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廖玉蕙:阿嬤抱抱!

這是非常愉快的採訪經驗,當了媽媽,對於書中種種「阿嬤作為」非常感同身受,因為我家也有一個超級阿嬤!我也喜歡廖玉蕙最後對兩個孫女說的一些話,能隨時給一個擁抱,是最美好的一件事。

(本文刊登於熟年誌7月號)


自從兩年前升格為「嬤」後,作家廖玉蕙說自己總是在忍耐,努力當個文明人,「我如果不是克制自己,還真想天天到兒子家按電鈴!」讓她陷入瘋狂的人,是被她暱稱為「小龍女」的孫女,在新書《阿嬤抱抱》中,廖玉蕙細細紀錄了新生命帶來的每一分感動與不一樣的生命意義,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讓她感嘆,人生怎麼可以那麼美好!

當媽當嬤滋味各不同

「同樣是迎接新生命,但當阿嬤和當媽媽是不同的。」廖玉蕙正色的說,自己當媽媽時,年輕、個性又急,每天有忙不完的事,沒有多餘時間注視孩子種種問題,也無暇欣賞孩子的成長,雖然也覺得新生命可愛,但沒有閒情逸致,總是慌慌張張,一早拎著孩子忙到晚,在「指正」與「教導」中竭盡心力。

當阿嬤就不同了,她說:「我們沒和孫子沒住在一起,只負責娛樂,其他教養與生活照顧都不是我的責任,也不幫孫女取名字,因為那是專屬爸媽的權利與快樂,所以心情上很enjoy,更能看到孩子可愛之處。」而且等到小龍女回家後,她和老公還會「反芻」,又複習一遍孫女有多可愛,再寫到臉書上,每一個成長時刻都讓她記憶深刻。

廖玉蕙感慨,老天十分公平,年少有年少的希望,老年有老年的享受,她也勸告其他的阿公阿嬤,將心情放輕鬆,而不是整天嘮嘮叨叨,「我深刻體察到時代變化,各種人際關係都在不斷修正,『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囝仔人有耳無嘴』已經過時了,時代在天翻地轉,政治解嚴,資訊流通,人際大翻轉,老人家也要跟著時代同步成長,過去我學著當媽媽,現在學著當婆婆、當阿嬤。」

兩代教養大不同 婆媳相處要智慧

廖玉蕙拿自己三代的婆媳關係比較,即使她對婆婆有意見,也只敢藏在心裡,自己的媳婦卻大不相同,她發現現代父母養孩子不再依賴經驗傳承,以前的媽媽總是聽長輩建議,即使不同意也必須照做,但現代父母上網找經驗分享,當她想餵孫女吃蝦子時,媳婦卻以「一歲前吃蝦子容易造成過敏」為由勸阻。

又有一次,她見媳婦溫柔對孫女輕聲細語,心裡很感動,忍不住讚許媳婦,謝謝她把孫女教得這麼好,結果媳婦回答:「為什麼要謝謝我?她是我女兒啊!」廖玉蕙一聽愣住,「這是和我宣示主權嘛,我們以前怎麼敢跟婆婆說這種話!」她轉念一想,媳婦也說得沒錯,不過她強調,小孫女的血液裡自己也有「股份」,雖然是小股東,但對於孫女的愛護一點也沒少,希望孫女能在幸福的成長環境中,成為績優股並且健康快樂。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廖玉蕙也開始學習當個「理性」的阿嬤,當她經過童裝店、玩具店時,忍不住買回一些衣服和玩具,但就放在家裡,等孫女來訪時可以換穿,而非直接送給媳婦,「畢竟媳婦審美觀可能和我們不同,也許覺得俗氣,但又不好意思不穿,放在阿嬤家當替換的衣服穿就好。」這就是人生的歷練,年輕人直來直往不代表沒禮貌,而老年人也要用智慧欣然接受時代的變化。

