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巧虎、親子餐廳與陪伴

今天第一次拜訪所謂的親子餐廳,除了我們這一桌,和後來相鄰的一家三口有自備玩具,每一桌的孩子若不是失控在店內奔跑(難道親子餐廳就不必在座位上吃飯?)都在使用平板或手機,爸媽忙著吃飯或用手機。

回家後談起這件事,我提議台灣該有間巧虎餐廳,桌子上有巧虎餐墊寫專心吃飯,廁所有巧虎貼紙提醒洗手,巧虎說不能跑巧虎說不能挑食巧虎說要坐著吃巧虎說...然後投影巧虎影片,在台灣一定超受歡迎。(沒當爸媽的人可能不知道巧虎魔)


分享在FB後,才發現朋友對上述孩子與爸媽吃飯都配3C產品的狀態感到困惑和困擾,甚至稱為「台灣親子的巧虎日常」。

波蘭媽媽告訴我,孩子失控奔跑 就是因為父母不想管小孩...在波蘭,小孩也會走來走去,但爸媽會跟在後面走。但她回台灣後才知道「巧虎威力」。

其實巧虎也不全是缺點,我也有朋友是巧虎媽媽,巧虎確實可以讓媽媽鬆口氣,擠出點空檔。另一個朋友說,巧虎曾經結實的幫助她兩年,讓她可以吃二十分鐘的飯、沖個戰鬥澡、洗衣服洗奶瓶,可以放空二十分鐘在育兒的忙亂中,她還記得孩子當時唱得巧虎歌謠呢。

其實我並沒有指責巧虎的意思,在家裡一個人帶著孩子真的都在搶時間,很難餵飯+自己吃,或是洗個戰鬥澡,我連上廁所都無法。但我確實介意爸媽為了讓自己在餐廳用餐、聊天,拿出手機或平板讓孩子看巧虎,因為我覺得吃飯是一件全家人的事,出外用餐更是個全家活動,小孩不是被帶來帶去的擺飾,我們必須理解、同理他無聊待不住的原因,餐廳氣氛、座椅桌子高度不合、上菜太慢,或是他根本還沒準備好上餐廳吃一頓飯?

這是我第一次去親子餐廳,之前帶著澄澄去一般餐廳的困擾是沒有兒童椅,或是兒童椅太大,其實那是幼兒椅,導致他會一直爬出來,我們得狼狽的抱著他吃,這次剛好經過去試試看。餐廳有戶外也有室內空間,服務人員親切,餐點價位也還合理,有哺乳室(但設在廁所裡、馬桶旁要扣分),還提供蠟筆畫紙給孩子。但餐廳裡的爸媽分三種,一種是讓孩子到處奔跑、自己沈迷手機,一種是讓孩子沈迷手機或到處奔跑,自己和朋友聊天,那是餐廳,會端出熱湯,但沒有人跟著孩子走,我看著一個小學低年級的男孩子在用餐的一個小時內始終盯著平板看動畫。

這件事很奇怪,這些爸媽若在一般的餐廳、沒帶孩子的狀態下,大概也會對滿屋子奔跑的兒童、看著3c產品的兒童皺眉,覺得破壞氣氛或長大一定完蛋,但自己帶著孩子就雙手一攤(他還小嘛),還是我們對親子餐廳的定義就是「一個完全放棄孩子教養規矩」的地點呢?這一切都讓我感到疑惑且神秘。我希望一般的餐廳能提供一張幾百元的嬰兒椅,雖然不知道澄澄長大會如何,但他若想下地奔跑,我會帶他離開餐廳去最近的公園讓他跑個夠。

我曾問過爸媽,為何我照顧孩子感到心力交瘁,他們能接連帶大三個孩子,我媽說,以前的孩子是喝奶粉(誰帶都可以)、副食品從米精米麩開始加,就是有什麼吃什麼,或蒸蛋、吻仔魚粥,不像現在不坐螃蟹車讓寶寶到處爬,喝母奶所以快餓、夜奶改不了,還有各種口味的副食品冰磚,更別說拒絕人工的米精麥精等等,他們工作忙,就讓孩子坐在螃蟹車玩,孩子跌跌撞撞長大,姊姊抱著我摔下樓,哥哥受傷到醫院都認識了.......(我媽會不會覺得我幹嘛爆她料?)

我想說的是,以前的爸媽不一定比較專注用心,因為他們同樣為了生活忙碌疲憊,而我們這一代則可能要求太多,所以讓自己忙到昏頭。但划手機這一點沒錯,至少爸媽那時可以的話,會好好看著孩子的臉,而不是看著手機螢幕吧。

2 則留言:

  1. 有了孩子,才去過親子餐廳,
    後來我發現,親子餐廳的餐點多半不注重營養,
    空間設計上,常見失控亂跑的孩子,
    後來我就都不去了,
    我寧願選擇一間,我很喜歡的餐廳,
    跟孩子一起享受營養美味的食物,
    這才是一起吃飯的意義,
    在家吃飯跟在外面吃飯都是為了享受食物~
    偶爾外食可以讓媽媽偷懶不用煮飯^^

    p.s. 初次拜訪,很喜歡你的文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我也發現親子餐廳提供薯條、調味重的西式料理,大概是要讓小孩食慾大開吧?不然孩子不賞臉豈不糟糕,親子餐廳的混亂吵雜真的好讓人頭疼,難道是因為讓小孩亂跑亂叫家長完全不理會,所以才叫親子餐廳嗎?感到疑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