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性器官:你的、我的,為什麼那麼不一樣?

在課程開始前,我們先問了孩子,目前從學校、家裡學到的性教育有哪些?孩子們七嘴八舌回答:「身體紅燈區」、「保護自己」,也有孩子聳聳肩,說根本沒有上到性教育課程,爸媽也沒說過呢!

沒關係,性教育確實對爸媽、老師來說,都是棘手的「教育內容」,不是因為沒有必要教,而是大人自己都沒有學過,該怎麼教孩子呢?當大人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談性、用什麼方式說、該說到哪種程度,對性困惑的孩子只好想辦法自己學習,最快速的方式就是上網,然後⋯⋯
我們為了知道能查到什麼答案,現場以孩子最愛笑鬧的關鍵字「色色」去查詢,哇!這內容真是不得了,可以說是父母都不希望孩子接觸到的色情資訊。
其實孩子想知道的性教育內容很簡單,例如為什麼那麼多人要「開黃腔」?為什麼有性別刻板印象?什麼是性暴力?男生就是要「性」致勃勃嗎?女生什麼樣才叫美?身材好壞面容美醜誰來決定?藉由這個工作坊,我們協助孩子在討論的過程中逐步建立健康的性價值觀:認識自己,尊重別人,接受異同,同時要好好瞭解自己與他人準備進入青春期的身體。
課程內容包括青春痘、出汗、體味、變聲、乳房發育、生殖器變化,這些都是孩子成長過程中自然產生的現象,孩子只要能好好了解,就會知道不應該不嘲笑或評論別人身體,不拿月經開玩笑,當他們認真的學習了異性的第二性徵,就可避免將異性的身體或性方面的現象視為「色情」。
我們也討論了性器官的名稱,為什麼那麼多人對生殖器產生負面的認知,甚至變成髒話?孩子們學到了,原來社會長久以來看待性器官的方式,就是「性器官很羞恥、可以拿來羞辱別人」,那些訕笑的人其實是在掩飾自己的不了解,孩子分析:「他們講性髒話,只是想表現自己像大人一樣,很勇、很厲害!」
上完課的孩子因為獲得了知識,而產生了更多新的問題,例如:女性身體為何如此殘酷,要殺死精子?為什麼要有月經?為什麼子宮內膜要剝落?他們都很期待,在接下來的課程能獲得解答。還有孩子回家故意問家長,自己是怎麼生出來的,準備好接招的家長也很厲害,神色自然地告訴孩子,是透過性行為讓精卵結合,孩子終於相信,家長準備好跟他談性問題了!
​--
📢這堂課的老師就是我!起初我有點擔心要怎麼樣和這群十歲左右的孩子談性器官,而且過半數是男孩,多數我都認識,他們真的可以放心和「淑婷阿姨」聊性嗎?會不會尷尬害羞?
課程一開始,孩子就問:「你是學過性教育的大人嗎?」我很肯定回覆他們,「對!我一直在學,而且學得很認真,也很願意把我學到的知識教給你們。」然後我們就開始了愉快的90分鐘課程。他們不斷發問,我也記錄下他們的思考過程,然後我們再一起回答,整理出了很多很棒的好問題!
例如,那些隨口說性髒話、性笑話的孩子,其實是以笑鬧來掩飾自己的不懂,而且他們還想證明自己長大了,可以說這些聽起來很勇的話。各位口無遮攔的大人,請好好想想你們在孩子心中是什麼樣的模樣吧,不要再以口頭禪或語助詞來當藉口了😊
好多人愛批評現在的孩子難以專注,無法坐著聽講這麼久,沒有3c不行,我覺得那都是指大人耶,90分鐘課程大人鐵定狂滑手機還假裝自己在筆記;這些孩子超認真的,他們需要的是好的課程安排,足夠的互動與討論滿足他們輸出的慾望,讓他們知道自己能被看見與聽見,他們也就會好好看見與聽見他人。
這堂性教育課超成功的,歡迎來跟我們約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