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遜媽咪的馴兒日記] 七、八個月點點滴滴

養一個孩子是這樣的,看著他從躺著哇哇大哭,到能夠抬頭、翻身、坐起來,然後爬向你。他開始會爬行後,沒什麼辦法能阻止他從各處往我爬過來,有時候邊哭邊爬,有時候笑嘻嘻的爬,有時候只是一邊玩耍著,突然抬頭看到你,就笑了,然後發出驚喜的尖叫聲,爬到我身上來又磨又蹭。

寶寶用盡方法告訴你,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因為太愛你了,看著你的眼神,彷彿你是他剛出發不久的生命裡、小小的宇宙裡,最珍愛的寶貝。我會摸摸他的手與腳掌,撫摸他的脊椎,親吻他的耳朵和頭髮,回應他,他也是我最珍貴的寶物。

有這樣一個人在自己的身旁真好。

我常感覺到自己以一種無邊的無盡的愛去愛孩子,尤其是他看著我笑的時刻,或是哭著往我爬來,極度渴望縮回我懷裡的時刻,他常常非常專注的凝視我的臉、手指、腳掌與胸部,那眼神讓我感受到無限的愛意,除了生下自己的母親,沒有人會如此視我為珍寶了。我不知道他會這樣愛我多久,但他提醒了我,我也曾那樣愛著我的母親,不是說我現在不愛了,而是我忘了這種赤裸表達愛的方式。

(有媽媽萬事足)



[有了寶包後的生活]

作習不斷調整中。現在每早八點前後起床,和老公合力收好不容易曬乾的衣服、又晾上清晨預約洗好的另一批衣服。寶包九點起床後,讓他換衣服、吃點水果、喝奶,然後老公遁逃去公司,接著是相依為命的時間,有時我會一邊上廁所一邊大聲唱歌哄門外的寶包,有時一起折衣服,或是背著寶包吸地板。然後把握他一天兩次的小睡時間,做這一週的副食品米糊、快速的吃午餐、洗菜準備晚餐,最好還有空檔一起帶豆豆散步,然後再殷殷期盼老公回家接手。



有了孩子後的生活真是瑣瑣碎碎,每分每秒都奮力在生活。

跟野生嬰兒相處了近八個月,我的田野觀察如下:
1.只要不是食物都要千方百計放入嘴裡。
2.只要有媽媽,哪裡都是天堂,包括馬桶旁。
3.體內有內建水平儀,一旦意識到快被放倒就立刻癟嘴大哭,若立刻扶起可破涕為笑。
4.所有試圖放入體內的棉花棒、衛生紙、湯匙都是敵人,但不放入體內時都是玩具。
5.笑的時候,媽媽也會笑,哭的時候,媽媽也會笑,但哭久了,媽媽會去罵爸爸。

突然發現,這位認識快八個月的孩子,突然長得好大了,已經不是嬰兒了。

往常小睡後總是哭醒,但現在轉醒後,他會先翻身抬頭四處張望,遲遲見不到人才會哭泣,如果我們透過寶寶監視器及時發現,趕緊進房間和他摟抱一下,他會開心很久。

而寶包的哭泣時間也明顯縮短了,有時甚至整天沒(大)哭到就結束了。笑的時間變多了,有時眼神一對上,他就能笑得燦爛如花,即使是大半夜,我們只是躺著相望。

認識他第八個月,我常常想,如果回到剛生產時,我一定不會遵循那些育兒達人指示,讓初到人世的他哭泣而忍耐不抱,試圖訓練他自行入睡、自行停止哭泣,讓他學習不哭才抱。我一定會立刻抱起來,安撫他,為他唱歌,又親又摟。新生兒好小好脆弱,茫然的展開生命的初始,為什麼要急著訓練他?即使我活了30個年頭,當我哭泣時,還續需要人好好安慰與擁抱啊。

現在寶包會爬了,不再需要時時抱著,但他總會在玩膩或疲倦時,有點嗚咽的朝我爬過來,告訴我,他需要媽媽了。我想這段時光不會太久,不可能是永遠,很快他會不想牽著我,擁抱時會一臉尷尬,會忘了打電話給我,會幾個月都不回家。現在就讓我抱著他吧。

