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39週又3天] 居家生產成功!

時間:8/7 am2:00

「欸,老公我落紅了。」按照之前規劃好的生產計劃,我把昏睡的阿澤搖醒,拿起被子枕頭,帶著貓貓狗狗,全家移到較寬闊、預計作為生產地的客廳。


但無論如何是睡不著了,我默默用手機紀錄著每20分鐘一次、每一次持續一分半鐘的陣痛,阿澤則是東扯西聊,努力讓氣氛輕鬆點。


(原本預備的生產處)

凌晨四點,陣痛已經來到每十分鐘一次,也從起初類似生理痛的悶痛感,進階到「非常痛的生理痛」+「強烈的排便感」,我開始蹲在馬桶上,陣痛來時就依照瑜珈老師的指示,前後搖動,「鬆鬆」骨盆肌肉,陣痛過去時,也懶得走回客廳,乾脆就近躺在浴室門外的地板上小睡。(謝天謝地,我前一天剛好勤快的吸了地板)



凌晨六點,陣痛變成每5分鐘一次(其實快得讓我嚇一跳),這已經是產婦們會衝到醫院的陣痛頻率了吧!我馬上和花蓮的邱明秀助產士聯繫,傳手機所紀錄的陣痛截圖,邱老師立刻回覆要準備工具到台北來。同時間,我也把阿澤再次叫醒,請他幫我在浴室門外鋪上榻榻米+防水保潔墊+幾條大浴巾,因為這時已經知道生產時不可能離浴室太遠,乾脆轉換地點。

這時的陣痛呈現「兩分鐘難以忍受」+「三分鐘無痛天堂」的狀況,在那不痛的三分鐘我甚至可以迅速睡著。阿澤伶俐的拿出事前買好的小泳池,注入溫水,讓我舒緩腰部酸痛,他則把握時間帶豆豆散步......接下來便是等待又等待,等著邱老師所搭乘的火車在11點抵達板橋,這段時間,我只能輪流在準備好的生產墊、產球、馬桶,或是靠著淋浴度過越來越難捱的陣痛。






(等待又等待)

好不容易,邱老師總算在11點半抵達家裡,一見到她我都要落淚了,因為此刻根本不叫陣痛,而是持續的痛!只有大痛和小痛的差異,邱老師一來,第一句話先問我:「你相不相信自己做得到?」「可以...」「你覺得寶包做得到嗎?」「他也可以。」「那就不需要擔心了。」



邱老師內診(非常溫柔、不痛而且只有這一次)過後,判斷我很快就要生了,要我繼續淋浴放鬆骨盆肌肉,她則和阿澤簡單快速的先吃完午餐(我什麼也吃不下,只有不斷喝蜂蜜水補充體力,這時非常後悔沒吃早餐,因為整天沒吃的下場是生產完後差點昏倒。)

中午過後,在邱老師的指導下,開始比較能拿捏利用宮縮時間用力的技巧,前兩個小時非常順利,有時阿澤坐在椅子上環抱著我,讓我能夠懸空,靠著地心引力引導寶包往下鑽,有時則是反坐抱著阿澤,也有同樣效果,或是回到馬桶上、淋浴間,趴跪在產球上等等,每一次換姿勢都有所進展,也會舒緩不少疼痛。



(邱老師幫忙按摩穴道,舒緩疼痛)

(快要生了,豆豆不好意思,先綁起來)

2點過後,羊水還是沒破,但已經可以從鏡子裡看到羊水囊出現在產道口,甚至也能伸手摸得到,之前我也看過「直接生出羊水囊」的分享影片,想著:「該不會我也是吧...」但羊水沒破,寶包沒有力道順勢滑出,我們度過了很辛苦的一個小時,直到三點,經過一陣討論,我們決定請邱老師幫忙破羊水,然後利用幾次宮縮,寶包終於咕嚕~滑出來了!時間:下午三點三十七分,十分鐘後,又一次宮縮,胎盤自然娩出。



接下來的兩小時,邱老師先觀察我的出血狀況,讓阿澤斷臍帶,為寶包進行初步新生兒篩檢,3050g的好小子呢,起初有點啼哭的他,被放到我身上後,立刻安靜了下來,也嘗試首次尋乳,不可思議的成功了!當我阿母五點半衝到家裡來時,這小子已經啾啾啾的奮力吸奶了!





