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五百多天的口罩日子

12月1日,五百多天的口罩日子終於能有讓步了,我知道很多人都堅持要繼續戴,ok的,就算不是疫情期間,任何人都可以想戴就戴,台灣一直都有戴口罩的自由,我們被疫情奪走的是不戴口罩的自由。

剛開放的這一個月,拿掉口罩的人勢必要承受比較大的外界壓力,我一直鼓勵小孩進出學校前後都拿掉,已經很多人在討論,這兩年兒童無法觀察到他人講話的表情及嘴型,對於情緒的理解及語言學習出了問題。
澄澄九歲,知道戶外不用戴口罩後,他告訴我,已經忘記兩年前不用戴口罩的學校生活了。小燦五歲,她的整體人生記憶就是戴著口罩,連在幼兒園畫的「我的好朋友」全都戴口罩。這些都是讓父母聽了就不安的童年記憶。
我跟阿澤說,大家要不要戴口罩是個人自由,但是會密集跟孩子來往的大人(尤其家長和老師)的行為非常關鍵,我們會傳達給孩子:口罩可以拿掉,慢慢恢復正常生活/繼續戴著比較好,所有的病菌都必須嚴陣以待。
我自己選擇把這件事當成一種支持,脫掉口罩很正常的,沒問題。某些場合戴口罩可以保護自己,例如醫院或人潮密集的車廂(通風且人員固定的教室我認為應該拿掉);不過更多時候,我們是需要看到彼此的表情符號來互相理解與交流,好好過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