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1日 星期五

給國小低年級孩子的性教育課程

 過往我講課對象都是家長和老師,去年六月因為兒子學校的邀請,開始直接對小學生講性教育,發現得到更多很棒的回饋與反應,今年也已經為國小中高年級、幼兒園小中大班的孩子都上過性教育課程。

前兩週我才發現,咦?為什麼我都沒有機會為低年級的孩子講課?是不是因為家長覺得幼兒園孩子很需要、中高年級孩子面對青春期也很需要,低年級的孩子就被放著了?但是沒有基礎就直接進入中年級(有些孩子三年級就來月經了)這樣不太對呀......宇宙大概聽到我的煩惱,昨天我就開開心心去和16個低年級孩子上課啦✌️
.
低年級的小孩對性角色非常有興趣,我開頭說了請大家盡情發問,結果40分鐘後,我主動道歉真的無法讓他們盡情,因為問答太熱絡,關於身體與性別,他們有很多疑問與想法,有些錯誤觀念釐清時,彼此也不會取笑,認真的度過了90分鐘課程,是非常好的一群孩子!
.
我將課程內容分成兩部分,首先我們運用2024年行政院性平圖像報告,和孩子一起透過好動直接的圖表,看看台灣社會性別平等的狀況究竟如何,每個孩子看到女性在各種數字都那麼低,只有性暴力、家暴受害人數瞬間衝高,一直大喊太不公平了!
.
我們回到孩子日常生活,討論他們也會遇到的性別問題,例如,在遊戲場的小女生內褲不小心被看到或是被刻意偷拍,是女生有問題,還是一直看/偷拍的人有問題?馬上有男孩說,搭捷運時他看過有男生正在偷拍旁邊女生的裙子,但他不敢說出來😥
我們也討論一些性別刻板印象,粉紅色只有女生可以用嗎?起初聽到粉紅色就促狹鬼叫的男孩,突然像被通了電,舉手說:「我有一件粉紅色的上衣。」我們又問,男生有沒有喜歡的毛茸茸娃娃?大家都有唷!
.
第二部分,我們認識性器官正確名稱,陰莖與睪丸,子宮、卵巢、陰道等,同時說明了陰道生產與月經如何發生。我告訴孩子,性器官的重要性和其他身體部位一模一樣,需要他們好好愛護,而且這裡同時也是個人身體隱私,所以回到家後,如果很想看看自己的身體,請務必在廁所或房間進行,不可以和同學交換看喔!
.
以上,如果關於課程有任何疑問,都可以查詢「性平不小室」粉絲頁,可以得到更多我們推動兒童性教育課程的理念,來到不小室,也可以看到照片裡的這兩句話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