新手老爸馬上放生日快樂,為剛見面的兒子慶生!

當晚躺在寶包身邊,阿澤問我有沒有後悔選擇居家生產,畢竟如果以上半日那麼快的產程,可能到醫院沒多久就被打催生或剪會陰,中午就快速結束生產吧。我回他:「一點也不後悔,因為這種生產我才會懷念一輩子。」

確實沒有任何醫療協助的過程真的很辛苦,也非常疼痛,生產過程中,明知寶包會自己挑選時機出來,但我還是忍不住一直:「到底是什麼時候?」「快結束了嗎?」「真的有進展嗎?」不過邱老師一直引導我伸手往下摸,果然摸到寶包的頭,每次宮縮用力,我也可以從鏡子觀察寶包出來的狀況,所以整個生產過程,我都非常清楚寶包的進展,有種我們一起努力的感覺!其實我到了最後兩次宮縮,還真的大喊:「寶包加油!」

另外,這麼漫長的過程,我真的很慶幸,阿澤不僅全程參與還盡力的舒緩我的疼痛,無論是輕輕抱著我、鼓勵安慰我、幫我按摩腰部、準備熱水、飲食,每次宮縮後向我報告寶包近況,一直稱讚我「表現很好、超厲害!」最後一刻也跟著我一起大喊、親眼看著寶包滑出來,這段過程,我痛死了,他也累翻了,相信最後親手剪下臍帶的他,也感覺自己生了一次孩子吧。

還有好友春桃在緊急時刻趕到,在最後關頭幫我打氣,也在寶包出生後,立刻幫忙煮麻油蛋湯,讓我在第一時間進食,學姊庭綸也來了,幫我記錄下這珍貴的一刻,最後是媽媽慌慌張張趕來,原本不太諒解的她,在大家安撫之下,立刻眉開眼笑的抱著出生不到半小時的孫子,滿意極了,我相信,這些陪伴都是在醫院生產做不到的。



同時也來解答一些常被問的問題:

1.沒有灌腸,寶包會跟著大便出來?
其實不會耶,雖然用力時會擠出一點大便,但若不擠出大便和尿液,寶包沒有空間出來,所以只要將排泄物擦拭掉,寶包並不會和大小便同時誕生。

2.生產過程血淋淋?
其實生產過程並不會流多少血,寶包剛出生時也非血淋淋,而是裹著一層白白的胎脂,只要擦拭掉就很乾淨,我們到了第二天才幫寶包洗澡,身體完全沒異味唷。真正的出血會發生在胎盤排出時,這時快點抽換掉產褥墊、把媽媽擦乾淨就可以了。所以...說怕看到血不是拒絕進產房的理由啦。

3.真的沒有剪會陰?
對,我沒有剪會陰,也沒有任何撕裂傷(寶包3050g唷),只有陰道充血、會陰部腫脹,可見只要產程夠自然,媽媽的身體真的有辦法完成生產這件事呢,一切就靠大家給媽媽鼓勵,媽媽給自己信心,寶包也一起奮戰!

4.居家生產要做哪些準備?
首先,當然是好好完成產檢,確認自己胎位正、寶包不過大,居家生產沒問題,也聯繫好後送醫院比較恰當。且要接受居家生產,媽媽必須做好功課,了解產程的每一步,也不必感到害怕,身邊的老公、家人朋友務必是正面積極的人,能給產婦鼓勵打氣而非質疑,如果他們比產婦慌張,那就糟糕了。

5.後續的新生兒護理與篩檢?
助產士會協助進行初步的新生兒篩檢,但不能幫忙打疫苗,不過助產士會開出生證明、提供新生兒手冊,爸媽們可以和附近診所、小兒科確認,是否願意協助進行篩檢、打疫苗,衛生所也有提供打疫苗的服務。當然,如果你是自然派,不打疫苗或不作更多篩檢也是OK的。


(量體重)

(檢查蛋蛋)

(印下小腳印!)



