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神奇小燦的五歲

以前我以為小孩都是走出校門口後,問他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都會一問三不知。現在才知道我錯了,小燦可以從進教室後的第一件事很有順序的講到放學。

.
今天提早接小燦放學,她竟然擔心,自己沒有把點心碗擦得夠乾淨怎麼辦?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小孩會煩惱這件事!
.
然後我剛剛發現,原來我可以跟小孩同時走進廁所後,一人一個廁間,跟她說等會見!就可以開開心心的放鬆尿尿,不用明明自己快尿出來,還要守著小孩先尿完。
--
燦燦是,這個世界寶貝的總和。
我每天看著她,都會想,什麼時候長這麼大了,在急什麼?長大哪有什麼好處?最好都不要長大,不要接觸到任何惡意的活著。
在媽媽身邊當個永遠的小寶貝不好嗎?無論為她做些什麼,我都覺得還遠遠不夠,沒辦法讓她當獨生女,任性快活撒野好幾年,真是好可惜。

--
昨晚睡前,小燦發現爸爸躺在床上滑手機,媽媽也在看手機,就碎碎念:「大人好自由,可以看手機、打電動,小孩要打電動,大人就說不是放假日不可以,要看手機也會說不行。」
她越說越起勁,「大人很自由,小孩也要自由,要午睡就午睡,要玩就玩,要上學就上學。」 我聽了覺得好笑,就說,「那燦燦你跟爸爸睡,媽媽要有自己睡覺的自由。」 燦燦愣了一下,馬上回答:「不可以,自由是決定自己要幹嘛,不是決定別人要幹嘛!」
五歲小燦的邏輯,超級好,簡簡單單說出自由的真諦,贏過世間不知道多少大人。難怪她上學非常順利,卻完全明白自己是「被控制」的狀態。
我可以預見小燦青春期會有大風暴,但我很期待陪著這個特別的孩子好好長大。
-
昨晚睡前,我問燦燦,白天喜歡上學還是喜歡待在家裡?

她說:「在家裡有時候會覺得很無聊,在學校有太多問題飛進腦袋裡,就把無聊擠走了。」
那些問題是關於學習的各種提問,例如他們最近在認識農場的環境與植物,她學得越多,問題也越多。

燦燦的形容非常厲害,好像繪本的某一頁。

--
小燦有一晚睡前跟我說,她每次來到學校都覺得自己像被外星人附身,因為幼兒園就是各種被控制的生活,雖然她在家裡不需要這樣,但是來到學校,就會身不由己的照著別人控制的行程,去把每一件事做好。

只有在離開學校的時候,她才會覺得脫離了控制,她以為這一天終於要開始了,沒想到卻是一天的結束。

聽了,我一方面驚訝於她的敏感,另一方面覺得心很酸,小孩的生活就是處處被控制,幾點起床,三餐吃什麼,寫多少作業,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廁所,哪一個小時做哪一件事,學習什麼科目,都不是自己能做主。這也是澄澄特別珍惜自學日的原因,扣除了安排好的科目與學習活動,他確實擁有大把的自由時光。

但長大後真的就能夠脫離被控制的生活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