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一日三吼育兒日記

這次懷孕前我很少吼澄澄,一個月一次就覺得很誇張了,懷孕後比較累,進階到一兩週一次心裡常感到很愧疚,沒想到今天立刻打破人生紀錄一日三吼,很值得寫篇流水帳日記。




週末露營讓我很疲累,那天晚上睡眠少又片段,當晚回家還要趕工作,週一評估自己狀況不好就沒去小共學了。接著週二外出開會、晚上趕稿到12點,週三我哥結婚迎娶,我們跟著忙到晚上九點才回到家梳洗好。昨晚睡前我就有點忐忑,一是我知道一定會降雨,但其餘共學家庭都沒有特別反應,我便安慰自己黏巴達應該有足夠的雨遮+雨備方案。二是10:30新竹會合對我們來說很挑戰,因為澄澄是睡0100~1100,該如何讓他九點上車出發,我有點心煩。
今早起床後,發現或許是昨天站太久,雙腳有如千斤重,且窗外雨聲不停,我慢慢的收拾東西、吃早餐,打算都準備好,九點直接扛小孩上車,沒想到一轉頭,才八點澄澄就醒來了(登楞),我讓他一起吃早餐、換衣服,確認要出遠門共學。

原本順暢的進度加入了小孩後立刻轉慢速2倍,就這麼拖到了九點半他還在挑玩具,我終於受不了,吼了他,要他決定是要待在家玩玩具還是立刻出發(第一吼),瞬間我察覺到自己太疲累了,便走進房間坐著冷靜三分鐘。走出來後,澄澄選好玩具,也很配合穿上外套、鞋子,一起走到停車場的路上,他告訴我:「媽媽,剛剛你在房間時,我在你工作的椅子那裡哭。」(媽媽心碎)

上車後,原本說好用平板看一部恐龍紀錄片,但平板無法使用,澄澄眼看又要鬧起來,我再次提醒他,快決定是要回家看紀錄片還是出發,他選擇出發,改聽小太陽CD。高速公路今天車多,我衡量了一下,請他聽完後要小睡,不然會像之前某次共學前只睡七小時一樣,沒睡飽整個人黏著我,他說好。結果直到快聽完,他都精神奕奕,反而是我要睡著了,我告訴他既然他不睡,就換我的CD,不然我打瞌睡開車很危險,他就哭了起來,我也生氣了(第二吼),一邊唸他根本沒有睡覺等下怎麼辦八拉八拉,最後開下交流道時還默默流淚,覺得自己到底是為誰辛苦位誰奔波......

好不容易到了黏巴達,鎮宇走到停車場問我還好嗎?我直接回答:「很不好。」不過澄澄一點也不介意,歡天喜地的跟著走去玩了。因為情緒不好,濕黏的環境讓我覺得好煩,生態廁所也讓我後悔早上喝了一杯水,當時我阻止澄澄脫鞋玩泥巴坑,澄澄問我為什麼?有人問我是否沒帶衣服?雖然我覺得很想解釋,我很怕冷也不想大著肚子彎腰幫他清洗,但當時什麼都不想說,澄澄拖延了一下,最後看我沒強力阻止,還是整個人都跳進去了,玩的非常徹底。直到一點開始下起雨,他也只有前半小時跟著我待在雨棚處,其餘時間都在高架樓那玩,一直到三點,他走回來找我,我請他先洗自己,我再幫他洗看不到的地方和衣服,然後換上乾淨的衣服,立刻開車回家。

上車後,澄澄要求吃餅乾,繼續聽小太陽CD,然後他就打翻了整盒餅乾在椅子與腳踏墊上,當下我有種忍無可忍的感覺,腦神經突然斷裂,問他:「你在幹嘛?」(第三吼)剛好車子開到便利商店,我讓他在車上等我去上廁所(孕婦對生態廁所真的無法請原諒我),回車子時,他已經睡了,我突然覺得好放鬆(大概也是生理影響心理),把餅乾屑盡量撿好,放空開車回家。

一個半小時候,我們抵達停車場,我把他叫醒,幫他穿鞋子外套時,問他:「要不要和好了?」他說:「等一下。」「好,你決定時跟我說。」想到他淋了那麼久的雨,一回家就立刻洗熱水澡,洗澡時,他突然說:「可以合好了,媽媽,你要跟我道歉,你跟我生氣兩次。」「哪兩次?」「一次是我選玩具太慢,一次是我走進泥巴時,我聽到你說『媽呀』,我知道『媽呀』是生氣的意思。」

這跟我實際的情緒有點不一樣,也讓我感到意外,我向他修正,我比較生氣的是他拖拖拉拉不出門,又不肯睡覺,打翻餅乾生氣是我的錯,其實那沒有什麼關係,玩泥巴坑也是,我只是覺得好冷,不想在那裡幫他洗身體、洗衣服,而且我當下洗完時,真的有種腰、屁股痛到無法起身直立的感覺,差點跪倒在現場......「我跟你說對不起,但你也要向我道歉,你讓我很困擾。」我說。澄澄停了幾秒不說話,然後回答:「對不起,sorry啦!」

至此,結束了這場情緒大混仗。

(照片是他問可不可以進泥巴坑前...)

--
現在回想上一胎,雖然寫書接案還完成碩論,但可以在暖被桌裡還順便追劇,相形之下根本是在南方島嶼度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