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我很佩服台灣人



「過去的錯誤可以原諒,但不可以遺忘。」


如果你認為民進黨或某些台灣人很喜歡講當年政治受難經過,
認為歷史早已過去,政府也放了這些人,臺灣也民主化了,
為何還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談起這些事,
除了博取同情和選票,還有在平和社會中挑起族群對立之嫌,
那麼你一定要去景美人權文化園區看看「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常設展。

也許可以多一點思考。



(不過會這麼想的是不是壓根不想去看?)

前陣子我剛好做了「政治犯」的專題,
從國外政治犯劉曉波、翁山蘇姬等人,回頭討論二二八、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

要先說明兩點疑惑:
1.讓小學生讀這議題太難、孩子需要知道這些政治歷史嗎?
當然需要!被忽視的歷史將不斷重演,
如果孩子不知道過去多少人失去生命自由,
換來他們可以胡說八道的權利,他們也不會珍惜民主自由。
況且秦始皇焚書坑儒歷史課本一向寫得很樂阿,
國民黨政府殺了幾萬人就是不需要熟讀的歷史?

2.這些事件都太久遠了,新聞專題提起有意義嗎?
截至今天,中華民國建國未滿百年,
這些事件發生在4050年代,受難者家屬還好好的活著,
失去丈夫的妻子,年歲與我外婆相當,
失去爸爸的孩子,年歲與我父母相近,
這樣算是久遠嗎?
在殘忍一點來說,這些事發生40年,
當時政府的中堅份子還沒有全死光,
這些人還好好的活著,拿著全民稅金的高額退休俸養老,
是否曾為上萬人的死亡感到愧疚,我很懷疑,
大概認為千錯萬錯都是蔣家的錯。

「景美看守所與白色恐怖」常設展的記者會上,
請來了數名數難者家屬,他們有人神色自若也有人泣不成聲,
有人孩子剛滿三個月就被抓走,
有人的父親因為誣報是匪諜莫名其妙被槍決,
有人選擇和入獄的丈夫離婚,否則無法繼續生活下去,
但他們都選擇原諒政府-只要眾人能記得這件事。

其中某個受難者遺孀的一段話讓人印象深刻:
「現在,大家好像都不知道,為什麼可以隨便罵政府,
享受充分的自由,不再需要膽顫心驚過日子
自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是多少人犧牲生命與自由換來的,
他們過去被政府污名,被指為暴民、匪諜
事實上,他們只是為臺灣爭取平等生存權利的一群人,
一群死了很久,才有政府的簡單道歉,然後被社會遺忘的人。」

不說二二八,那是遷台前的事,
不說美麗島事件,有人認為那是黨外人士的事。
只談白色恐怖,官方最保守的統計是死了8千人,
不過死的不全是台灣人,也有部份是外省人,
但這些外省人沒有後代幫忙在官方點名時答數,
所以更保守的說法是,最少最少死了一萬人。
莫名其妙遭受牢獄之災、生活全毀的人完全不包括在內。

所以我說台灣人非常寬容、仁慈、善良,
一個莫名其妙政權一口氣殺了一萬人,
這些人的後代還能說原諒。
如果當初是台灣人卯起來殺了一萬名來臺灣的外省人,
我想國民黨政府會立刻轟炸全台、血洗台灣吧


(不知道怎麼作結了

我認為越覺得這些政治受難事件早已遠逝的人,
越應該去看看這個展,了解這段歷史,
不了解或片面了解(只知道白色恐怖四字)的人,
都沒有資格說歷史遠去、我們應該遺忘、邁向未來等廢話,
如果遺忘,就沒有邁向未來的資格。

若是沒有這些受難者,
你真的以為政府會在某天頭殼壞掉,痛痛快快的大肆改革嗎?
叫他們去吃屎還比較有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