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遜媽咪交換日記:飛機上真的是華人的孩童最吵?

遜媽咪交換日記是我從去年底開始和波蘭媽媽蔚昀寫的跨海交換日記,由一樣是新手媽媽的yoyo繪製插圖。會取名為「遜媽咪」,是因為在我們三人在育兒路途上都感到過徬徨無助和孤單,曾經狂翻教養書/部落格,為了自己的孩子無法像書上/網路上的小天使一樣乖巧而崩潰,千百次自問:「我是不是遜媽咪?」但是其實我們已經夠好了!這份交換日記紀錄了兩個媽媽真實的育兒心得,以及自我的成長過程,歡迎大家在FB上支持,我也會轉貼文章於此。


最近的一篇文章談「為什麼飛機上永遠是華人的孩童最吵?」(http://goo.gl/3XHH0S )我不知道常搭飛機的作者是遇到哪些人,但每天帶著孩子在外趴趴走的我,看到的是無論東西方小孩玩起來都很瘋,在大眾運輸工具上也一樣會哭鬧,因為他們都是小孩(想想你在電影裡也看到很多西方爸媽崩潰的畫面吧)
(最近嘗試帶小孩搭飛機,一路上都非常戰戰兢兢,
但整台飛機的成人都吵吵鬧鬧啊)
作者說西方爸媽和小孩談邏輯問題,並不是不可以,在共學團,我們也跟小孩談,但談的不是邏輯而是同理,與其問他:「你應該尊重別人嗎?尊重別人在團體生活中是必須的嗎?」「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嗎?每個人都應享有相同的權利與義務?」我寧運問孩子:「你睡覺時很討厭媽媽吵你,但是現在大叫會吵到別人,他會不會不開心?」這樣的溝通有時有效有時無效,有時要讓孩子痛哭發泄完情緒,他才能聽進去,但我們只能等,因為和我們的對話者是兩歲幼兒,而我們和三十多歲的同事、四十歲主管、六十歲爸媽對話時,也常無法順利溝通。

我很反對以「警察會來喔」、「隔壁阿姨生氣了」、「阿公不愛你了」恐嚇小孩,那是從小豎立他對權威的恐懼,我也不希望孩子認為誰是絕對的正確,確實往後我必定會因此吃到苦頭,但放眼今日台灣社會總總,「絕對的正義與權威」是我希望不出現在他生命裡的。我會和孩子道歉,當我意識到自己做錯事、因為自己的情緒遷怒於他時,但遇到他在公車上吵鬧、餐廳大哭,我不會道歉,誰也沒有錯啊,只是他感到不舒服,而我又不得不繼續留在現場,身上的玩具、周圍的陌生事物,慢慢的轉移他注意力,和他談妥條件「公車門再開三次就可以離開這裡」,然後接受他的情緒,抱抱他,給一點支持。

以上說的,都有失敗的可能,但你不能因此指責我,「沒有像西方人一樣教好小孩」,因為你不是所有的西方人,你也沒照養過每一個西方的小孩,又什麼是教好小孩、什麼是沒教好?

不吵不鬧就是教好孩子?還是讓他們成為能營造友善環境、擁有柔軟且包容的心,能夠理解幼兒與成人的差異不只在身形也包括情緒處理的能力,當他們慢慢長成這樣的成人,會不會才是「被教好了」?

也請大家閱讀這篇文章「錯誤的「國際觀」比小孩哭鬧更可怕」(http://goo.gl/j8XFYF )作者寫:「批判思考、哲學問題都不是拿來哄小孩的最常見工具。批判思考其中一個重要的點是說,像我們這樣的一般人,不應該因為一個作家或任何人的名氣大,而相信其所有的話」文中的這句話送給大家。
--
對了,我想回應第一篇文章作者說的,為什麼爸媽都要急著餵小孩吃飯,自己吃冷食,不讓小孩安靜的等待爸媽吃完,因為小孩餓了你不快點讓他吃他會大哭大鬧最後什麼都不吃(完)(然後等小孩餓到哭了作者又會問為什麼不用邏輯溝通讓小孩安靜下來吧...)

最後送上不肯好好吃飯生氣的臭小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