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育兒日記:那隻失蹤的雷龍

這篇超級流水帳,對幼兒沒興趣的不用讀。

昨天實踐大學共學快結束時,我開始收拾澄澄帶去的恐龍,因為發現有些和另一個孩子A的很相似,所以來回了兩次,和A與A媽確認到底是誰的,唯獨這隻雷龍,其實我認為是自家的,但A也堅持是他的,我想那我回去找找看再說。

就在和大家說再見時,澄一眼瞄到A拿著這隻雷龍,立刻要拿過來帶回家,A也馬上尖叫,認為那是他的恐龍,澄大怒爆哭,要跳過去打架,我立刻從後面一把抱住,A媽也馬上介入與A解釋溝通,後來A爸發現,也過來一起處理。



澄當時已經很疲累,一哭不可收拾,他已經很久沒在共學時情緒失控,起初我覺得狀況還好,就蹲著拉著他的手,和他說話,告訴他現在的狀況與難處(棠也哭了),建議他,我們回家找找家裡,如果不在家,再去跟住得很近的A拿,他立刻拒絕。我再問他,那我們待在大直(也許先去吃飯)讓爸爸下班回家,幫我們看看,再跟A拿呢?他也不要。

後來A爸靠過來要說話,澄也哭到要躺在地上打滾,澄澄是那種有人解釋會更加崩潰的哭法,但我判斷繼續說下去,其實他也漸漸冷靜下來,所以我又把他扶起來,本來想跟著一起躺下去說話的A爸就跟著起來了。後來A媽過來,A也過來,拿另一個熊熊袋子要安撫澄都沒用,另一個媽媽也帶著孩子來,主動借另一隻大恐龍,澄也完全不理會。唯有第三個小孩過來給一片海苔,澄拿了繼續哭。

這時我的狀態是,我知道大家要離開了,我也很想離開,因為不想在天黑的時候開上高速公路,然後一路塞車回新莊,夜間開車對我來說有點壓力。所以我又跟澄說,我們可以繼續在這裡,不過哭到天黑的話,媽媽不想開車,車子留在這裡,我們搭捷運回家好嗎?他當然再度崩潰,但我覺得這是等下可能發生的事,必須先告知他。然後我們就繼續卡住了。

最後大家都走光了,只剩A一家人,原本只是哭著大喊不要不要的澄開始能說出一些話,例如他拿著那隻雷龍出門的(但我沒印象)我也覺得很煩很累了,回他,「如果剛剛我們回家檢查,現在已經到家,看看雷龍有沒有在家裡了,不是在這裡繼續哭但沒辦法啊!」大概就這樣循環好幾次,「天黑了我們會沒辦法開車」—>「我真的有帶雷龍出門」—>「我們可以回家檢查」,一路哭到六點左右。

突然間,澄好像意識到全部的人都走了,他慢慢停止哭泣,說:「可以開車回家了。」

當時我覺得超不爽,你情緒走完了我倒是累積起來了,而且我剛剛就跟你說我不想天黑開車你有管我的感受與擔心嗎?我悶著停了一分鐘,他覺得我幹嘛不動又要哭起來了,我就站起來,跟著A他們往外走,A他們要去吃麵,我帶著澄去開車,他又繼續哭,問大家都去哪裡吃飯他也想去,其實我也好累,但如果A突然拿出雷龍不就再來一次?當下情緒真的很悲悽,覺得這麼冷也是你堅持要出門,又搞到這麼晚,這裡的路我不熟,來的路上還開錯路....種種複雜的心情,讓我果斷拒絕了他,直接上車回家。

上車後,天色全黑,我跟他說沒辦法像平常那樣看平板,他接受了,開始昏昏欲睡,我一過大直橋就塞在車陣中,超級不爽,就開始碎唸他,「剛剛媽媽說要走,你不肯走,結果我塞車你要開始睡覺,我也很想睡覺啊!」「這就叫做塞車,你看,現在我們要一路塞車回家,然後你要睡覺了」..他就在我種種無意義的情緒化抱怨中睡~著~了。

