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一歲五、六個月的點點滴滴

一歲半後,澄澄似乎跨過了這短短人生道路的第一個關卡,有了明顯的轉變。


這個向來只要媽媽抱的小孩,開始體悟到推車的美好,在推車上的時間越來越久,起初是坐在推車上出門散步,回程媽媽抱著推空車,若是搭公車或捷運,上車後一定要媽媽抱。但漸漸的,散步的回程也願意坐推車了,在公車和捷運上,能夠忍耐的時間同樣拉長,某天從新莊到新生公園70分鐘的路程,靠著香蕉餅乾蘿蔔糕安撫,竟然只要求抱抱五分鐘,那天我們在公園待了三小時多,除了最後大便讓他崩潰大哭要求抱著喝奶,其餘時間都自己玩,我沒有在旁邊也沒關係,但他喊媽媽時我會趕快出現,回程一路睡回新莊,媽媽有種「要發達了!」的驚喜感。

還有,向來在共學團體是獨行俠的澄澄,不知不覺,非常自然的融入群體遊戲,他拿著車,加入了兩三個孩子的嚕車遊戲。這些小小的事,都讓意識到,兒子的小生命一步步的往前呢。

現在,我很喜歡抱著9公斤的孩子,一步一步慢慢走,讓手上肩上沉甸甸的感覺,提醒著我他在長大,離開我的日子是倒數而非增加,雖然那是很久以後的事,但我會從現在就開始珍惜每一天。

[說話]
這個階段,寶寶的語言能力也快速發展,媽媽、爸爸、嬤、公、阿姨、舅舅、狗狗(豆豆)、貓(阿咪)、阿吉(麻糬)、丸丸、瓜瓜、強強、驚驚、抱抱、開(國台語都通)、剝(任何可以吃得東西)、掐(車)、阿利(波利)、阿伊(羅伊)、阿寶(安寶)、嘉嘉(他的朋友)、菜菜、魚、便便、尿尿、布布、包包,除了最愛說的「ㄋㄟㄋㄟ」,就以「要」和「不要」講得最好,也是第一個發展成三個字的詞彙(我不要)。「便便」最神奇,大約過年前一週,他突然跑來我身邊,喊「便便」,又用手抓抓尿布,我問:「大便了嗎?」「便便~」一看,真的大便了!接下來都沒失誤過,能分辨「開」和「剝」,也讓我心裡很驚嘆。

寶寶的語言發展,起初是跟著我們字尾說話,像隻九官鳥,不過他很快能回答出非句子裡的字了,「已經在阿嬤家吃東西了嗎?」「有~」「誰最疼澄澄?」「公~」,看著牆上貼的照片,他一如往常一一點名貓狗我與阿澤,接著指著照片裡的自己喊:「澄澄!」手指指回自己又喊:「澄澄!」出門前,也會自己拿著襪子、鞋子,說:「襪襪!鞋鞋!」這小小的舉動在我心中是歷史性的一刻。



[吵架]
行為與語言能力都有了長足的進步,自然會跨進吵架的世界。某天早上與澄發生了小摩擦,他撞我後又拍打我,告訴他要說對不起,澄低頭沉默一陣,跑去玩積木,後來又回來討奶,我又堅持先對不起,「媽媽很痛又傷心,所以沒有奶了」,他低下頭,本以為他要哭了,沒想到又跑去玩,如此來回了幾次,最後終於放聲大哭。

我離開他,在家裡走來走去、去上廁所,澄邊哭邊走到廁所門外,繼續大聲乾哭,不肯像平時那樣走進來。突然,他停止哭泣,東張西望後跑掉,接著推著學步車來,努力要抬進廁所裡,因為實在太可愛了,我決定走出廁所,蹲下來問他:「要不要和好了?」澄立刻丟下學步車跑過來抱住我,我抱著他走到客廳準備餵奶,他突然說了一聲:「起~」(他的對不起),我想他或許大概懂發生了什麼事,只是開始懂得尷尬了,也懂得要裝沒事掩飾掩飾?

「謝謝」的學習過程非常順利,毫無障礙就讓他掛在嘴邊,我想那是因為「謝謝」等同「有好事或好東西」,學「對不起」卻很難,因為那是情緒最激動的時刻。該怎麼做比較好呢......

