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孩不管過去如何,但他會看到眼前的不正義

318那年我換了臉書帳號,因為受不了當時的社會焦慮、彼此仇視、非友即敵的氛圍。連我都受不了自己。

四年後,是2018反同公投,雖然同溫層夠厚,但投票結果是大挫敗,你以為的基本人權與價值觀,在保守勢力操作下,變成一無是處。但那次的淒慘,我認為有讓執政黨意識到認知戰問題有多大,政府在議題說明有多消極,後來2019-2024,有了明顯的改善,光是教育部的發文就開始變得正常許多。
這五年大家應該都撿回了不少價值觀與政黨傾向不同的朋友,我也是,對支持國民黨的朋友我也沒有什麼意見(但民眾黨和傅崑其還是不可以)。
但2024年,我們又再一次面臨著這樣的狀況。要談現在的問題,就有人說過去八年如何如何;要說黃國昌,就有人說柯建銘;說2024就有人說2016。我不懂這樣比較的意義,過去八年的蔡政府被罵得沒有比較客氣,做得不好的地方大家也很清楚,但怎麼回顧罵過去八年,無助於未來八年,尤其是覺得現在立法院很讚的朋友們,今日應該要監督的是今日的立法院,看見此刻修法的問題。
很棒的、真心要推的法案,就以人力優勢好好按照程序,逐條表決,讓人民知道改革的決心。要舉手投票,就好好清點人數,讓出席說出一個大於出席人數的投票人數。這次程序上的問題,大家可以去看司改會(還有很多教授)的文章,如果你覺得中立說法只有昌昌,那也沒關係,因為這是一個多元社會,不過要記得一併好好看著昌昌身旁的傅崑其,問自己why?看久了就會發現,他長得蠻像習近平?


2024年會過去,但我們會不會又有穩定的五年修補與對話,就要看彼此的努力了。

小孩不管過去如何,但他會看到眼前的不正義,把現在的每一天都過好,八年後就不會再怪現在的八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