6.沒有住院三天,產婦和新生兒誰照顧?
其實我很慶幸不必住院,因為家裡最舒適了啊,助產士離開前教阿澤如何臍帶護理,也留下工具,這三天,靠著體貼的阿澤一手包辦幫寶包換尿布、護理臍帶、幫我更換產褥墊、扶我洗澡更衣,就連三餐、水果、茶,也在娘家和婆家協助下,準備得非常豐盛,在家裡輕鬆自在,家人探望也很輕鬆,也不用負擔住院費呢。

7.為什麼要選擇居家生產?
最簡單的原因,就是我相信生產不是生病,而是迎接新生命的自然過程,大家應該也發現,每一個過程,都有貓狗陪伴著我,而非在醫院裡孤單的思念著他們。雖然周遭會有許多反對、擔憂的聲音,但媽媽只要相信自己,有能夠支撐自己的家人夥伴,一定可以迎接一場美妙的生產經驗,而非「真的好恐怖好痛、我也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生產記憶。


最後,真的要大大感謝阿澤,從懷孕起初,我們就堅定要居家生產這條路,他也陪著我參加溫柔生產分享會、和醫師與助產士溝通,在生產當天,不斷輕聲提醒我:「我們等的就是這一天」、「快了快了,你真的好厲害」、「我以後會跟兒子說你真的很勇敢」如果不是阿澤,我一定無法撐過去,這幾天看著他忙裡忙外,照顧我和寶包、狗與貓,還要招呼來探訪的家人,真的,有個好老公絕對是居家生產成功第一步!!!






親愛的黃澄澄,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我們等你好久了!

關於居家生產其他文章:

[35週] 拜訪助產士



63 則留言:

  1. 我一大早看完這篇,在辦公室哭了起來,你真的是我又勇敢、又聰明、又能幹的淑婷。黃澄澄是個好漂亮的男孩。

    回覆刪除
  2. 真的,妳太棒了!

    回覆刪除
  3. 我好感動。雖然我是開刀,這份紀錄真讓人感動。

    回覆刪除
  4. 恭喜馬麻!!!
    寶寶一出生張開眼就能看到溫馨的家和貓貓狗狗爸爸媽媽的陪伴
    一定很幸福:)

    回覆刪除
  5. 好棒阿 我的女兒 本來小名也要叫黃澄澄說 ~~
    恭喜恭喜

    回覆刪除
  6. 最近也有一個朋友第二胎順利的居家生產,居家生產真的很棒,雖然我已經沒有機會了...更棒的是你們讓家裡的狗狗和貓咪伴侶一起陪伴,真的好感人!好感動!自己生產過,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氣,因為真的太痛了!祝福你也祝福可愛的寶包!相信有了女兒,人生絕對是起了奇妙的化學變化,再也回不去,卻也成就了更大的能量。

    這篇文章看著看著,感動之餘,又看到照片,才發現原來「阿澤」是經典的世澤?所以照片拍得這麼好^_^,曾和他合作拍過食譜,真的是一個很棒、溫和又有理想、有深度的年輕人呀!

    ps.雖然離題,但是忍不住要說一下,《有田有木,自給自足:棄業從農的10種生活實踐》真的是我今年最喜歡的一本書,雖然我是已近中年的不才編輯,但是真的覺得這本書的編輯很棒!不小心買了兩本(羞!)

    回覆刪除
  7. 感動啊,現在各署立醫院都有設置助產士,希望你的分享可以出書,分享感更多人

    回覆刪除
  8. 恭喜~你真的好幸福

    回覆刪除
  9. 看了好感動呀,勇敢的一家人,爸爸真的好體貼呀!

    回覆刪除
  10. 恭喜!感謝妳給我們一篇這麼溫暖幸福的紀錄,真的很感動。尤其是在昨天剛剛領了媽媽手冊的這個時候。

    回覆刪除
  11. 可以有這樣的生產過程,真的很羡慕啊!
    好幸福的感覺!
    恭喜~

    回覆刪除
  12. 勇敢的一家人。愛讓你們凝聚,寵物都能感覺。恭喜。

    回覆刪除
  13. 媽媽妳真的好勇敢,雖然我自己也生了四個小孩但卻沒有妳的勇氣,妳好棒^-^

    回覆刪除
  14. 當初高中知道居家生產也是個選擇,
    就想要居家生產,
    也問過老媽,老媽只說一句:不要,很危險

    這一、兩年接觸自然醫療
    也看過一些居家生產的影片
    頓時還是覺得想居家生產。
    感謝您的分享!!!


    另外,這一部影片也是居家生產
    http://vimeo.com/69709481
    寶寶和羊水一起出來
    剛好跟你是同一位助產士耶!!

