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日 星期六

不要做多餘的事就是最聰明的做事方式?


前幾天台語小共到塭仔底的噴水區,澄澄才剛下水,就被一旁的管理人員(一位大姐)吹哨子,說不能穿鞋子,我們乖乖脫了鞋,我還以為告示牌有寫是自己沒去看,後來英滋來了,跑去看,說沒有寫啊!我也去看,確定沒有任何誤會語意的可能,是完全沒提到鞋子兩個字。

我決定去跟大姐談談。她回答我,是水利局的規定,雖然告示牌沒寫,但她被要求阻止有人穿鞋進入。又強調,她早晚清潔兩次,水池很乾淨的。我回答,但今天牌子沒有寫,如果有小孩踩到什麼受傷了,水利局翻臉不認賬,你不就是自己扛責任?今天我好好跟你談,一定也有人是直接罵吧?大姐說,真的常常被罵,但她不能不管,如果鞋子什麼細菌污染了水,小孩有皮膚病,不是更糟糕?我還是強調,水利局要一個外包公司的清潔人員這樣管理,做沒有任何行政規則內的要求,就是讓勞工承受不應該有的責任,我不在意要脫鞋子,但我看不慣這樣欺負人。所以我會打1999反映,希望水利局處理好這一個問題。


大姐五分鐘後跑來告訴我,她找水利局的人來直接談。我其實覺得有點煩,但又想,好,你來我就跟你談。

過了大概半小時,一位中年大哥來了,我還沒把三句話說完,他就轉身走去問大姐事情,我心裡不太高興,等他回來後,我問他有要好好討論事情嗎?話說一半轉身就走,是要怎麼談下去?大哥開始說了,噴水池就是要脫鞋!沒有一個地方玩水不用脫鞋!我說,我還真的去過好幾個噴水池都不用脫鞋,請問哪條行政規定說要脫鞋?

我接著把剛剛跟大姐說的話再講一次,他立刻跳針,「這裡的水池早晚清理兩次非常的淨,你們鞋子裡面夾帶的細菌還比較髒...」,我說,現在不是清理幾次問題,而是清理完後你敢保證沒有任何東西掉進去?除草時噴起的石頭呢?大姐在旁邊點頭,我還是強調, 把告示牌寫清楚,讓大家知道這樣規定的理由啊,為什麼是讓一個外包公司的清潔人員必須來負責這件事?如果真的誰受傷,水利局會負責還是推給外包公司?

大哥繼續講:「水池真的很乾淨....這裡本來要做沙坑的啊誰知道弄噴水,變成水利局管,我有多忙你知道嗎...」看到他一邊滑手機一邊鬼扯,我火就上來了,越來越大聲說,可是這裡現在不是沙坑!不管多乾淨你就是要把告示牌處理好!

大姐開始打圓場,我轉頭跟她說,「你年紀跟我姐姐差不多,要穿鞋子的人罵你,我看了也很捨不得(大姐默默的說其實她才30歲,我們瞬間無語),難道你的薪水裡面有3000塊是用來被罵的嗎,我們今天是要來解決問題,避免這件事情一再發生吧?」我也跟大哥說,「你那麼忙,也不想一直來處理這種事,為什麼不處理問題呢?」

結果,大哥突然冒出:「我們庶民喔,你們也是庶民,很難處理這些事啦...」我瞬間失控,大吼:「什麼是庶民?庶民?我們是這個社會的公民啦!」大哥看到我起肖也很不爽,問我是不是要大小聲?我反問,你這樣說話我能不大小聲嗎?

大哥突然拿起手機要拍照,我們問他說要拍什麼?他說要拍穿鞋子不能進來玩水(?)我說就算穿進來了,你也沒有任何行政規定可以處罰吧?如果有的話請說出來。

「你今天覺得,我們談話的重點是,穿鞋子不能進 嗎?如果你覺得是,那我們白談了,我可以去跟其他水利局的人談。」大哥先是沉默,後來又強硬起來,說水利局30幾個長官我是要找誰?而且我要、水利局的長官就要來這裡談喔?

我回他,既然有30幾個人那一定有人比他能處理這個問題,然後他不用來公園,我們可以用電話或是網路反應這件事。

中間有曉娟來幫忙講,一位媽媽也來說天氣這麼熱地板很燙,要小孩脫鞋真的恩湯,水利局長官坐辦公室不知道,跑來跑去的人要反應啊!後來英滋溫和的收尾,強調就是希望能反應這件事(我有點忘了內容)。大哥開始說起這裡水費有多高,每個月七八萬以上,然後說他住在新莊50年很愛新莊,大姐也住在新莊,我說我住在新莊40年,從受精卵就住在這裡所以呢?大哥立刻開心的說:「所以我們新莊人不要為難新莊人,要疼惜新莊人啊!」我回:「我就是疼惜新莊人才看不慣大姐受到不合理的對待。」大哥開始瞎扯這件事寫公文有多麻煩會拖多久,我們說對啦,我們去1999陳情,找三四十個新莊居民陳情去讓這件事情加速改善的可能。這個對話到此結束了。
--
我後來覺得很累很煩,以大哥的想法,他寧願在這邊跟我們口頭上來回,也不願意透過行政流程改善問題,他看似對環境很用心,但不去做好自己工作的職責。大姐大概是擔心工作被投訴或是被上頭罵,寧願繼續不合理的工作內容,承擔風險。我相信也有人覺得你就脫鞋吧,吵什麼吵,但這樣想真的沒有問題嗎?是不是要到孩子腳受傷才覺得很有問題。

能夠處理問題的兩個人,都不把自己工作處理好,而是用最浪費時間也最便宜行事的方式在做事,我承認心裡的憤怒是:難怪台灣會變成現在這樣。另一方面,我也知道自己情緒高漲,口氣不好,但我自認過程中都圍繞事件中心討論,大哥看似正常的語氣說話卻鬼打牆,難道就比較好?

我回到家後跟老公講這件事,老公問我,是不是覺得一切都很徒勞,你想要好好處理事情,結果遇到擺爛的人,談完後只覺得自己幹嘛浪費時間,不如帶小孩回家看電視。確實是...不過我心裡還有另外一個想法,就是我絕對不要讓小孩成為這樣的人,以為不要做多餘的事就是最聰明的做事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