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用行動阻止他人以有形無形的暴力對待孩子

早上到咖啡店工作,店裡一個七八歲的小男孩突然衝出去,立刻跑過了馬路,店員愣住,我也覺得不對勁,立刻跟著跑出去,只看到小孩已經站在對面哭著找媽媽,很想立刻過去,但剛好紅燈。此時小孩媽媽騎車回到咖啡店門口,小男孩不管來往車輛就這麼就直接衝過來!幸好對向汽車緊急煞車!

小男孩哭著爬上媽媽機車後座,我立刻上前,對媽媽說,我知道你很生氣,但是不要這樣,小孩在馬路上找你太危險了,如果發生意外,誰都會很難受。媽媽低聲回我,她真的太生氣了,我連講了七八次「我知道你真的很生氣」,小男孩哭得很傷心,我也很想跟他說不要怕...母子很快就騎車離開了。

回到店裡,我才懊悔,應該要邀請媽媽坐下來,喝杯咖啡吹吹冷氣,把心裡的憤怒全說出來,她願意大熱天帶著孩子到評價很好到早午餐,一定很愛孩子。這種情形我總是無法立刻反應該說寫些什麼,才能讓成人感覺不被刺傷、被理解,讓孩子覺得被保護。

這只是一整天會遇到的諸多對待兒童暴力現場的其中一幕,肢體上的粗魯對待、冷言冷語嘲諷的語言暴力,刻意忽視遺棄的冷暴力...,台灣的孩子對這些都不陌生,也長大了,但我們真的可以不成為這樣的父母。

可是這樣還不夠,我已經無法忍受打罵小孩、遺棄小孩的現場,我決定要去阻止他人用各種有形無形的暴力對待孩子。我希望我的朋友也有勇氣這麼做,上前問一聲,需要幫忙嗎?或是給一個溫暖的微笑,身上帶著幾張貼紙,都可以化解一場危機。

我真心認為,台灣父母不需要要生兩個孩子,只要好好把自己所有的耐心與好話,對待已經出生的那個孩子就已經非常足夠了,如果一個孩子就讓生活爆炸,那不要生第二個來相害!然後,把你珍貴的餘裕用來營造友善的育兒氛圍,讓那些已經生了兩個孩子的家庭能夠感覺被同理包容,讓他們能好好對待自己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