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 星期二

阿寶老師的叮嚀:讓孩子好好玩,好好長大

你可以稱他是「兒童文學泰斗」,尊他是「臺灣兒童文學界的傳教士」,或是「臺灣兒童文學的砌磚者」,無論哪一個稱號,都肯定了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林文寶多年來推動台灣兒童閱讀的用心,他不是浪漫的創作者,而是嚴謹的史學研究者,是推動兩岸兒童文學交流的先驅,也是孜孜不倦指導數百篇研究論文的「阿寶老師」,對他來說,孩子的事從來不是小事。


/諶淑婷
(本文刊登於熟年誌五月號)

找一棟房子給書住?這件事聽來荒謬,對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教授林文寶來說卻再自然不過,目前定居在台北的他,因為過去長年在台東大學任教,除了研究室塞滿書,還有間三層樓的透天厝當個人書庫,包括台灣早期的圖畫書、故事書,各種文學研究書籍,他也從不藏私,常常鼓勵學生到書庫翻翻書、尋找合適的研究題材與資料,成了台東大學學生挖不完的寶藏庫。

今年二月,林文寶決定慷慨捐出十萬冊藏書給台東大學圖書館,這批書包括四十年來各階段、各類型和各國兒童文學相關書籍,價值千萬元,他豁達的說:「讀書是我每天要做的事,而非以擁有書為榮,萬一我哪天『掛了』,這些書該怎麼辦?不如交給圖書館作為學術用途,書放在哪裡都一樣,重點是有人讀書。」

鮮少有七旬老年人像林文寶,毫無忌諱的將生死掛在嘴邊,這樣達觀的生命態度或許源自他的人生之途。

一九四三年,林文寶於雲林土庫馬光厝出生,作為大家庭裡的農家子弟,爸媽終日在田間奔忙,無暇顧及他,關於童年最早的故事,是戰爭空襲時,姊姊揹著幼小的自己逃跑。一九四九年,國民政府來台,林文寶進入馬光國小讀書,開始了豐富有趣的小學生活,原本成績就好的他,又遇上了充滿熱忱的年輕老師,免費幫學生補習,林文寶成了那年村子裡唯一考上省立初中(現虎尾中學)的學生。

升上初中後,他才知道鄉下學生與城裡學生的落差,一路讀得辛苦,三年後又升學,他一度選擇到高雄讀高工,後又重考虎尾高中,然後是文化大學中文系、輔仁大學中文系與中文研究所,「當年大學錄取路只有十八%,能考上大學,村子裡會放鞭炮,我也是全家族九個兄弟裡唯一讀大學的人,但到了城市裡,你就知道自己一點也不厲害了。」自律甚嚴的他把握資源、四處進修,取得碩士學位後,他再度挑戰自我,離開熟悉的台北,前往台東師範學校任教。

推動台灣兒童文學學術發展

一九六七年,台東師範學校改制為師專,設有「普通科」與「體育科」,其中「普通科」四年級課程包括兒童文學選修課,這堂新課程就落到了喜歡新文學的林文寶頭上,他開始訂閱國語日報、蒐集資料,一頭栽入了兒童文學的世界,幾乎有二十年的時間,兒童文學這堂課都由他開課,最後甚至在一九九六年創立了兒童文學研究所,將台灣兒童文學研究推上學術研究的層次。

每當講起創所的經過,林文寶就會露出滿懷笑意,「我純粹是憑藉著一股熱情,希望培育更多研究人才,而當時教育部大概也不知道什麼是兒童文學,但台灣師院的兒童文學課程已經頗有名氣了,所以一送件就通過。」他也是最早開始「行銷」研究所的人,不僅到國語日報社開座談會,又發問卷給全國各校教兒文課程的老師,並運用自己的好人緣,邀請朋友寫文章談兒童文學研究所的創立,集結成《一所研究所的成立》一書,一時間風風火火,第一屆就吸引一百五十多人報考。

「史料」在臺灣兒童文學發展歷程中意義重大

「兒童文學研究在台灣是新學科,不建立史料,就缺乏有利的論述內容,但台灣長期殖民文化,孩子們讀世界各國的故事,卻看不到台灣自己的故事。」林文寶將追尋台灣兒童文學史立為己志,無論創作是好是壞,他全部收集、建構資料,「各國早期的兒童文學創作都比較粗糙,直到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水準,才會明顯提升,台灣繪本也是在九0年代後才大鳴大放,所以審視每一個階段的作品時,都要重回歷史現場,了解當時背景,而非用當下的視角批評。」

對於許多人尊崇國外的兒童文學,林文寶不置可否,他認為隨著時間推移,國人觀念已逐漸改變,推崇原創成了新方向,「根深蒂固的殖民性讓我們沒自信,但對研究者來說,本土創作還是令人驚艷,相對來說,部分翻譯作品反而走火入魔,只要得獎就被簽下翻譯版權,卻沒想到台灣作品也在國際得獎,台灣兒文作者必須靠著外人的評價才會得到國內關注。」他認為,此刻台灣應反思全球化時代造成的文化霸權,讀台灣的兒童文學可以讓台灣人了解自己,不讓下一代成為沒有歷史、沒有記憶的族群。

讓孩子好好玩,好好長大

被許多人暱稱為「阿寶老師」,投入兒童文學近半世紀,即使被視為學術泰斗,他依舊不改其色,穿著背心、短褲與涼鞋走天下,他行事上總是顯露出一絲玩心與童心,也愛鼓勵研究生把握時間「好好玩」,每當聽到有人抱怨孩子不讀書,林文寶一定反問:「爸媽、老師讀書嗎?這些大人是不是也愛看電視、玩手機?」他也反對強迫孩子讀「好書」,對於要求孩子讀經,更讓他皺眉頭,直說早已不合時宜。

「沒有好書與壞書,只要讀出心得就可以,以前學院派也把席慕蓉和瓊瑤批評的一文不值,但他們的讀者有變壞嗎?美國教育家杜威強調做中學,與其限制孩子讀什麼書,不如讓他們隨意讀,在書中體驗學習與成長,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讓孩子玩!」林文寶說。

「我們無法臆測未來,今日教育所學內容,等到孩子他就業時早就是老古板。」林文寶建議父母,首先,教孩子學會學習,放手讓孩子玩,讓他們盡情嘗試,就算笨拙也沒關係,讓孩子在成長中學習,親身體驗的記憶會讓孩子有驚人成長。

第二,學會生活,孩子本應自國小開始,一路在國中、高中時累積自我能量,進入大學後大放異彩,但現在的學生一路被考試壓榨,好不容易升上大學,不是死氣沉沉就是不再讀書,「但我們要活上八、九十歲,幹嘛急著讀書,把知識背得滾瓜爛熟,那麼早學完,下半輩子怎麼辦?」

年過七十,林文寶依舊期待好好生活,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生活,他對下一代的期許也是如此,畢竟有了精彩的生命開頭,未來的人生還會無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