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給保母的性別平等教育課程

最近接了一個新工作,是為彭婉如基金會的保母們上性別平等教育研習課程,由於時間持續到生產前,地點又在桃園,講師費也...本來很猶豫,但想到對象是保母耶保母耶保母耶,還是硬著頭皮接下來了。

結果第一個小時請大家回溯自己性別與生命的關係、是如何成為保母(自願、夢想或因為社會對女性的生養期待導致她們離開職場所造成)、目前帶的孩子又擁有什麼性別特質,再放葉永鋕的影片(網路同溫層太厚,保母幾乎都沒聽過),大家哭成一團,還有人來跟我要影片關鍵字說要回家鼓勵自己的孩子,「他很溫柔,不太一樣。」

三小時課程結束後,幾位保母來抄推薦的性別繪本,說要當生日禮物送給正在帶的小孩,希望家長能意識到自己的孩子特別之處,以及需要接納才能快樂長大。真心覺得有接下這個工作實在太好了阿!

***************
第二次課程的第一小時結束後,馬上有位保母私下來問,她目前帶的男孩子非常陰柔、畏縮,到了媽媽都不想帶,只好交給她的程度,她和爸爸聊,爸爸馬上哭出來,原來爸爸小時候也是,但在阿公軍事化教育的磨練下,努力「修正」成社會所期待的男孩的模樣,現在他只希望保護兒子不受自己受過的傷,卻不知道該怎麼做......保母說:「我現在知道這個孩子是很正常的,可是我該怎麼幫他呢?」

第二小時的休息時間,遇到護家盟保母來踢館,「如果你兒子想留長髮穿裙子,你也覺得正常嗎?」「是啊,其實他現在是長髮,也想穿裙子沒錯,我不會禁止,但我會告訴他社會上的觀感,然後和他練習如何因應。」

「那你為什麼嫁給男生?」坦白說,這個問題讓我精神都來了。「那是我的性傾向阿,我喜歡男生,又剛好可以跟男生結婚。」

「那為什麼有些女同志喜歡陽剛、男性化的女生,其實她們還是喜歡男生吧?」「也有男生喜歡中性化的女生,只是看喜歡上誰而已啊。」

「那你的意思是,喜歡誰都可以嗎?」「是阿,難道不是嗎?」

「那同性結婚後,小孩怎麼對著女生喊爸爸,對著男生喊媽媽?」「小孩不一定要喊爸爸媽媽,也可以喊爸爸、爸比、媽媽和媽咪阿。」

「但是一夫一妻是中國幾百年來的傳統,有他的道理啊。」「沒有啦,其實是民法規定後的事,之前漢人是一夫多妻的社會。」

「那是皇帝啦。」「不是阿,我朋友的阿公就好幾個老婆。」

「可是喜歡歸喜歡,婚姻是很講忠誠度的。」「異性戀也不保證完全忠誠阿,那現在外遇離婚都是同性婚姻嗎?而且同性婚姻不會讓異性婚姻變得不忠誠阿!」

「唉唷,其實忠誠不是最重要的,是一夫一妻很重要啦!大家互相尊重,為什麼要為了一點人去修法?」講到這裡正好第三小時課程開始。

所以最後我是這麼做結束的,性教育不是教性交,性平教育也不是教你變同志。最重要的是,多數的我們,能看見少數的不一樣,不一樣是正常社會的多元表現,互相尊重,無論是我們或他們都感覺生活愉快舒適,而修法只是給予最基礎的保障,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