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讓多一點小孩笑,少一點小孩

每個人剛出生的時候都是一派天真的無辜嬰兒,有人逗就笑,有人抱就安心,覺得沒有被關注就哭,飽了就想睡。

小嬰兒哪裡料想得到,幾年後他們進入幼兒園可能會遇到羞辱、打罵孩子的不適任老師;也不知道上了小學後,每天考試時間比遊戲時間長;不會知道本來說孩子只要健康長大此外無所求的父母,會突然對他們的分數錙銖必較,而且連起床睡覺的時間都要控制;不會知道當兵後你有可能回不了家;不知道長大後可能夢想全無,只想當個安全下莊的社畜;不知道如果被侵害被施暴,你會被以5W檢視,決定你是不是一個優秀的被害者。

不會知道自己會不會成為父母,有機會回頭思考這一切,看照著自己的兒女,希望給他們一個比自己更好的生活。你的一天可以不順,但希望小孩這一天順利快樂(或是相反地,你不能遭受任何委屈,但你永遠都在讓小孩受委屈)。

你不知道你自己會成為哪一種大人,但我希望我們都可以懂事點,讓多一點小孩笑,少一點小孩哭,讓2032、2042、2052年的台灣,比現在更適合讓人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