某次小龍女將喜餅盒裡的餅乾一個一個拿出來,咬一口就放在一旁;媳婦有段時間不准外婆看外孫。廖玉蕙問:「為什麼?」媳婦表示:「她都會模仿妳做的事。」廖玉蕙一聽,趕緊全把餅乾吃了,澄清小龍女只是在幫忙試口味,隨即轉頭對孫女說:「妳要記住,不讓妳吃東西是媽媽,讓妳吃的是阿嬤唷。」廖玉蕙年逾六十,卻不改調皮本性。

用愛灌溉 不失原則

雖然疼愛小龍女,但廖玉蕙也時常提醒自己別寵壞了她。小龍女性格倔強,有時突然發起脾氣亂丟東西,被爸爸帶到一旁訓話,要求向阿嬤道歉,僵持了一陣子,小龍女跑過來抱著她嚎啕大哭,「當我盛怒時,也很難轉換情緒,或是向對方道歉,孩子當然也是。」廖玉蕙選擇同理孫女的心情,讓她宣洩大哭,情緒平穩後,再心平氣和檢討、和好,如果孫女願意認錯,廖玉蕙也會稱讚她。

廖玉蕙再次看著生命的成長變化,除了回味養孩子的辛勞,也再度體驗了生命發展的新奇、驚喜與對生命的敬意。透過一個孩子童稚的行為舉止,她對過往習而不查的生活又感到新意,「每一天看到孫女的新發展、情感領略度增加、撒嬌方式有了變化,從一開始不讓人抱、撇開臉,到後來願意抱抱、喊你,從要你幫忙變成幫你的忙,跟你撒嬌,還真是讓人心花怒放。」新生命的活力感染了整個家庭,連過去拘謹、不苟言笑的丈夫,也會為了孫女在街上唱歌,顛覆了前半輩子的生活方式,嘗試新的人生樣貌。

放手的愛力量最大

在廖玉蕙眼中,小龍女每個舉動都讓她驚嘆萬物造人的神奇,例如小龍女會對著她手上的傷口「呼呼」,餵飯食,不喜歡將菜混在飯裡吃,堅持要一口菜、一口飯,看來搞怪,但只是堅持咀嚼單一滋味;外出散步時,則會隨手在背包裡放兩臺小汽車;隨著年紀漸長,小龍女也開始學習「選擇」與「堅持」,例如自己搭配衣服鞋子,堅持自己走路、揹背包,連問幾次要不要幫忙,孫女都堅持回答:「包,揹揹,自己」;看到月亮,則會拿出手機和月亮打招呼,廖玉蕙說,這就是孩子的童真,如果少了這塊,就只剩下是大人無聊的思考了。

雖然小龍女剛滿兩歲不久,小馬妹也才剛出生,但從事教育工作的廖玉蕙已經思考她們的未來生活,她認為當前的學校教育讓孩子壓力過大,上學成了不快樂的事,孩子們時常盼望一場地震或颱風來襲,讓學校宣布停課,「但教室應該是有趣的地方,一群孩子聚在一起應該是快樂的學習,所以我現在到學校演講、參加社會運動,都鼓勵學生要有思想,而非被教育成順民,對社會沒有意見,任人宰割。」她認真的說:「我不要她們當乖寶寶,希望她們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人生總是這樣,父母看著孩子從黏纏自己,到獨立而瀟灑走開,無論曾經關係多密切,最終也有放手的一天,在那刻來臨時,廖玉蕙最想告訴兩位小孫女:「要快樂過日子,但快樂日子不會憑空降臨,要先將自己建設成容易看到美好、也會思考的人,能夠體貼、看到別人困境的人,能夠傾聽、擁有好人緣的人。我希望她們也要努力。」

阿嬤的責任,是陪伴孫女長大,解開人生道路上的每一個結,一路順暢,清清朗朗的過生活,遇到挫折也沒關係,無論孫女是十歲、二十歲、三十歲,只要還願意向阿嬤訴說心事,廖玉蕙都會準備好一個適合哭泣的肩膀及溫暖擁抱,阿嬤抱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