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支持18歲公民權

我分享了一個新講題,是從記者到社會運動工作者,一名女性在性平道路上的覺醒與省思,內容會有大量我個人生命故事,我一直疑惑誰想聽我這個平凡女人的故事?結果今天勵馨夥伴給了很好的回饋,我也足足講滿三個小時無休息,感想除了我的話真的很多,也包括這十年我真的做了不少事!很多小小的事累積起來,竟然好像也開出幾朵花。

我講,一個中華民國教育的考試機器,如何看透幾十年來不變的教學問題,決定帶著孩子自學;如何在父權社會的重男輕女家庭中,長出自己的樣子而且自在;讀書15年後,我怎麼為自己生活15年,然後規劃下一個15年要怎麼活下去;我如何愛出一個支持女性主義的異性戀男人,養大兩個天然性平的孩子;如何從在家生孩子,到和一群優秀的女性生出生動盟;如何投入性平教育的推廣,兒童文學可以成為溫柔的利器;也講一群不同領域的女性一邊說自己不會教小孩,卻風風火火創了一個推動性教育的組織。

講40歲的我已經沒有時間不能做這個不該做那個;講身邊的小女孩將能超越我們這代暢快地活著,月經內衣與性對她們來說都將自在;講我的小男孩怎麼自然而然成為支持女性主義的男性,這些孩子的未來必定和我們不一樣。
就像我的眉毛我的臉我的手腳與肌肉也和18歲時不同了。
如果我18歲就知道怎麼化妝,如果我18歲可以投票,如果我18歲就開始關心兩天後要選舉,我會和現在很不一樣。
18歲的我沒有比較聰明,也沒有比較笨,可能比較熱情可能比較散漫,可能有夢想,可能忙著談戀愛。好像聽了第一場五月天演唱會,而且第一次離家住校。
我喜歡18歲的我,也知道18歲的我會喜歡現在的自己,我願意把投票的權利,給當年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