當個軟弱的遜媽咪也不錯。

[爸爸的愛]

在孩子出生前,我和老公就約束彼此,盡可能不在孩子面前生氣,我們非常努力這麼做,真的生氣時,我會發出求救訊號,請人接手,暫時離開他。有一晚,因為寶寶太歡,我對阿澤說:「我今天不喜歡他。」所以讓阿澤幫他穿衣服、睡前陪玩,一直到最後才入房間奶睡寶包。儘管我說了那樣的話,他還是很愛媽媽,要我抱,要我哄、對我笑,最後沉沉的在我懷裡睡著,緊緊靠著,媽媽是寶包的世界中心,媽媽有時會不喜歡寶包,但寶包不會。今早,我們靠著睡,我感到昨晚239995分的愛,又變回240000分的愛了。

在外頭,會見到一些媽媽對孩子不耐煩,責罵孩子,威脅孩子,寧願讓孩子玩手機也不願回答孩子因為對世界好奇而發出的種種問題,我想他們忘記孩子有多愛他們了,他們在磨損孩子無條件的愛。有一天,他們好不容易發現時,孩子已經忘記怎麼愛了。

對比於我,阿澤更有耐性,雖然他不跟寶包說我愛你,但他會在餵飯時跟孩子說:「我會給你全世界最好呷的東西,你不用驚,我會永遠抵家。」

阿澤每天幫寶包洗澡,結束時,他都會和寶寶說:「鴨鴨(玩具)要回家了,鯨魚也回家了,澄澄也要回家了。」我第一次聽到時覺得好可愛,仔細聽,才發現每晚他都這麼說。




[副食品]

哺乳是生育以來,最讓我開心也毫無怨尤的事,對嬰兒來說,吸吮除了填飽肚子,也能安撫他小小、不安的心,吸吮也是很費力的運動,他總是吸得滿頭大汗,即便如此,寶包已經會邊吸邊笑了,甚至抬頭對著我咿咿呀呀,表達滿意之情,他長長的人生中,未來會有很多開心的事,例如放暑假,領薪水,中樂透,但吸奶是目前他最喜歡的事。

如果真有世界末日那天,如果他還是寶包,我應該會餵奶,讓他心滿意足幸福的度過地球毀滅那一刻。

澄澄四個月就開始吃副食品,從1:10的米糊開始,陸續加入南瓜、紅蘿蔔、地瓜、青江菜、高麗菜,狀況好時可以吃60,不好時兩口就生氣,但漸漸的能吃完八成。未料七個月突然卡關,早餐米麩都不吃,中晚餐的粥也吃兩口就生氣,每餐愛吃不吃搞到媽媽火氣大,吃剩的都成了狗飯,豆豆撿菜尾撿到胖了一圈。



八個月後,突然又順暢無阻,剛剛隨手在廚房餵他一口,竟然一口氣吃完整碗100的粥,媽媽好想哭!研判原因是開始用高湯煮粥, 海風野味/澎湖漁市場的丁香魚煮高湯、煮完後小魚乾再加入青菜裡打泥,這週改用排骨,一樣好胃口。同時也依朋友建議,不要攪拌冰塊磚,讓寶寶分別吃到不同蔬菜的原味,至於喝奶前吃或喝奶後吃?我覺得純粹看寶寶心情,他想吃時怎麼樣都好,不想吃時多餓也沒用。

這段時間,我們開始嘗試Baby-led weaning(BLW),給泥狀+手指食物,讓寶寶主導進食,有時會順利吃了半碗、玩了半碗,有時不賞臉全都丟在地上,只要是能夠蒸熟食物都適合,玉米筍、地瓜、紅蘿蔔、菜梗也可以。




第六天,寶包首次嘗試自己吃米麩,餵了半碗後,換他自己來,成功吃了三口,其餘給桌子和手指頭吃。

這段時間讓他用手捏拿學吃,他好像漸漸理解「吃」的樂趣了,手部功能也變好了,我想媽媽們都可以試試。



不過我買的很謹慎,都是信任的農夫賣的無毒農產,米蔬菜蛋水果都很仔細的挑,大膽嘗試但安全為上。看到有些媽媽愛兒心切還強調:「都給寶寶吃最漂亮的葉子。」實在說不出話啊。

肥胖的豆豆最近有點惆悵沒副食品可以吃了...