一次又一次抱著澄澄安慰時,真的好希望能傳達心裡的愛給他。

照片是在墾丁某處吊橋,澄澄三分鐘內的情緒變化,從開心走吊橋,鬧脾氣不要媽媽看,倒地大哭,勉強牽手合好。欸,生兒子比交男朋友還累啊…



[謹言慎行,不打不罵]
「我不聽你的話,我還是愛你。你不喜歡我的行為,但我知道你依然愛我。愛是一種關係,不是條件交換。」

「關係是要不要,願不願意,我們要不要好好相處,一起練習長大。關係不是邏輯課,不是你對我錯或是我錯你對,我們不喜歡的是孩子的行為,而不是孩子本身!這點如果自己沒搞清楚,小孩也會搞不清楚,以後別人對他說同樣的話,他可能也會很矛盾!」(from大樹叔叔

澄會講話後,自然也很會聽人說話,幾次阿公威脅要乖的語氣,都讓澄澄嚇得大哭,我們拜託長輩不要輕言把不愛他說出口,除非你真的不愛他,更嚴禁說:「我不要你了!」

好多父母的玩笑話或是因為憤怒做出來的無心舉動(例如說孩子是抱來的、說不要你了、說沒人要你、說本來不打算生下你),都在孩子心上劃下傷口,父母回想提及時覺得好笑,但哪個孩子笑得出來?父母為什麼動不動就威脅小孩呢?

上一代因為經濟壓力、孩子兩三個接著來,沒心思花時間和孩子溝通、討論、理解孩子的行為發展與思緒,又愛罵孩子問題太多、不要多管閒事、不要強出頭,那都是我們不樂見的,也曾經因此煎熬。我們這一代要好好當爸媽…希望下一個世代的台灣人可以正向樂觀又負責任、為他人著想。

這陣子我也被問到,澄澄會不會怕我罵他?我答:「我不會罵他。」仔細想了一下,又說:「我真的沒罵過他,生氣時我會暫時離開他身邊,但我不會罵他或大聲說話,更不會出手打他。」我娘親也發現了,有次聽到她跟其他親戚解釋:「他們都好好跟澄澄說話。」我和阿澤的共識是,不要澄澄變成容易生氣罵人、激動對人的人,就先這麼對他,當然他可以生氣、會有情緒,但不要發泄到另一個人身上,而且我們會好好陪他度過那些時刻。

到底打罵孩子是為誰好?打小孩又不准小孩哭,父母其實是超任性的生物,更別說一天到晚要孩子分享、取笑孩子。

「小朋友的發展程度不到,但是大人急,就催趕打罵的例子,也不少見。事實上,能力不到,催趕打罵的效果有限,只是大人在表達自己的挫折罷了。又譬如說,大人打了小朋友,又不准小朋友哭,威脅小朋友如果再哭,還要再打。像這種違反人性的作法,主要還是為了大人自己的情緒。我常想,小朋友因為大人自己的問題而被打罵,被打罵之後,大人還要把責任歸到小朋友身上,說是為了他好。事實上,這樣做,可能對大家都不好,可是大人還是要硬拗。對幼小的心靈來說,真不是普通的錯亂。」這是擷取自某篇網路文章的片段,用來自我提醒。



[教育]
我們最近抽空參加了慈心華德福幼兒園說明會,順道到兩個孩子都讀華德福小學的朋友家拜訪,獲贈兩條自染的紗布,在一般的塑膠玩具之外,澄澄還常常玩石頭砂子葉子樹枝水果各種自然物,但這是第一次玩布,拖著走、披在身上、隔著布看世界,自己發展出各種玩法。

我們還沒決定是否讀慈心華德福,畢竟遠在宜蘭,但已經開始思考澄澄的教育選擇,學習有很多方式,現在開始花點時間,希望能找到最適合我們家庭的那一種,也能讓長長的上學時光,日後回想起來不會太難受。

[吃飯]
澄澄越吃越好了,現在已經不是餵食,而是一起用餐(當然前提是他願意吃飯)。現在看著澄吃飯,想到他丟食物丟餐具拿碗抹頭的那些日子,心裡浮現的是「苦盡甘來」,雖然老人都說不能誇孩子,但誰管你啊(哼哼),我要給他120個讚,願意吃飯就是好孩子,為了獎勵他,無論是香蒜清炒、番茄紅醬、奶油蛤蠣、甜點冰淇淋,我們都讓澄澄嘗試,當個盡情挑戰酸甜冷熱各種滋味的孩子。



[過年體驗雙寶生活]
從除夕前一日到今天,離家五日,今天回到小狗窩時,覺得好累也開心,大概是換環境太過頻繁,澄澄罕見的在睡前哭鬧踢腳不肯喝奶睡,鬧了半小時多,才筋疲力竭睡著。




