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辦公桌


有人說,從一個員工辦公桌,可看出他對公司的向心力與工作心態,東西少、每天下班總是收拾得一副隔天突然離職也不必再來的整潔模樣,代表隨時都可拍屁股走人;如果打開抽屜有衛生紙、茶杯、茶包一、止痛藥一應俱全,連OA牆都張貼了家人合照或寵物照,代表向心力十足,將公司視為第二個家;但私人東西太多也不妙,如果連鍋碗瓢盆都有,還會利用午休、下班時間在茶水間煮食三餐,就太過份啦!


這麼說好像有點道理,在★光基金會我的辦公桌雖不整齊,但東西並不多,離職當天收拾了一個箱子、兩個提袋就走,其他的全丟了,以免帶霉運回家!

這次入報社將滿三年(最長壽的工作),我的辦公桌也越來越可怕,天天累積的報紙與印出的文檔資料堆積成山,最近時常山洪暴發、傾到一地,蟑螂兄弟也將我視之無物、隨意橫行,上回邀請阿澤來玩,又被他見識到我必須伸手指入紙堆的夾縫中按開機紐、拿個水杯就有翻倒名片山的困擾,在他嘮嘮叨叨之下,大年初五開工日,我終於捲起袖子大掃除。

第一個工程就是清理桌面底下的紙袋們,這些紙袋裝滿了記者會的資料、小贈品、書本、各種雜物,花費了一個下午,清出兩大紙堆、三個垃圾袋,只保留下一箱舊書、一箱未開封、可送人的繪本,和一袋小贈品,準備送給來報社參觀的小朋友。

第二個工程是桌面左半部,左半部堆滿了紙紙紙、資料資料資料、筆筆筆、廢物廢物廢物,秉持著「沒再碰過就代表永遠不會用到」的決心,最後整理出幾個企劃提案、專題報導、聯絡資料、兒少法相關的資料夾,還有一些報社刊物;並將可再利用的廢紙疊起,留作以後採訪用。

第三個大工程是桌面右半邊,我先試圖整理主機後方雜線,再清出主機前方的空間,將所有文件資料廢物全丟了!只留下一些受訪者送的資料用書。最煩惱的是,入社以來至今的每一份報紙,我全留了下來,也不打算因為打掃除丟棄,但疊在桌上又太過驚人,最後決定只留下最近半年份做查找資料用,其餘兩年半報紙都依序封入大紙箱中,藏在桌下。

最後桌上擺了新歡麵包超人鐵盒當垃圾桶,底下有個小紙箱當資源回收桶,就結束了這場世紀大掃除,我還忍不住和同事抱怨,才上班第三天就累得要死

整理過程中,不斷的翻找出許多有趣的東西(乾絲瓜、面膜、不知何年中元普渡的餅乾)和可愛的回憶,例如魚鰭送我的青青卡片,被我重新黏在OA牆上,主機旁也黏了小芭、橘子、古文、瑜婷的明信片,還有瑜婷幫我和哈金先生討的簽名,和一張我們一家兩人三貓的全家福照。

抽屜裡也收著三年來小朋友寫給我的卡片、送給我的畫,每一張都是讓我繼續坐在這張辦公桌前的動力。



好,繼續上班吧!




5 則留言:

  1. 怎麼覺得東西還是很多,主機上站的那一群是怎麼一回事?
    我們公司規定OA牆上除了分機表 不能亂貼有的沒的
    但我還是把本丸超人貼上去,只有阿丸喔~感動吧~

    回覆刪除
  2. 好滿的桌面唷~而且為什麼會有二隻電話...也太會講了吧~

    回覆刪除
  3. 現在桌面已經很空了,你們都無法想像之前多擁擠唷...一支電話是北縣市,一支電話專打手機和外縣市摟!
    我也有貼青青和本丸哩!

    回覆刪除
  4. 我們都不能放東西 貼東西 因為要保持在隨時可換位置 當某人一屁股坐到某位置 就可以開機工作的狀態 好機動的辦公室阿... 好處大概只有 辭職不用收桌吧

    回覆刪除
  5. 這樣在位子上感覺很不安心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