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給三歲小孩的性教育課程課程

前幾天我到內湖一所非常可愛的幼兒園,和20幾個三、四歲的孩子上一堂性教育課程,可能有人覺得,就這麼小的孩子連話都說不清楚,怎麼談性教育呢?

當然可以!性教育不是幾歲開始上,而是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語言讓孩子理解。這個年紀的孩子,自主意識最強,凡事都以自己為出發點,最好的切入點就是認識身體。
.
我們先以 水滴文化#這就是我的身體,讓孩子從頭髮、臉、五官功能、四肢動作開始認識,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體每一個地方都很厲害,也一樣重要、珍貴;再用 #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一步一步問孩子,嬰兒、狗、貓,不會說話,怎麼表達喜歡、不喜歡,學會說話不久的他們,可以怎麼表示喜歡不喜歡呢?
除此之外,什麼事是喜歡也不能在大家面前做(例如撫摸陰莖陰部)?
什麼事喜歡也最好不要做?(例如自己剪頭髮)
什麼事不喜歡還是必須做?(刷牙、收玩具)
什麼時候,很難拒絕別人碰觸你?什麼時候自己也不管別人的拒絕呢?
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我們慢慢往前走,然後談好的秘密和不好的秘密,好的秘密讓我們想到就開心,就像是準備一場驚喜的生日派對;不好的秘密讓我們想到就吃不下、睡不好,孩子們不必告訴我,但一定要記得,隨時都可以告訴信任的大人喔!
.
課程結束前,我請孩子選擇和我道別的方式,這個網路上常見的遊戲,有人想抱抱我,有人選擇蓋手印、勾手指......,最後我們還躺在地上玩毛毛蟲木頭人!體驗一下,不小心碰到別人時怎麼會真的毫無感覺?但是被別人碰到時,馬上就覺得很不舒服呢!好好開口說出自己的感覺,然後調整位置,把界線拉出來,三歲的孩子也能做到。
.
這只是小班初階性教育課程,在隔壁教室,周雅淳老師正在為中大班孩子上另一堂課程呢,真的很開心,能有越來越多幼兒園老師相信,#性教育真的越小開始越好教
.
我們也提醒老師,要進行性教育課程前,先知會家長,可以把講師背景與使用繪本都讓家長一併參考,以免孩子回家話沒說清楚,造成誤解唷!
.
圖片是我最愛在幼兒園用的性教育繪本,水滴出版的 #孩子的性別啟蒙繪本 《這就是我的身體》、《我的身體我自己決定!》,國小一年級學生也非常適合喲!其中「男孩的裙子」這頁,是讓我成為水滴粉絲的重要原因,這麼有性別意識的繪本,趕快收一套在家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