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育兒日記-老大的心情

前幾天澄澄略帶哀怨的口氣說,他覺得當哥哥很不好,不能給媽媽抱著走,不能被餵飯,不能拿到所有的新玩具...,當時聽了我心裡酸酸的,確實呢,當哥哥後的人生實在轉變很大,不能每晚一家三口一起睡(我們分房減少干擾),吃飯時我催他時間比較多,洗澡時也必須跟妹妹一起洗,更別說阿公阿嬤整天覺得他太霸道,但他說真的其實沒什麼變。  

我不知道怎麼轉化或翻譯他的想法、再給他新的思考點。當下我也陷入有點悲慘的心情,開始聊起身為家三個孩子的老三,我小時候也覺得超慘的,我好多照片都穿著哥哥的二手衣,還有草綠色的外套呢,媽媽都只買哥哥姊姊的衣服,反正我明年就會穿到,我只是想買一雙新襪子都被罵哭。當時覺得當妹妹超衰的,當哥哥姊姊好好喔(這也導致我和父母關係不好)聽完我的故事後,澄澄問我,那我有被哥哥姊姊打嗎?我說當然有! 



當場也聽到孩子這麼說的朋友,隔天跟我說,當他聽到孩子拿著餅乾抱怨,他(最近)都沒有吃過一個完整的餅乾,因為他打開餅乾妹妹就想吃,他想到伴侶是家中老二,心情反而是:「我們一直都只能吃剩下的」,我回答說,嗯我以前都吃不飽呢。  

不過澄澄想說的不是吃不飽,他的「很衰」,應該是: 
 發生了各種事讓他感受到不開心
 意識到自己失去了最被關注的角色
 不再是凡事最優先 
 那是不是爸媽最愛的地位也被動搖了呢? 

他也不是沒吃到完整餅乾,而是不能吃兩個餅乾了,總是必須分出一個,原本另一個放著不吃也沒關係,總是他的,現在卻不是了。這是一種資源被迫分享的無奈嗎?雖然我們一直說愛他,但他是不是因此覺得我們心口不一?  


即便他分享給妹妹時,會被鼓勵肯定,好像以一種「傳承」的方式試著去改變他的想法。可是他也想拿回不分享的自由,還有不分享時媽媽不用分心去安慰哭泣的妹妹這件事吧。

--
可是呢,澄澄其實超愛妹妹,某一早賴床時,他夢到我們一家人,媽媽和爸爸是平常模樣在餐桌上,燦燦長大了大概像小學生那樣高度到媽媽肩膀左右,在客廳折衣服,澄澄還是現在的五歲澄澄。我跟他說,應該是長大的燦燦來看你喔!就像動畫「未來的未來」一樣。


問他長大的燦燦可愛嗎?澄澄說,非常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