過年要準備的不只是年貨,還有如何和孩子一起面對、處理長輩親友的逗弄與不經意的威脅。在過年前,我讀到一篇文章寫著:「新年那幾天,面對即將匯集在一個有限狹小的空間裡的大大小小,面臨來自各方的言語招呼及互動,如果有長輩說『叫姑姑』『怎麼看到人不會叫?』『叫叔叔,叔叔等下給你紅包!』我們除了假裝熱絡或冷漠以對,要不就是順便教訓小孩,還有其他的辦法嗎?其實,身為孩子的父母只需要協助孩子,並且解讀孩子的狀態讓其他大人瞭解,就可以既顧全大人間的面子問題,又不會強迫及委屈孩子,比方說,在孩子沈默時間到達將使得長輩再說出更糟的語言例如『不叫不給你糖吃!』等威脅之前,第一時間就說『我們正在暖機』(其實心裡想的是,不熟何必勉強人,最少給點熟的時間吧,請適可而止)。

「 在暫時無法溝通的情況下,誰說我們總是應該先犧牲孩子這部分呢?」

過年的另一個體驗,是讓澄澄與可愛的小表姐綾綾玩耍,相差兩歲四個月,兩人在見面半小時後開始玩在一起,過了半天,黏得更緊了,搶玩具車、吵架、哭、合好繼續玩,尤其在屋子裡奔跑大叫,澄澄笑嘻嘻搖搖晃晃跟著跑的模樣,讓我們頓時覺得,有兩個孩子真不錯。然而第二天兩人持續搶玩具吵架哭泣合好循環,讓我們清醒過來,一個孩子就夠讓人疲憊了,兩個孩子只會讓爸媽變成噴火龍……三個孩子被揍到大似乎也是合理(才怪) 




接下來的一個月,碰巧和幾個有孩子的朋友碰面,澄總是玩得愉快,而且喜愛大小孩勝過小baby,常隔天起床馬上喊:「哥哥~姊姊~」不過抱歉啊,媽媽可生不出哥哥和姐姐給你。

這裡也順便分享一篇關於[借玩具]的文章:「你的玩具你可以選擇要與誰分享,如果你願意分享,我想其它小朋友也很開心,就像剛剛哥哥讓你加入一起玩沙一樣,你會很開心~可是,如果你不願意,那你就要告訴對方現在不能借你,對方也不能沒有經過你同意拿走你的東西,你也是。再來,媽咪剛才沒有動手,只用嘴巴講,所以下次其它小朋友來拿你的玩具,也不可以推或動手。...在這樣的團體中,互相提醒,就算之後回到這複雜的社會中,小小心靈早己種下互相尊重的種子。」

澄在共學團花很多時間練習這件事。澄澄還處於「木然」或「堅決不借」兩種狀態,但借玩具被拒絕時,他大多時候也能接受離開(偶爾會有失敗兩方都崩潰大哭的時候),我在想成人世界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狀況?

[走失]
已經能夠奔跑的澄,越來越不怕跑離我們身邊,有時一不留神,就找不到他的身影,接連兩次在公園裡找不到澄後,我們開始認真考慮買一個防走失警報器的必要,必須上廁所時,我也不再拜託朋友照顧,畢竟大家都有孩子要盯著瞧,我寧願等殘障或親子廁所,把澄一起帶進去。不要讓孩子離開你的視線,一秒鐘都不行,多親切的陌生人都別讓他們抱孩子,也不要離孩子太遠,說不準下一個經過的路人抱了就跑走。 20年來有111名失蹤兒童或少年沒有回家。那個不知道在哪裡活、怎麼活、有沒有好好的活下去的生命,會是父母一輩子的痛。



[第一次旅行與第一次發生意外]
帶狗和一歲兒出門很累,好像兩個小孩,而且狗力大無窮,幼兒又會暴衝跌坐在水坑,總之是爭吵不斷但讓人回味無窮的晴朗假期。




可惜最後結束在一場小意外,也造就了澄澄的急診初體驗,我們騎單車時太過輕忽,直接抱著澄跨坐後座,沒想到他無意識把腳往內夾,即使車速非常慢,還是絞破了連身褲、刮出了一道傷口(所以腳踏車安全座椅真的很重要意外發生的突然,我立刻抱著孩子跑回家,阿澤騎單車回去,改開車到彰基急診,兒童急診不看外傷,又忙亂一陣到成人急診,中間還因為沒帶手機,我抱著一隻腳褲子破淌血的孩子,跟路人借電話打給去停車的阿澤(那位好心人想必也嚇到了),慘烈的擦藥包紮與照X光後,我們在病床等候,我一邊餵奶(慶幸還沒斷奶!)一邊唱常聽兒歌,伴隨著周圍做筆錄的聲音(原來假日一早有這麼多車禍),哭累的澄澄就這麼嗚咽的睡著了,我一滴眼淚都沒掉,自己都覺得意外冷靜堅強,也感謝護士體貼幫哺乳中的我拉簾子,當下根本無暇顧及的。