    回覆刪除
  15. 妳好勇敢,老公也很棒,能讓貓貓狗狗一起分享喜悅更讓人感動,恭喜你們,也祝你們一家永遠幸福^_^

    回覆刪除
  16. 你好勇敢!

    回覆刪除
  17. 好特別的一家人啊真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18. 很為你們一家人開心,有著這麼美好的生產經驗!恭喜、恭喜哦!


    一起參與溫柔生產講座的媽咪

    回覆刪除
  19. 妳好,好感動
    想請教,我們想要將這則訊息分享到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TAEA2013
    教育大家動物與人的關係,可以放你這一張全家福的照嗎?

    謝謝

    回覆刪除
  20. 我也是居家生產,由小紅貴賓陪伴

    回覆刪除
  21. 恭喜妳!勇敢的媽媽~
    豆豆也好貼心,妳痛到哪,牠陪到哪…

    回覆刪除
  22. 恭喜你,連續月餘追著居家生產日記,直至此篇終於產出健康的孩子,在期待之餘破除了全部的疑慮
    我想,母子平安就是這一串連載最好的Ending

    回覆刪除
  23. 看了你的文章好感動,你們全家都好棒噢~

    回覆刪除
  24. 好棒、好感動~
    祝福你們全家平安、喜樂!

    回覆刪除
  25. 好棒的一家人,你們真的好棒好優秀,當然豆豆和貓咪們也超讚的

    回覆刪除
  26. 好棒~好棒的人生體驗~深信老公見了這一幕,深深感動於心!

    回覆刪除
  27. 天哪,好感動好勇敢,一面看一面感動的落淚
    妳真的是好偉大的媽媽
    阿澤也是最棒的爸爸
    能有狗狗媽媽陪伴的生產真的好幸福
    我不知道有沒有勇氣辦的到
    但如果有bibi能陪著我一定更有勇氣吧

    回覆刪除
  28. 妳好~我的名字是Eva
    看完您的分享
    讓我對於妳的勇氣和決定深感佩服!
    也對居家生產更有信心
    可以請妳分享,
    是在什麼情況下讓妳得知居家生產的資訊?
    在妳決定要選擇居家生產時,有遇到什麼困境嗎?
    在這居家生產的過程中,妳有甚麼樣的想法?
    生產完後,妳的想法又是什麼?
    希望能得到您的分享=)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太晚回覆了。

      1.是在什麼情況下讓妳得知居家生產的資訊?
      我以前是記者,採訪過這類的訊息,當時就決定自己也要居家生產喔!

      2.在妳決定要選擇居家生產時,有遇到什麼困境嗎?
      最大的困境是無法讓父母知道,老人家都認為太冒險了,這讓我有點遺憾,因為我也很希望爸媽陪在身旁。

      3.在這居家生產的過程中,妳有甚麼樣的想法?
      過程中,一直對孩子充滿信心,相信他也一樣努力想來到這世界看看我,還有老公的陪伴,也非常感謝他,雖然疼痛,但一點也不孤單害怕。

      4.生產完後,妳的想法又是什麼?
      生產完後,我和老公還是時常回憶起這一天呢!因為過程太溫和美好了,現在很後悔只有拍照沒有錄影。

      希望有幫助到你喔!

      刪除
  29. 您好 請問我可以貼到我的FB(私人/非公開)分享嗎?
    我也很希望可以做到溫柔生產(居家生產)
    還在跟老公溝通當中
    您的分享給了我很多勇氣
    謝謝您

    回覆刪除
  30. 妳好,我是一位護理師,也是兩個小孩的媽媽,閱讀妳的文章一陣子但總是來去匆匆,今天因為在臉書以轉載的方式分享妳的文章,引起了不小的回響,我的留言資料裡有臉書頁面妳可以看看,希望不會造成妳的困擾,辛苦妳也謝謝妳的紀錄。

    回覆刪除
  31. 好感動,真棒.這是每個女孩都想要,可是妳的勇敢讓整個生產過程變的
    更有意義

    回覆刪除
  32. 虽然未婚, 但这画面还是让我激动起来!
    很棒!
    http://siawsiawlife.blogspot.sg/

    回覆刪除
  33. 雖然我已是2個孩子的媽,看到這一幕難免熱淚盈眶,感動還是感動。恭喜了。加油。

    回覆刪除
  34. 您好,看了真的好感動!
    每個過程都真的好美!
    雖然我未婚,可週邊好多朋友正懷著小寶寶,可以借我分享到FB嗎?

