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和寶寶的長途旅行:沖繩六天五夜之旅(感想篇)


幾年前去過東京,我就深深為日本的廁所著迷(怪咖),無論是大店小店飯店,免治馬桶與潔淨的環境是基本。

當媽媽後,常常帶著寶寶到處走跳,公園這類的公共空間我本來就期望不大,設有多功能廁所(殘障廁所+親子廁所)就偷笑了,裡頭乾淨與否不想多談,一般餐廳當然不必期望有親子廁所、尿布檯,小孩要換尿布或拉屎請自己想辦法解決,但若是在餐桌旁、或椅子上更換,我們會寫文章責備你或幫你錄影上傳,當然我也不贊同這樣,可是怎麼辦呢?到底該在哪裡換尿布你告訴我啊?

記得澄澄第一次參加家族聚餐,即便那裡是可舉辦喜宴的兩層樓餐廳,要幫兩三個月還軟趴趴的的寶寶更換尿布,我們也只能在包廂角落、把高背椅拼起來,背對著大家換尿布。百貨公司也沒多好,親子廁所必定設在女廁裡,獨自帶著寶寶去百貨公司閒晃的阿澤,就曾落入該闖入女廁還是在男廁就地更換尿布的窘境,而且幾乎每間百貨公司都是如此。

台灣的廁所充分說明了一點:你最好不要帶孩子出門,帶出門了請至少包上兩條尿布,撐到回家再更換喔。

別說孩子,許多小女孩自小就被告誡外頭的馬桶很髒,學習蹲在馬桶坐墊上(踩得很髒又危險),或是懸空大小便(根本特異功能),最糟的狀況是憋著回家上,最後尿道發炎。再以學校廁所來說,明明一間學校有幾百名女孩子要上廁所,為什麼學校的廁所只能設在建築物最遙遠的兩端,不一定開著燈,開了燈也不會多亮,那鎖總是搖搖欲墜,讓人心不安,除了是最適合霸凌的地方,這幾年也發生好幾次意外。

回到沖繩,這趟旅行最讓我驚艷的就是對親子友善的廁所設備,這張照片是多功能友善廁所,即便是不良於行的老人或殘障者,也能在旁邊的躺床上由陪伴者協助換尿布、更衣。而照片裡「放小孩」的座椅,不只是這間廁所有,每間小空間的女廁、男廁都有!男人若帶著孩子去上廁所也沒問題。像首里城這樣的公共場域,則是每處廁所都會有一間多功能廁所,不像台灣大多一個空間只會有一間,必須看著地圖到處去找。


下圖是在大賣場的尿布更換區,但除了這裡,我們此行去的大小餐廳(除了兩間歷史悠久的小吃店)都有提供尿布台喔,花人逢披薩店的尿布台上頭還擺了很多玩偶,吸引寶寶注意,澄澄差點不願意離開廁所。

這趟旅行遇到的每一間廁所,都舒緩了我們帶著幼兒長途旅行的緊繃精神,有這麼友善孩子的廁所,餐廳自然也會備妥兒童椅,不管是高腳椅或是放在榻榻米上的小椅子,還有齊全的兒童餐具,造型很可愛,現在回想,真是感謝這些店家的用心。


這裡的商場,無論是西松屋、百貨公司、AEON賣場,都會有下圖的兒童推車,台灣賣場是在鐵欄推車上有幼兒可坐的空間,幼兒必須面向媽媽,但那坐起來很不舒服,媽媽要抱小孩進去或出來都必須舉高,是費力的舉重比賽,澄澄就不愛坐。可是沖繩的推車超棒的啊,面向前可以看到各種商品,高度適中,媽媽不必舉重,下方可放提籃,重點是很好推...一般的鐵推車又重又難推。


這款則是在百貨公司的汽車造型推車,記得中和環球百貨租借一次是100元,這裡是免費,然後把手處另有一個座椅,帶兩個寶寶出門恰恰好,台灣的推車總是只有一個座位,是要帶兩個孩子的爸媽怎麼辦呢?


帶著未滿兩歲的孩子出國去玩,到底是浪費錢還是賺到一張免費機票?我想每個人有不同見解,我第一次出國是大學四年級,跟著同學到泰國當作畢業旅行,當時伸手跟爸媽拿錢時,爸爸還碎念了很久,現在回想,自己真是小屁孩,哈哈!但我也一直記得,爸媽在我國小中年級時曾去泰國旅行,把我們寄放在阿姨家,一直到機場才打電話告訴我們......這些年來爸媽還是捨不得出國,只有跟團去了香港、韓國,對他們來說,旅行是一種奢侈的行為。

過去幾次旅行,都是自助到東南亞,就連蜜月也是到尼泊爾爬山,只有研究所時跟著老師同學到東京「進行兒童文化觀察」,和阿澤出門一向是走刻苦路線,揹著大背包、連行李箱都不能拖,走陸路入境,在海關處被為難收錢,吃飯也是選當地的小吃店,根本沒到過好一點的餐廳或飯店,每晚洗衣服後用毛巾轉乾,就曬在房間裡拉起的童軍繩(說起來好像他虐待我,但其實很有趣)

這次多了一位需求很高的夥伴,我們才嘗試住獨棟別墅、飯店、租車,以很舒適的方式在外地旅行,坦白說,真的一點也不辛苦,一點也不累。但是等澄澄大一點,我會期待帶著他住guesthouse,搭乘當地人才坐的小巴士,為了省錢和陌生人共乘計程車,去海邊玩也往山上去,坐在路邊吃小吃攤,買了裝在塑膠袋的冰汽水消暑。我相信他也一樣能玩得很愉快。

這次的旅行,澄澄能記得多少呢?回來已經兩週,問他,似乎還記得搭飛機、海邊玩的事,但孩子的記憶模糊得快,十多年後,或許連看著照片他都會一臉問號吧。


不過沒關係,因為爸爸媽媽的腦海裡,已經留下了很多很多珍貴的回憶,那會成為養分,在孩子長成臭小孩、不太答理人的青少年、搬離家的成年人後,我們還是可以反覆回味,在那短短幾天裡,無邊無盡的快樂與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