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Ricoh CX4試用(1)



Ricoh的產品有CX、GR、GX(or GXR)三種,其中GX系列是我們家的愛用機,對偶爾要拍攝新聞照片的我來說,廣角、畫質好,有方便的手動調整功能,外型也很俐落,不像G10系列那麼笨重。


所以這也是我第一次使用價位平易近人的CX系列,對於網路上說CX推出新機太頻、功能增進不多等問題,感覺不大。實際操作時,我發現CX4真的好小小小,甚至比唉奉還小!男生也許覺得手拿不穩,對女生則該還算恰當,畢竟比難用卻紅極一時的名片機還是增加了點厚度,不過還在隨手就可插在牛仔褲後方口袋的體積大小。


CX4維持Ricoh的一貫水準,開關機、對焦速度都很不錯,快門時滯、儲存相片時間也很短。而且真的很防手震!連隔壁的阿伯試用,都大力誇獎不怕手抖被攝體追蹤自動對焦」功能也很有趣,若不是對焦聲很大,是很不錯的功能,至於是否會很耗電,由於很快關掉了此功能,我就無從解答了。

其實現在的小DC都很厲害,功能應有盡有,似乎很難相比較。不過我想CX4確實cp值很高,不但一般使用非常好,喜歡隨拍、後製的人,也一定會滿意轉盤上的〖創意拍攝模式〗!


交叉處理模式不同於一般攝影模式所產生的色調,可設定藍色及黃色



玩具相機模式使影像呈現相當高的對比及飽和色彩,
並具有LOMO相機所拍攝出的失真及光暈的特性。


柔焦模式:可拍攝出如同柔焦鏡頭所拍出的效果。(好柔阿.....)


微型拍攝:讓我搞不懂的模式...可以決定清晰範圍就是了~


高反差黑白模式:不只將相片轉黑白,還刻意增加顆粒感,
加上超高反差,拍出來更接近真實底片。



一般拍攝來說,若調整成「鮮艷色彩」,
幾乎都不需要修圖了,很適合不愛後製的人使用。









 〖Ricoh一貫的近拍水準〗

幾乎小於一公分了,為了Ricoh的近拍水準,
阿澤當初還特意買了GX100,工作突然需要近拍時很好用。


(連灰塵都很清楚...好髒阿)



至於廣角到望遠端(28-300)的好用,下一篇再說好了。
CX4真的是表現很優的小DC,實在找不出什麼缺點,
唯一個缺點應該是操作鍵的設計上,不如GX系列那麼好用,
但比起其他廠牌的小DC,RICOH真的很認真設計操作鍵,
每次用其他牌子相機,我都能體會為何大家只用auto模式拍照,
因為調整實在太麻煩也太困難了!

大家若有機會不妨去相機行操作一下,會忍不住誇CX4真是個聰明的小傢伙阿!




6 則留言:

  1. 近拍功能看起來頗優~
    用來拍拍食物特寫,紀錄食趣應該也不賴~

    回覆刪除
  2. CX4拍出來的效果好好喔,不管是近拍或是柔焦拍,都很有效果阿~如果連隔壁阿伯都誇講好用不怕手震的話,我這種跟3C產品犯沖的人,都想敗一台來玩了!!

    回覆刪除
  3. 哇~ 感覺各個模式都很實用呢!
    當初我也只有買一台R6...也是很實用~
    它的近拍模式真的很強!
    如果有錢我也想去敗一台下去了~~~~

    回覆刪除
  4. 這個牌子我沒聽過....
    不過就內文介紹
    整個近拍效果看起來還不錯
    期待廣角的介紹....

    回覆刪除
  5. 畫質真的好清晰,「鮮艷色彩」模式的色調飽和又分明,很有層次感,感覺相當適合我這種相機阿呆用耶。

    回覆刪除
  6. 畫質真的很清晰呢!!不過使用上會不會很困難呢??要調光圈等等的??之前跟朋友借用過十幾萬的相機...結果因為不太懂如何使用~~拍出來效果有夠糟的唷~反而比一般數位相機拍出的效果還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