    回覆刪除
  35. 超棒~ 超深刻的過程!!

    我家女兒也剛滿二個月...深知媽媽生產的辛苦!!

    妳有一位很棒的先生,跟愛你們的家人與寵物!!

    很多長輩對於貓狗可能對小朋友引發過敏~

    但我深信引發過敏的不是貓狗~ 而是環境!!

    感謝妳PO了一系列很健康的記錄照~

    寶寶超可愛!! 恭喜~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我們也相信寶寶應該和貓狗一起相處,他們都是地球上的重要成員呢!

      刪除
  36. 恭喜~生過小孩才知道你的感動

    回覆刪除
  37. 恭喜妳!妳的北鼻好漂亮!

    讀妳這篇文章,一直起雞皮疙瘩--很感動的那一種!請讓我分享到FB去。謝謝!

    回覆刪除
  38. 請問只有看到狗狗 貓咪呢?
    因為我也有養貓 想問貓和新生兒和平共處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繼續過著自己悠哉的生活唷^^寶寶出生後,貓其實沒有太多改變,僅有一開始不適應寶寶的哭聲,亂尿尿幾次,不過很快就接受了新成員。

      刪除
  39. 妳好
    我想請問妳的覆盆子茶去哪裡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在網拍上購買的有機覆盆子茶^^

      刪除
  40. 很感動。借分享po於FB.台灣也能居家生產真是太棒了~~

    回覆刪除
  41. 好棒喔!!真ㄉ很感人!!祝寶包平安長大!!

    回覆刪除
  42. 剛留言無故消失~ 只好再寫一次 >"<

    看到文末,發現我們曾經是高中同學呢! 好驚喜,好開心!
    之前在找新秘時,也意外地在無名上看到你的照片~呵呵! 真的很巧~

    大學做畢業設計時,也因緣際會地接觸了自然農法,當時超想去參加漂鳥營....最後也是不了了之的投入了業界,卻總是在工作時有為虎作倀的感覺.......真想跟你聊聊呀! ^ ^

    總是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看見你的一些好消息,很替你開心,然後寶包真的好可愛好漂亮! 恭喜!!

    回覆刪除
  43. 您好:) 我是taryn來自馬來西亞~
    google search關於溫柔產 看到你的產記 好棒喔♥
    我現在也懷著二寶~也打算居家溫柔產 但是還在安排著由專業導師讓我去上課的日子~不過就是有問題詢問~
    想請問 就是:當胎盤已經滑出來後 是不是所有惡露 髒東西都會排出了?不需要特別的再去讓醫生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助產士會幫你處理好。你應該已經生產了,請回來跟我分享生產過程喔^^

      刪除
  44. 您好,
    妳的文字讓人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感動想掉淚! 特別是明秀姐握著手給你勇氣的那段!
    我也正在準備居家生產的設備,在文中看到您有一個小的充氣泳池,
    我想請問您在哪兒買呢? 我目前上網看到的尺寸都超大的,不是很適合放在乾濕分離的廁所裡...但明秀姐說泡在水中可以舒緩surge的能量,不知道您方不方便提供我相關購買的資訊? 謝謝!! (allie.ch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應該太晚回覆了,我是在網路上購買的,建議先量好家中浴室尺寸,千萬不要拖出浴室使用,放水很麻煩。請回來跟我分享生產過程喔^^

      刪除
  45. 小孩长得真漂亮

    回覆刪除
  46. 您好,

    非常感謝您,提供詳細的溫柔生產文章,讓我堅定選擇居家生,如今這兩週即將邁入預產期,好期待~

    我也想請問小的充氣泳池哪裡購買,不知方便提供相關購買資訊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我是在網路上購買的,建議先量好家中浴室尺寸,千萬不要拖出浴室使用,放水很麻煩。也祝福你順產。請回來跟我分享生產過程喔^^

      刪除
  47. 真是太感動了
    我現在懷了第二胎
    也想居家生產
    可以跟妳拿助產士的聯絡資訊嗎?
    謝謝妳^^momolusmile@gmile.com

    回覆刪除
  48. 不好意思
    Email後面打錯了
    momolusmile@gmail.com

    回覆刪除
  49. 為什麼你們要讓無辜的孩子來到這世界上?

    回覆刪除
  50. 看完真的感動到哭~溫馨的一家人~感謝妳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