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日 星期三

育兒日記-我再去談談看

這是兒子在四歲前夕發生的一件小事。


那天在兒童遊戲室裡,遇到了兩個已經玩起來的四、五歲小男孩,澄澄很興奮,已經跨越三歲社交障礙期的他,稍微觀察了一兩分鐘就決定加入,不過五歲孩立刻拒絕,對著有點猶豫的四歲孩說了好幾次:「我們不要跟他玩、我們不要跟他玩對不對?好不好?」



澄澄有點悶,跑回來我身邊幾次,我試著解釋,他們兩人已經玩一陣子了,有了自己的玩法,現在也只想跟對方玩,「就像你有時候想自己玩一樣,你現在可以試著自己玩。」當然我心中是帶著心疼與不耐煩,心疼是看著孩子數次貼上去打招呼、自我介紹、跟著跑前跑後被當空氣;不耐煩是覺得這兩人的玩法霸占了整個遊戲間,澄澄就算想自己玩也蠻困難,且他們還同時取笑自我介紹是「香蕉超人」的澄澄裝扮,當下我超想隨便找個理由離開。(顯示媽媽社交能力是零)

這時陸續又有一位大男孩進來,馬上窩到一角打電動,另一位約兩歲小女孩則自顧自的玩自己的,澄澄對我說了幾次:「我再去談談看。」接著他開始繞來繞去,偶爾介紹香蕉超人如何射出香蕉皮,偶爾跟著跑來跑去...,有時還厚著臉皮自己加入對方鬼抓人遊戲(就是沒人抓他的意思),大概15分鐘後,他竟然真的成為遊戲群體之一了,五歲兒不知何時離開了。

我想到一年前的此時,澄澄有嚴重的社交困境,他對我們說,這個世界上不需要其他小孩,任何小孩別說想跟他玩或對他說話,連經過他身邊都能讓他惱怒大叫,也拒絕出席共學團好一陣子,動手打人、大聲尖叫、翻白眼暴怒...,他用了一年的生命走到現在的模樣。

當然,在許多人眼裡,他還是稱不上友善、有禮貌,我們還是必須持續向他預告晚一點會遇到的朋友家人;必須讓他在門外練習打招呼,以及預習對方可能說出來的各種能激怒他的話語(例如「怎麼都沒叫」、「你是男生還是女生」),但他現在多能應付,裝作沒聽到,甚至告訴我:「我在忍耐。」(唯一的例外是巷子裡的歐巴桑,因為整過澄澄太多次,澄澄幾乎是對方開口一秒就發怒,無解,媽媽也不想解,因為真的很煩)

小孩好厲害喔!畢竟那麼多成人都不曾忍耐自己不禮貌的態度,以及無論對孩子多兇都覺得自己要被無條件尊重、喜愛的「凡事我說了算」的心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