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一歲兒日常出遊打包的奧秘分享

不是我在臭屁,澄澄很常出門,也很常被問「為什麼東西可以這麼少?」觀察各家媽媽一段時間,發現好多媽媽真的帶好~大一個包出門啊,而且常常在包包裡東撈西撈,找不到急著要用的東西,趁著今天恢復共學,出門前先拍下打包過程供大家參考。(先聲明,還有很多媽媽更厲害,連pushbike都可以跟著帶出門,或是一次帶雙寶、三寶出門玩,我只是獻醜獻醜一年多來的小心得)


我的打包技巧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慢慢摸索出來的,最大的心得就是--不要用市面上那些漂亮的媽媽包!因為他們都太大了,包包越大就會讓你放越多不必要的東西進去,而且大包包只有出門前整理得很好,隨著路上不斷掏東西出來、放東西進去,最後就像是迷霧森林了。

自己一個人要帶孩子,就是媽媽的東西和孩子合一,很多媽媽會媽媽包+自己的小包,但會很狼狽,最好是媽媽和寶寶的行李一包(包括尿布),兩人隨身用品也直接一包(只放一片尿布),玩具可以讓小孩自己揹一個小提袋,他們會很開心。過去我習慣用斜背包或是肩背包,但揹著寶寶的情況下,這兩種包包都不適合,斜背包容易勒到寶寶,肩背包容易滑落,最好用的是後背包和手提包,可是後背包也有拿東西不方便的問題,手提包最不妨礙,但太重會吃力。

澄出生後,除了友人佳珊送了黃巴士帆布媽媽包外(出外旅行非常實用,無論是兩天一夜、三天兩夜都用這個包裝寶寶所有的東西,和大人完全分開,可以放尿布、衣服,七個隔層分別放口水巾、襪子、濕紙巾、衛生紙、各種小物品,外側兩頭還有小口袋可以放東西,可站穩於地,不會東倒西歪),我們只為了寶寶添購過一次包包,就是失心瘋跟部落客團買的加拿大3 Sprouts的手提收納包。

3 Sprouts雖然造型可愛,但號稱可折疊的特性就是不夠硬,貴鬆鬆的收納箱變形厲害,手提包自然也是,而且非常易髒,根本不符合帶幼童出門玩的需求,仔細看才發現酪梨壽司當初揪團時寫著:「一個裝尿布、一個裝口水兜和紗布手帕、一個裝寶包的日常醫藥保養小物、一個讓他裝心愛的小玩具...放在嬰兒床底部的滑輪收納層板上,寶包進入學步期後,改放在他搆不著的IKEA層架上方....」沒想到天真如我,傻呼呼真的把手提包「提出去」了。(看得出來是勸大家不要敗文吧?這款手提包不便宜,部落客竟然可以買四個放在家裏裝尿布、和一堆有的沒的,又怕孩子玩放高處,根本純擺飾加莫名其妙…要我相信他們是自掏腰包買不是廠商送...是有多愛愛到這種程度啊?

言歸正傳,育兒一年半,我和阿澤一致公認最好用的媽媽包就是攝影包!多隔層、防水、有防撞軟墊,而且超級好揹,外型也不走夢幻風點點風可愛風粉嫩風,即使小孩不在身邊,帶著背包也不覺得突兀或奇怪。

(阿澤這款domke攝影包是我們最常用的媽媽包之一,
可以放相機、尿布濕紙巾、寶寶餐具與水杯)

(一般的帆布書包也很好用,不怕髒又輕巧好揹)

(如果只是旅遊中途下車走走,
一個小提袋放尿布、濕紙巾、水杯、皮包、手機就可以)

(若是出門整日又不帶推車,
能空出兩隻手的後背包非常方便。)

不過買了不好用的東西還是要好好用!這款手提收納包已經成為每週兩次共學的使用提包,來看看出門在外八小時的一歲兒需要哪些東西。(包包含提帶38公分x38公分/袋身38公分x14公分)

從前排起,由左往右分別是:斗篷雨衣、玩沙衣、尿布、貓零食、餐具、剪刀、水杯、口水巾、圍兜、濕紙巾(用夾鏈袋裝出門需要的量,省去買小包裝的錢又可隨時補充)餅乾、乒乓球(?)、米餅、捲筒衛生紙、水果、小蛋糕、媽媽的保溫壺、媽媽的環保餐具、護手霜、行動電源、寶寶的隨身包、環保袋,貓一隻是比例尺。


「寶寶的隨身包」裡頭有我覺得「沒帶也還好但突然要用會很方便」的東西,真的放不下時可優先犧牲不帶,裡頭有:拋棄式圍兜、米餅、衛生紙和濕紙巾、塑膠袋、紫草膏、指甲剪、湯匙(帶寶寶出門一定要準備塑膠袋,你不知道他們會弄髒什麼與撿些什麼)

(全部以直立方式裝進包包裡,變成這樣。)

(另外一側)

(後側小袋可放剪刀、護手霜護唇膏與鑰匙)

(食物另外裝,寶寶突然要吃東西時一刻也等不了,
午餐悶燒罐、餅乾、水果、下午點心小蛋糕)

(每次都放兩三種餅乾,可以增加新鮮感,
只有一種很容易被寶寶打槍,量不用多但要常換)

裝袋後變成這樣,貓依舊是比例尺。

(掛在推車上,網袋裡有玩沙工具和四台小車子,
網袋好攜帶、隨著內容物造型變化大小、
玩具拿出來後可以綁在車上,非常好用)

(這台推車下方網籃空間不大,但還是很好用,
固定放兩條備用尿布、推車雨罩、揹巾、整套換洗衣服,
包括包屁衣上衣褲子襪子,沒用到都不需要拿出來整理)

(遊戲地墊綁上去就可以出發了!)

(這款Graco超輕量雙向嬰幼兒手推車只有4.5公斤,
加上九公斤的澄澄與所有裝備,我還是可以扛上扛下公車)

(推車裡常備一條棠棠媽送的哺乳巾,
平時就給寶寶蓋著腿,不用時折在推車裡,
寶寶睡覺時當被子也很好用喔!)


澄澄很折磨媽媽,不是很愛推車,隨時要黏回身上抱,很難好好推車,所以帶出門東西越輕便越好,如果他是個愛推車的孩子,我應該也會變成超大媽媽包出門吧,反正掛推車上很輕鬆…

我還是要強調,很多媽媽更厲害,什麼都可以帶出門,或是一次帶雙寶、三寶出門玩,我只是想建議各位媽媽、孕婦,在買貴鬆鬆的媽媽包前,先思考如何運用家中原有的包包,你會發現越熟悉的包包越是意外的好用,還有...部落客的話有些真的聽聽就好,畢竟不是每個媽媽買了貴鬆鬆的手提包是要放在家裡的(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