我開著很大聲的音樂悶悶的塞車回家,把他從停車場挖起來時,他又要哭,我維持不悅的情緒,冷淡的說:「你好歹睡了一覺,媽媽剛剛沒有睡。」他就不說話,跟著我回家了。

回家巡了一圈,雷龍果然不在家裡,澄一副「你看吧你不相信我」的臉,風雨欲來的坐在一旁,我也覺得很悶,又冷又餓老公又沒回家雷龍也不在家,就走進比較溫暖的房間坐著發呆休息,他進來後,坐在另一邊,五分鐘後,老公終於回家,澄歡天喜地去迎接,老公已經從訊息知道大概怎麼回事,就跟他談了一下,然後開始煮麵,澄很快就恢復情緒。我覺得太累了又心煩,就隨便泡麵吃了,洗完澡,在房間休息早早睡覺,這一晚幾次澄都過來說:「媽媽你不要生氣了,你還在生氣嗎?」我回他,「對,今天這種狀況,我真的真不開心,也不想說話。」然後我就一覺睡到早上八點,覺得睡很飽。

醒來後,重新思考這件事,我知道當下自己的問題是沒有關照到小孩著急的心情,我只是很理性的提供他有用的建議,但他就覺得恐龍是他的啊,你講那麼多幹嘛,我們趕快帶回家就好,可是我也無法去搶過A的恐龍啊!跟著他一起著急,這件事我不知道該怎麼結束;另外,如果當時是下午三點,我應該會陪他著急,但當時都五點半了,我對回家的著急感不比他低,這也導致我的情緒越來越不滿,最後上車時還吼了幾句覺得有完沒完啊(自首)

第三點,面對信誓旦旦說「帶著四隻恐龍」出門的A,我真的不敢確定的說我們帶了幾隻、到底有沒有帶,其實我也屢次提醒過澄,每次都帶一堆恐龍會有這種風險,可能有幾隻無法跟著我們回家,而當下我唯一能確定的,就是趕快回家後處理....

回家後的不悅,也包括新的煩惱:澄認為「我只是把雷龍暫時借給A帶回家,下次我要跟他要回來。」但A家也確認沒有那隻雷龍,雷龍或許真的是A的,這題又怎麼解呢?我也不可能要求對方,下次不要讓A帶雷龍出門,所以千頭萬緒無法說明。
--
後記:回頭想想根本就是恐龍的逆襲!想花錢了事去買一隻,都不知道去哪買(親戚的二手玩具)雷龍真是滅絕了也不放過我...

朋友說,這就是學習失落的過程吧,不是什麼東西都能一輩子跟著我們的。是啊,但對三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殘酷,尤其不是不見,對他來說是被另一個小孩帶走。

早上他睡醒後,我跟他核對昨天的狀況,他說,昨天會大哭是因為知道那隻雷龍是他的,但是他沒搶到,被A帶回家了,後來可以停下來,是因為A給了一枝樹枝,作為下週帶給他玩的憑證(A爸的主意),他回家後,發現家裡真的沒有雷龍,所以「媽媽,我跟你說過了那是我的,現在A家有兩隻了。」他還記得昨天我們告訴他兩家住得很近(所以哭歸哭但都有聽進去),一直催促我可以去拿回來了。我也跟他解釋,但A家真的也只有一隻啊,我想應該是兩個人都有帶,但有一隻留在現場不見了,所以他和A都認為剩下的那隻是自己的,以A的狀況,無論在家裡或下次帶來,都不可能讓他帶回家的,怎麼辦呢?澄沈默不語。我猜這題他還在想。

我只能給他另一個提醒,以後共學,只帶我們很確定自己才有的恐龍出門好嗎?因為恐龍很難作記號,黏貼紙也會掉,這一點他倒是同意了。也可以如朋友建議的,下次出門前,可用手機將帶出門的玩具合照好確認玩具數量與身分。

番紅花小姐知道此事後,送給我這句話:「面對情緒走鐘的番兒,我當下的態度ㄧ直都是:豈能盡如兒意,但求無愧娘心。」僅將此金句送給育兒苦海中的大家。

--
後記2:下一次出門共學的日子,澄主動說不要帶A也有的恐龍去,而A竟然準備了一隻完全不同的雷龍送給澄,雙方都開心,感謝A爸媽的細心與體貼啊!還有感謝澄澄,他自己走過了這次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