(唯一的痛苦是事後清理)


[閱讀]

每天都唸點書給寶包聽,寶包除了想吃它,後來也試著伸手翻頁了(當然翻頁後還是想吃書)。就算是偶然也讓遜媽咪想噴淚!




[活動力]

從六個半月起,澄澄就非常愛說話,平日愛哼哼哈哈,喊澄澄也會回頭呀一聲,我私心認為是懷孕時讓他聽了無數場採訪與錄音檔的功勞,有時講得來勁,可以自言自語半小時沒停過。

我在想,就在他逐漸學會世俗言語的同時,他也正在失去嬰兒語言的能力呢,會這麼說,是因為澄澄酷愛與生命中各種生物、物件交談,例如豆豆,貓們,洗澡玩具,甚至是我的胸部,他說話的認真模樣,讓我相信他真的能與對方溝通,且他沒想過說謊或隱瞞,一字一句真心誠意,那是成為人類的我早已失去的能力。

好想知道他和豆豆、貓們說些什麼,好想知道他每天告訴我什麼故事。



身體的活動力上,滿六個月的第二天,澄澄就學會手往後推,自己坐起來了。六個半月時,可以跪著自己玩了,七個月時試著站起來,並邁入「很愛站起來卻不知道怎麼坐下去只好唉唉叫呼喚阿母來救援」的階段,媽媽超人得到處解救他。

(突然可以跪著玩了)


(坐得又穩又好)



滿八個月後,不但可以單手扶著站,爬行能力也已經非常好,哪裡都擋不住,開始在半夜或清晨轉醒時滿床亂爬,回到娘家或婆家的透天厝,就能一口氣爬上三樓,來來回回爬上幾趟都不累。而有時半夜睜開眼,竟然看到他站在床邊、手扶著床沿看著我,傻掉的媽媽立刻把他一把抓回床上睡覺,到底怎麼辦到的?嬰兒難道真的是外星生物,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又跑又跳?

(表演:站起來)

(表演:單手扶著站)



[不肯睡]

男孩女孩真的大不同啊!根據我的不負責田調,生女孩的朋友都喜洋洋,去年一堆朋友同時間生孩子,生女孩的直呼自己生到天使,小湯圓莫名其妙睡過夜,小葡萄則不知不覺睡過夜,波妞看來也是乖得要命,後來還看到網友訓練未滿兩個月的寶寶獨自玩耍30分鐘,澄澄別說一分鐘,只要看到我背影就落淚啊。氣得阿澤說,別再讓他聽到小葡萄小湯圓波妞云云。



之前也和兩個兒子的媽媽培瑜討論,出親子書的作者都是生女兒啊!所以伶俐聰慧又體貼,生兒子的就是像駱以軍老師那樣互相取笑(?)我的遜兒夥伴只有 Yo Yo的gogo,可以互相取暖,每早最期待yoyo告訴我gogo昨夜有多壞多愛夜奶,然後再跟他說澄澄更壞喝更多次,還有波蘭媽媽林蔚昀的可愛兒子也超黏人、夜奶超級久,眼看就是澄仔未來的模樣(抖)

六個月大的寶包,大概是白天天使晚上人人嫌?平均每晚要花上1~2小時奶睡寶包,他不再像「小時候」喝著奶昏沉睡著,而是喝一喝爬一爬笑一笑又來喝一喝,反覆了一小時,當媽媽是自助餐啊!加上老公不知道哪條筋歪了,有時先是跳下床去大便(吵醒寶包1),再上床時又掀開被子想看兒子睡姿(吵醒寶包2),然後自顧自的睡了(惹惱媽媽)。



最後我把不肯睡的寶包塞入他的被窩裡,轉身蒙頭大睡。男人與嬰兒人總算知道不妙,隔著被子我也感覺到寶包努力爬上來、掀開被子、抓我頭髮,老公無奈抱著寶包搖晃唱歌,寶包想媽媽瘋狂大哭......當然最後媽媽還是心軟了,重新擁寶包入懷,寶包立刻感恩又知足的睡了!這就是不經一番寒徹骨嘛?