幸好只是皮肉傷,澄回家後,一直把腳舉起來喊「咖~」然後突然想到很痛放聲大哭。




事發前兩天,我和阿澤才做過溝通,只要是無心之過,都不去追究誰的錯,只要把事情解決,提醒不重蹈覆轍就好,所以我們在醫院都沒有任何一句「如果你...都是你...早知道...」回到婆家,婆婆也很冷靜,娘家爸爸則打電話來說他好捨不得。說真的,這種事誰會比親生父母還心痛呢?指責的話就免了吧。

換藥人生花了三週才宣告結束。傷口從十元硬幣的大小變成五元,最後癒合,留下了深紅色的疤痕。

[及早讓孩子享受閱讀之樂]
當我們帶澄澄去醫院換藥時,小兒診所好多孩子,爸媽都在聊天玩手機,小孩不是很緊張很無聊就是也在玩手機,沒有爸媽跟小孩聊天,只有我們拿著診所的繪本念給澄澄聽,當我念到第二本時,左邊的小女孩就偷偷靠過來了。

在孩子跨越某條界線前,能一起讀書說故事一定比獨自玩3c產品有趣啊!然而那條線一旦跨過,就很難回來了。

我有時會想像在沒有智慧型手機前生孩子會是怎麼回事,當時我還在職場,沒有無時無刻都會響起而且只是芝麻蒜皮小事的line群組,重要訊息就是打電話或信件,也許那樣的生活帶孩子能更專心,能有更多時間看著他,但我也無法隨手找到那麼多資源或與各地不相識的媽媽們成為網友分享育兒經驗。時光無法倒退,只能學習善用與節制,目前我們的努力是,孩子在的地方沒有螢幕對著他,常常忘記或忍不住,不過這就是爸媽必須努力的課題,否則我們如何要求孩子自制呢?

[刷牙]
每天刷牙時,都搬張椅子在旁邊,讓寶寶看著我刷,他也會拿著小牙刷亂咬一通,一個月下來,只要我在浴室喊刷牙,他就會自己走過來,而且指著椅子要我們搬,雖然不會刷、只會咬,但就讓他慢慢學,先愛上牙刷再說吧。

[陪睡玩具]
有時是小汽車,有時是熊熊玩偶,澄每天晚上睡前一定會認真選個玩具,緊緊握著喝奶直至睡著,隔天早上一睜開眼,有時喊的就是:「車車!」



[鎖門]
因為貓會偷跑,所以平常我們到後陽台一定關門,沒想到兒子到了會玩門鎖的高度了,問阿澤我若不在家怎麼辦?「我會拆掉窗戶爬進去。」好聰明喔,我應該會苦苦等他下班發現慘劇…(朋友提醒,曾有一歲多的孩子把自己反鎖房間裡哭不停,媽媽怎麼教他開鎖他都轉不開,也沒有辦法爬窗戶,最後只好出動消防隊和鎖匠,重點是全社區大樓都知道她沒把小孩顧好......,所以備份鑰匙務必準備好)

[第一次看電影]
第一次看電影選的是新莊鴻金寶播映的「大英雄天團」,特地挑選早上九點半的早場冷門時段,因為人少,所以一個家庭可以坐一排,澄澄也很厲害,很鎮定的看到一半開始討奶,然後繼續看到結束。




[第一次露營]


[第一次泡溫泉]


[第一次採草莓]



[第一次拍大頭照]


[學會了不買玩具就仆街的絕招]


[用巧拼搭迷宮]



[和貓與狗當然是一樣好好相親相愛過生活]




生命結束無法預期,這段時間國內外發生了好多意外事故,以前總是想遇上了也是遇上了,但有了孩子後,連走在吊橋上,我都問會游泳的外子有沒有把握當橋斷裂時,能在河裡救起小孩,有了孩子後會很珍惜生命,希望他不要沒有媽媽。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是比起照顧孩子、更適合工作的人。但我的想法是,若要自己照顧小孩,一定要覺得自己的小孩非常非常可愛、有趣,一舉一動都值得觀察注意,不是把他當成萬人迷,而是把他當成實驗對象那樣,育兒生活才會充滿新鮮感與獲得成長,這項工作就很有趣了(我也是當成工作沒錯)(我以前對幼兒很沒辦法也不會伸手去抱嬰兒的,澄算是前三個我抱過的嬰兒吧...)

養育一個新生命,親眼見識到人類這個生物如何發展出得以生活在這個地球上所需知能與技術,是我上過最好的一堂生物課。隨時有驚喜,不想打瞌睡,天天隨堂考!




4 則留言:

  1. 欸,生兒子比交男朋友還累啊…--->看到這句心中大爆笑啊!!

    回覆刪除
  2. 討好兒子的耐心比當年對男友時多很多啊!

    回覆刪除
  3. 澄澄長大絕對是迷倒萬千少女(或少男)的帥哥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管如何,只希望他健康平安長大呢,不要太醜就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