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停夜奶與奶睡

澄澄的夜奶與奶睡是用「停」而非「戒」。

大概在澄澄過兩歲生日前一個月,我就開始預告要「停止夜奶」,試著跟他說明,當人很累時要睡覺,nene也是,如果nene沒睡覺,就沒有足夠的奶可以喝了,「半夜醒來改成喝水好不好?」剛好朋友給了一個奶瓶,從四個月後就沒用過奶瓶的澄澄,因為新鮮感,很喜歡用那個奶瓶喝水,這個提議他很快就欣然接受了。

當然,醒著是一回事,睡得迷糊又是一回事,當時澄澄從沒有一覺睡到天亮,一歲前,大約每夜是一點、四點、七點,我的連續睡眠無法超過三、四小時,一歲後好多了,縮減成兩點與六點,然後睡到八點多,快兩歲時,如果一點沒有突然驚醒,大概可以撐到三點,然後七點多,這已經讓我很滿足了。

(澄澄滿月前皆親餵,之後每天一餐母乳瓶餵,
四個月後拒絕瓶餵,又改回全親餵+副食品,
這是滿月前爸爸初次瓶餵的照片)


(因為全母乳,即使在戶外,也能/必須隨時餵奶)


宣告喝水代替夜奶後,睡得迷糊的澄還是準時三點醒來,摸著要爬上身喝奶,我會趕緊遞上奶瓶水,有時他咕嚕咕嚕喝了水、拍一拍,又睡了。有時抵死不從,哭了起來,而且越來越清醒,我會問他能不能以喝鮮奶或豆漿代替,有一半的機會能成功,真的不行,就是我讓步了。如此一個月後,奶瓶水正式取代了夜奶跟鮮奶,我還是會醒來餵他喝水(這是他的堅持),但一兩分鐘後就能立刻睡下,比起餵奶舒服多了!

生日前,我們便開始預告「兩歲」的來臨,有許多意義,可以學騎pushbike,可以吃很多的飯,可以走比較遠的路散步,可以吃生日蛋糕、吹蠟燭,而且也可以不喝奶睡覺了,兩歲好棒喔,可以做好多事,可以幫媽媽的忙了

所以生日過後,我們開始在洗完澡之後,讓他喝一小杯鮮奶或豆漿,刷完牙,就上床睡覺了。上床時,我不斷提醒他:「兩歲了,澄澄終於可以不喝奶就睡覺了!」澄澄有時會說:「好!」他換得的是聽很多很多故事,真的很想喝奶,因為受不了而哭泣時,我也讓他「偷偷喝一下」,隔天再來一次,「偷喝」的五分鐘逐漸變成三分鐘,一分鐘,接著是只可以用摸的、看一下,然後跟媽媽抱著睡覺。

我不想讓澄澄覺得,以後再也不能喝奶了,所以跟他約定,「媽媽的nene晚上在休息,隔天早上,太陽出來,天亮了,就可以喝。」八月日出時間早,清晨五點已經能看到日光,他若醒來要喝奶,我就遵守承諾立刻餵奶。

澄澄接受的時間比我預料中的短,大概生日後一個月,九月初時,就完全不用奶睡了。但是不奶睡、不夜奶,其實要花更多時間安撫孩子入眠,以前一餵奶就昏沉睡著,醒了就塞奶,現在卻要講很多故事、任他在身上又滾又摸,平均耗上一個多小時才能入睡。我也常想,為什麼不乾脆餵奶呢?可是三個月下來,這些夜裡我們說了好多故事,盡量談談白天發生的事,幫他抓抓肚子、抓背、捏捏手臂,聽著他迷迷糊糊的說著我愛你,然後睡著,就覺得真是太好了。



有時候,澄澄會的問我:「今天可以喝奶睡覺嗎?」我回答不行,他還是笑得很高興,然後在床上滾來滾去,想辦法爬到身上偷喝,我會故意問他「是誰想偷喝奶啊?」他會笑嘻嘻回答:「是澄澄!」這就成了一場遊戲。

當然,一定有被他煩到生氣的時候,澄澄也會生氣,認為nene近在眼前卻喝不了!我只能趕快想出更多有趣的故事,讓他平靜下來,然後喝一點水,讓乾乾的喉嚨舒服一點。

現在,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喝奶的替代方案,前陣子我很喜歡說他出生那晚的故事,描述他是如何在媽媽肚子裡生活,然後來到這個家,那時澄澄立刻掀開我的衣服,趴在我肚子上,告訴我,他想回到肚子裡,我告訴他:「等你睡著後,我會把你捏得小小的,重新放回肚子,隔天早上再出來好嗎?」這個小故事,意外成了澄澄最重要的安撫,每當他因為想喝奶感到焦躁想哭時,就會趴到我的身上,想像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裡,然後情緒逐漸平穩下來,隔天又告訴我,「在媽媽的肚子裡睡得很舒服。」

現在澄澄的喝奶縮減至一天一次,是每天早上起床後最重要的撒嬌時間,至少也要半小時,長則近一小時。有時煩了告訴他:「好了好了,沒了!」他還會正色回答:「還有!我要把它喝光光!」說著又繼續埋頭努力。這時候我也提醒自己,每天一次的餵奶,是我們母子重要的連結,他人無可介入也無法取代的,這短短的幾十分鐘,能讓他今天充滿了能量,盡量滿足他吧。

大概也是因為每天只喝一次奶,曾讓我困擾不已的進食問題突然解決了,他每餐都吃很多,而且還要點心,晚上睡得也好多了,就算醒來喝水,也能迅速睡下。

喝奶是寶寶出生時的第一件事,也是生命裡最重要的一件事,要停止非常困難,我希望不要粗暴行事,有時候前進,有時候倒退,總之就是抱持著跟孩子一起努力的念頭。

想想,如果要我們戒除咖啡,或是吃辣的癖好,是件更困難的事呢。



昨天,澄澄兩歲三個月又又八天,沒有奶睡,沒有夜奶,穩穩的睡了十小時,所以我寫了這篇流水帳紀錄,也為我們母子的母乳之路留念,這一路我們一起走過來的,當他準備好時,媽媽就會知道,自然不需要讓無法言語的嬰幼兒流很多眼淚訓練。


(以上只是我們母子經驗,不能適用於其他家庭,請不要給身邊的母乳媽媽/或是你自己任何壓力)

3 則留言:

  1. 太感人了!!恭喜妳
    我一直期待這篇文章的來臨....我兒快11個月,一個晚上要起來n次,真的想讓他戒,每次都失敗,我也心疼他,每次快崩潰就會看妳寫澄澄喝奶的文章,安慰自己
    我也期待兒子聽懂可以溝通的一天,我們才有更長的睡眠!

    怎麼解決澄澄奶睡又有一口健康的牙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一根手指頭從側邊伸進去撐開嘴或壓住他舌根、捏住他鼻子讓他哭一下,雖然可能醒來,但被咬住實在太痛了!

      刪除
  2. 找到妳分享的這文章了,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