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2歲小孩大吼怎麼辦

在〈2歲小孩打人怎麼辦〉後,我們又遇到新關卡,不打人,可不可以大吼?




去年12月(2歲半左右),我們開始為了澄澄動手打人而苦惱,先是在遊樂設施上推人,然後是伸手打人、騎車撞人,雖然力道不大,但足以讓被打的孩子哇哇大哭了,公園裡的老人要我爸媽帶回家「教訓」、還有個媽媽直接動手打回來...花上兩個月,終於找出原因,他討厭小寶寶,他長大了,是大寶寶,不能理解在地上爬、不會言語、直接搶走玩具的小寶寶到底在搞什麼鬼。

所以他動手對象大多是快滿一歲到一歲半的小孩(同齡間也會有為了搶玩具的推打,不過那種勢均力敵的互毆媽媽可以接受)。經過一段時間的討論與練習,他大多時候都能記得,先說「不要」、「借過」、「媽媽幫我」,再動手,讓身旁的我們有七、八成機率來得及阻止或提醒,降低動手的必要。


然而,新的挑戰很快又來了,對於成人的逗弄或是問話,如果他沒做好回答的準備,他開始反射性的大吼。他告訴我們,「我是一隻恐龍, dinosaur!」(發音可標準了)這是他解決危機的方式,我也明白,待他吼完那一聲,或是多吼幾聲,就能好好說話了。

但這點心思我們很難讓每週見面的阿公阿嬤或其他少見面的親友理解,我們又想了新辦法,無法控制情緒大吼後,向對方很痛的耳朵道歉好嗎?澄澄也同意了,吼完,道歉,或是在我們的翻譯下好好的回話。

困擾是,這聲恐龍吼來得比手腳動作還快,我們根本沒有機會阻攔,他曾嚇哭其他小孩,也讓長輩不悅,或讓湊上來的業務員驚慌失色,我想一定有人想,如果道歉有用還要管教幹嘛,就是不禮貌嘛。

可是,他才來到地球兩歲半,學說話的時間一年不到,雖然他平時看似很會說話,其實他只是說他想說的,對於成人又急又快的招呼與問句,沒能立刻做好準備的,驚慌之下,只能以本能回擊。

有時候我覺得澄澄好酷,對於不想交談的人,我也超想來個恐龍吼,幾天前一位超級阿桑來我們家,一入門嫌狗胖嫌小孩頭髮長嫌貓胖,如果不是澄澄恐龍吼化解了僵局(或製造了僵局),可能就是我獅子吼了。

可不可以請大家再給孩子一點時間,正常的打招護,慢慢和他說話,我們會設法當他人類世界翻譯員,請耐心等他回話,若是得到了一句恐龍吼,不妨稍微小聲的吼回去,以恐龍的身分對話,我想小恐龍澄澄長大後若還記得這段時光,會很開心的。

有些媽媽問,尖叫是不是會模仿,你的孩子恐龍叫導致我的也會叫耶,媽媽們,我覺得不是捏,怒吼本來就是人的本能,只是孩子的能力被喚醒而已,也可以說是,他發現原來可以這麼做,原來生氣有不同的表達方式,無論你喜不喜歡,孩子就是發現了而已,請陪他度過,練習新的表達方式,而不是阻止他,覺得他學壞了...

---
寫完這篇文章已是半年後,澄澄快離開恐龍叫,目前是鯨魚語階段(海底總動員多莉學鯨魚說話),很像狗的低吼聲,讓一些朋友、長輩聽了很不舒服,覺得是刻意挑釁,不是啊,他只是用自己新學會的語言在和人類對話。

--
帶小孩的澄爸回報,有次他遇到一個阿姨劈頭就說澄澄像女生,又逗他阿公阿嬤在哪裡,澄回答後,阿姨又說不對不對(明明就是,不知道阿姨在鬧什麼),最後阿姨離開時留下一句「小孩不懂啦!」誰不懂天知地知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