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育兒日記-接受負面情緒

澄澄好像進入了六歲穩定期了,大概半年前我覺得和他處得很不好,在四號公園共學那次,跟鎮宇說,我覺得澄澄很針對我,就算不是,他也讓我有了這種感覺。

後來我就一直琢磨情緒海綿、同理他的情緒但盡量不跟著波動,還有更真切的去「感受我的感受、感受他的感受」。一開始覺得很難,但剛好遇到燦燦語言發展比較慢,情緒卻很強、主觀意識也起來了,我發現每次燦燦大鬧時,我像往常那樣找方法是沒用的!可是當我去敘述當下的狀態、描述燦燦的心情,告訴她我明白她的情緒時,她會立刻緩和下來,之後不管問題有沒有解方,都沒關係了。幾個月的戰鬥營訓練下來,我比較能自然而然的在感受到小孩情緒時,先接納他們「在那樣的狀態就該有那種情緒反應」,維持緩和放鬆的情緒,等待孩子的情緒慢慢減弱......



我以前常常覺得有負面情緒是沒有用的,與其失落、沮喪、抱怨,不如趕快改變心情、重新整頓自己、設法扭轉現狀,所以當老公和孩子負面情緒高漲時,我也會覺得很有壓力,覺得「你怎麼不怎樣就好?」也希望老公調整好自己的狀態,不要把負面情緒帶到家裡。

但這幾個月,我開始接受負面情緒也是諸多感受的一種,沒有很好,有也沒關係,累了倦了煩躁了,情緒淹沒自己,就暫時不浮出水面,我也確實陷在低潮裡好一陣子。一直到五月,老公出差幾乎一整個月,我把除了育兒以外的事都放下,長時間專注在一打二的日子,突然覺得能把兩個孩子的狀態看得清晰一點了,澄澄很容易引爆,但只要和他好好聊,其實他是非常好協商、相處、合作的孩子;燦燦爆點很多,她讓我必須不斷練習同理接納、同理接納。然後我就發現沒有哪個孩子針對我,是我在針對自己才對,我很把小孩的負面狀態(情緒或對外表現)扛在自己身上,覺得我都這麼努力了,你們怎麼還一天到晚爆炸?怎麼有那麼多不快樂的時候?怎麼不能正正常常的與人往來,也不用討喜啊就是正常就好?

可是他們的情緒是由當下的狀態造成,可能加上前面累積的一點因素、旁邊一點刺激,我如果不去看見那個狀態,只是去看見他們表現出來的情緒,實在很冤枉他們。

為什麼會想到這些,是因為早上澄澄起床時,鬧著脾氣不要爸爸(已經)出門加班,昨天已經鬧了一次,今天又來!我慢慢跟他說,每個週末爸爸都要加班,真的讓人感覺好寂寞,以前我也很氣爸爸要加班,留我一個人照顧小孩,可是前陣子大家都生病,我能好好在醫院照顧燦燦,都是因為爸爸願意上班,讓我沒有要賺錢的壓力,其實我知道爸爸比誰都不加班...巴拉巴拉說了一串心內話,澄澄突然像什麼也沒發生一樣,開始討論上班到底在做什麼。沒多久,澄澄要上廁所,他慣例要我站在門口陪尿,這件事實在困擾我們許久,如果不陪,澄澄可以氣到哭出來也不肯去廁所。這次我找了燦燦一起去,站在門口換尿布,一次解決了兩人尿尿問題。

這麼順解決了平日常見的兩個爆點,讓我想寫一下育兒日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