讓人抓狂的在後頭,六個月後,寶包半夜討奶次數非常頻繁,大概半小時至一小時就會轉醒啼哭幾聲,一定要塞奶才能再次入睡,但不會吸太久,似乎安撫作用較多,搞得媽媽每天入睡前都很害怕,早上醒來後都累得要死,怎麼回事呢?我是全親餵,母奶消化比配方奶快,所以易餓,而且寶包還抗拒奶瓶與奶嘴是最慘的(哭)連替代安撫都無法。

後來...寶包有了半夜玩耍的壞毛病,不是半夜一點還不肯睡,就是半夜三點起床玩到四點多。我實在無法想像,連續睡眠超過四小時的日子也八個多月了,真是可怕(昏)又感到自己毅力堅強。

(半夜不睡覺)

不過我還是喜歡兒子這麼難以被訓練,那麼像個野生動物告訴我生命的活力與不可預期。

說實話,雖然睡前的夜奶非常耗時,讓許多媽媽拚命要訓練戒奶睡、斷夜奶,卻是一天內僅次早餐(寶包還在睡我們能暫時悠哉片刻的吃吃喝喝)我最喜愛的一段時光,先喝一邊奶,寶包雙腳蹬來蹬去,然後抬頭對我露出滿足的笑容,接著努力爬上我的胸口,把圓圓光光的頭埋入我的頸間,一邊笑著。我也對他笑。然後換喝另一邊奶,這次寶寶的手腳揮舞幅度變小,雙手猶如貓咪腳掌踏踏那樣,輕輕、持續的抓著乳房,慢慢的慢慢的睡了,偶爾會突然睜眼一笑,確認媽媽仍在身邊,又睡去。

寶寶有媽媽真好,媽媽有寶寶也是。我常想著這段時光還會維持多久呢?每一晚我都擔心/期待他明天就能自行入睡了,但我知道遜兒不是喊假的,我們還能這樣互相依偎好一陣子。

晚安了,親愛的孩子。我想你知道,這世界很大,慢慢來,慢慢走,媽媽在這裡。






11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照片真棒:)
    可愛的黃澄澄又長大啦~~要繼續健康快樂唷!!!!

    回覆刪除
  2. 想哭.... 阿春現在快兩個月,媽媽心態上的調適不知會不會趕不上她慢慢的成長......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文章,期待很久終於有新文了....謝謝你溫暖的文字...

    回覆刪除
  4. 哇...我的也是男寶寶,活動力也真不是蓋的...夜奶啊...唉 ! (倒地不起)

    回覆刪除
  5. 還有,我覺得你不是遜媽媽,是很厲害的媽媽。要說遜媽媽我才遜咧。我看你除了照顧寶寶之外,還可以接點工作,做家事料理三餐(!)我照顧寶寶,連自己的三餐都沒辦法處理,還得要家人幫忙。哈哈! 我才是遜媽媽!

    回覆刪除
  6. 看到你說的
    「也許有時候媽媽對小孩生氣是因為媽媽忘記寶寶有多愛媽媽了」
    覺得好可愛

    回覆刪除
  7. 好愛你的文章反覆閱讀數次
    先前我正煩惱著為什麼懷中的嬰兒無法如育兒書教導的乖順
    謝謝你點醒了我
    當遜媽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8. 我的寶寶即將滿9個月了,今天因為某些原因上網google'找尋答案看到你的文章,看著看著竟哭了,謝謝你寫了這麼棒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客氣,我想你的寶寶現在一歲出頭了吧,有了新的煩惱了,育兒路上就是互相打氣加油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