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育兒日記-即時回應與插嘴?

昨天下午帶著澄澄燦燦游泳,結束後和澄澄的朋友約好要去吃涮涮鍋,因為之前我們已經答應和阿公阿嬤一起吃,早就預先訂位,我跟朋友說我先騎車過去幫他問問看有沒有位子。結果快到的路上,燦燦的鞋子掉在路中間,我媽媽在對面騎樓看到,很緊張的大呼小叫、想衝去撿,我趕快阻止她,把兩個小孩交給她照顧,自己繞了一圈把車停好 再跑去路中間撿鞋,最後跑到餐廳門口會合。

這段過程澄澄一直非常大聲地喊著媽媽、媽媽,有話要說的樣子,讓我心裡非常的緊張,我一直希望我媽媽能夠拉好他們,不要讓他們衝到馬路來找我,好不容易會合了,我馬上告訴澄澄,不要再馬路上大聲叫人,可能會讓其他騎士、路人嚇到,他說他只是想問我朋友到了嗎....

進到店裡,因為人多非常的吵雜,我和店員詢問是否還有位置,同時間我爸爸找不到這家店,打電話要我跟他報地址,然後澄澄又繼續大喊媽媽、媽媽!我請澄澄等一下,試著在我媽瘋狂的抱怨中(關於我爸迷路),和店員對話,同時和我爸講電話,但澄澄的叫聲實在讓我無法專心,我就瞬間爆炸了,很兇的對澄澄說:「停止!不要再一直喊了!我現在須要先把事情處理完,你看不出來我正在跟其他人講話嗎?」澄澄有點嚇到就停下來。


我確定了增加訂位、看到我爸從對街要走過來,我媽已經出去罵他,我的心裡還是很煩,我蹲下來很嚴肅的告訴澄澄,當我在跟別人說話的時候,我真的非常不喜歡他想到什麼就非要插進來說話,尤其我已經請他先暫停等我一兩分鐘,但他想講話的時候就是會以瘋狂喊媽媽的方式吸引注意,可以的時候我一定都優先跟他說話,但某些狀況我不能總是請對方等我先回答他,澄澄說好好好,我知道了。我心裡對剛剛突然怒吼很過意不去,現在他的狀況是被兇之後的常見反應,讓我覺得很歪腰又把場面搞成這樣,就伸手抱抱他摸摸他。

還算平順吃完飯後,我帶著小孩去公園玩了一陣再回家,路上風很涼,我問他,媽媽罵你的時候,你還好嗎?會害怕還是委屈嗎?他說:「有點害怕,有點難過,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媽媽要突然間這樣,媽媽為什麼不能先跟我說話?」我回答,「我常常都是先給你說話,可是有時候對方沒辦法等我們,像阿公迷路很緊張,店員很忙,我先很快的把事情講完,就可以跟你好好的說,我也有請你等我一下子,不是都不理你。」我也跟他自首,這件事不應該以大吼來解決,那麼之後還是會發生類似情況,該怎麼辦?他說不知道,因為他想不出好辦法可以讓自己不插嘴,因為當他想要問問題或是想要說話的時候,就是真的很想說 ,他實在想不出比馬上插嘴更好的方法了!

我覺得有點無奈,因為這個問題存在蠻久了,我們常常忍到一個極限時,就反過來抱怨他,為什麼他講話我們都要第一時間回答,但是我們講話他有七八成的機率第一反應是裝沒聽到,難道他是宇宙天王嗎?而且他不是自言自語說話就能滿足,是要大家都看著他專注的聽他說話然後重複至少三次吧......

--
早上起來寫這篇,我覺得自己當下感受是很焦躁,很多人同時跟我說話時,我會心情很差,還會有這種事你們不能自己處理好的抱怨,例如店員處理訂位非常不確定,我一直反覆確認,我爸迷路不打給我媽卻打給我,我媽不幫忙看地址卻一直抱怨她老公...然後我知道澄澄要繼續問到底他朋友有沒有位置,可是我就是在幫他朋友問阿!但我忽略了他在人多吵雜的地方其實也有自己的緊張情緒,同時又因為難得約我爸媽吃飯,希望他們兩人別再吵架了,那短短十分鐘累積了讓火山爆發的煩躁心情,所以我就火山爆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