓孩子體驗了這件事,他們完成了有趣的故事書,送到讀者的手上,帶給大家歡樂,真是美好的9歲!
祝福大家,2022年都能愉快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