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39週] 等待產兆+擬生產計劃書

終於來到39週了,體重49.8kg,這兩週增加的重量,都在寶包身上(滿意),本來以為這段時間東奔西跑會提早生產,結果還是等到今天毫無動靜啊...現在產球也買了,據說有助生產可軟化子宮頸口的覆盆子茶也寄到了,助產士昨天詢問狀況,摸摸我的肚子,建議每天還是要運動半小時以上,啊,我還以為終於可以躺在家裡打滾待產了,真是勞碌命的孕婦(掩面)

不過天氣實在太熱了,無時無刻都在冒汗,夏天懷孕的女人真辛苦,大家以後要算好受孕時間啊......
(麻麻,寶包什麼時候才出來一起玩?)

(豆豆等了十個月,等到都不耐煩啦!)


拜訪孕婦的旅行團,應該也已經告一段落了,研究所同學、老同事、大學朋友、阿澤的同事,從七月起一一來家裡玩了一趟,我家其實沒什麼好玩,只能看貓玩夠摸摸孕婦的肚子,真的很感謝大家願意為此到遠得要命的新莊來。等到寶包出生後,也可能無暇好好招待訪客了,能在生產前與好友聚聚,真的很棒。






言歸正傳,這兩天最重要的事,是擬定生產計劃書(Birth plan)

隨著生產日期逐漸逼近,某些醫院、醫師會開始提醒產婦,擬定一份專屬自己的生產計劃書,有不少孕婦疑惑:「生產計劃?那是什麼?不是陣痛了就去醫院被退貨或等著生孩子嗎?」就如同前幾篇所提到,媽媽們,別再認定「生產只有一種」,試試為自己選擇不一樣的生產過程。

只要google生產計劃書,就可以找到許多示範版本,內容大同小異,可分成待產中、生產時、產後三部分,待產中包括環境氛圍、內診次數、陪伴者、胎兒監視器、剃毛灌腸、無痛或催生的藥物施打、進食等等。生產時則有生產姿勢、剪會陰、壓肚子、斷臍帶時間與人選,產後則有寶包的親密接觸、胎盤排出等(別懷疑,真的很多媽媽不知道自己的胎盤,是被醫生咻咻拉出來)。

我的計畫當然包括,不綁胎兒監視器、不剃毛灌腸、不剪會陰、不壓肚子,隨心所欲地移動、改變姿勢、隨時淋浴、溫水泡澡、使用產球、正常飲食,如寶寶狀況良好,先讓寶寶趴在媽媽身上做肌膚接觸,等待臍帶停止跳動後,再由爸爸親手斷臍,並開始嘗試哺餵母乳。

上網搜尋其他產婦的生產經驗,我發現雖然讓產婦制定生產計劃書的醫師越來越多,但當產婦帶著計劃書和醫師討論時,醫師的態度常讓她們覺得「自己要求太多」,或是「最好不要那麼做」,然後以各種理由說服產婦放棄,並相信自己在討論的過程中,已經「客製化」自己的生產計劃了,認為那就是所謂的「溫柔生產」的觀念。對於這一點,我覺得很可惜。

(不過溫柔生產始終是一個概念,如果產婦過不了心裡那一關,認為遵照醫師指示比較安心的話,也未嘗是個選擇,但我希望產婦們了解,那只是「非剖腹的自然產」,不是真正的「溫柔生產」。)

以下是網路看到的產婦與醫師問答的一些例子:

「我不想剃陰毛」→不做當然也是可以,但會縫比較久,縫合時搞不好會縫到毛,產婦比較辛苦,而且之後護士要觀察傷口及幫忙清洗傷口都不方便。

「我不想灌腸→生產過程中用力過度,排泄物會跑出來,到時候有細菌影響寶包就不好了(奇怪的是,一直有不少例子是媽媽不小心把寶包「大」在馬桶裡,那些寶包有因此不健康嗎?)

「我不想靜脈點滴注射→這如果有緊急狀況,可以馬上施打藥物幫助產程順利,不注射要簽同意書才行,因為生產時每分每秒都很關鍵,如果那時才要找靜脈發生差池怎麼辦?(有發現嗎?「如果有緊急狀況」變成一種恐嚇了,而且「簽同意書」確實會嚇到不少人,但若非打催生劑,靜脈點滴注射只是讓產婦增加自由移動、改變姿勢的困難。)

「我想吃東西&下床走動最好四小時前就不要吃東西,避免要緊急開刀。(又是「如果有緊急狀況」,不過很多媽媽也說,會痛到不想吃東西,但不吃東西又無力生產。

「不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採間歇使用,如果有必要會持續使用,以免胎兒心跳突然有變化,走動或改變姿勢造成鬆脫。(這點常有產婦抗議,因為陣痛時維持同一姿勢躺在床上真的很困難)

「不要切開會陰」→不切的話,裂開的傷口是不規則的,不好縫也不容易復原。這點我只能說...如果打了催生當然會裂,但助產士告訴我,若採自然的節奏出生,即使3500g的寶包,也完全不會裂,或是傷口小到不需要縫。

「臍帶脈動停止後再剪斷臍帶」→如果要等臍帶派動停止後再剪臍帶的話,可能會導致寶寶貧血,而且為避免感染沒法由父母剪。(這點更奇怪,早有醫學報告指出,胎盤血液在胎兒娩出後第一分鐘內,快速流向新生兒,兩分鐘之後才慢慢停止血液流動。因此產後兩分鐘除了延續母嬰心血相連,更可說是塑造新生兒健康契機的黃金時間。新聞參考:產後兩分才斷臍 嬰兒發育表現較佳 

很多產婦都覺得「我不是專業人士,不曉得怎麼樣最好,還是讓醫生來決定」、「讓醫生來決定就好,我不想承擔任何風險」讓我覺得很遺憾,因為生孩子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進步的醫學提供足夠的檢查,但生產還是要靠媽媽與孩子一起努力,那應該是最自然的生理行為,除非你真的認為生產是一種醫療行為。另外,認為全丟給醫院處理意味著無風險,更大錯特錯,醫院生產當然也有風險,這種卸責的想法,才會導致台灣的高比率醫療糾紛,你一定要先搞清楚生產是怎麼回事、哪些醫療行為會發生在你身上啊!

開心的是,有朋友遇到很棒的醫師、醫院,上述的介入式醫療行為越來越少,也尊重她們的堅持。當然,也有很多產婦遇到醫師不接受生產計劃書,要產婦生產時自行跟產科人員溝通(怎摸可能),我的建議是,不要迷信紅牌醫師,如果醫師對生產的態度與你不同,建議還是及早換一位吧,忙亂的生產過程向來只會比想像得更糟,不會突然有所改善的。

對於生產,我最近也開始被威嚇「痛」、「只想趕快結束」等負面觀感的關鍵字,威嚇者就是生下我的阿母,但聽過她的經驗後,我也好同情她當時在陌生家庭環境、不友善的醫院體制下的無助。30年過去了,一定要有些不同吧!

現在,對於朋友的詢問,我都抱持的樂觀心態回應:「我很緊張,但也非常期待。」因為我相信這場生產,不只有我孤軍奮戰,老公也在身邊陪著,盡力分擔新生命誕生所帶來的不適,我們不僅要安全產下寶包,還要讓這段過程值得回憶與紀念。


非常像孩子的豆豆,最近他怎麼玩鬧撒嬌我們都順著他,
因未來勢必有段時間會稍微忽視他,希望豆豆不要介意,
還是要好好照顧、陪伴寶包喔!





1 則留言:

  1. 想請問覆盆子葉茶真的有效嗎?是在自然黃購買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