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我們的孩子有權利不受傷害亦不去傷害別人

請容我用一句老套的話開場,今年八月,我成為兩個孩子的媽媽,大兒子四歲,非常喜歡裙子和粉紅色,他常常跟我說,當女生比較好;小女兒剛出生兩個月,我還不知道她喜歡什麼,無論是什麼都沒關係,我只希望他們能生活在平和、安全、被尊重的環境,我盡力的照顧他們的身心,讓他們保持健康快樂,但即便我再怎麼努力,初入學的大兒子已經在幼兒園被嘲笑像女生了。

我很驚訝,在我離開了幼兒園、小學近30年後,校園依舊有那麼強烈的性別刻板印象,喜好興趣、穿著打扮比較特別的孩子,還是被嘲笑,如同2000年的葉永鋕,我會記得他,是因為那年我剛考上大學,才因即將展開新生而興奮,卻有一位「性別氣質」不符合主流的孩子死了,校園裡的霸凌嘲弄逼死了他。如果他還活著,現在會是一個怎麼樣的30歲成年人呢?今天,他會不會和我一起走在同志大遊行的隊伍裡呢?




我不會忘記,因為他,《兩性平等教育法》才有機會擴展為《性別平等教育法》,只是從2004年實施至今,校園裡真的出現多元性別的實質平等了嗎?為什麼12年國教實施在即,性別平等教育卻在12年國教總綱中「被」消失了?如果沒有正式的課綱,教學現場哪個老師還有勇氣對抗保守愚昧的家長,將性平教育和人權教育的概念納入教學中?

若12年國教課程沒有性別平等教育的位置,學校性平教育的實施沒有明確依據,我的孩子會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成長學習?我一直相信,蔡英文總統多次表態支持同志權益、捍衛婚姻平權,也同樣會努力營造一面性別平等教育的安全網,承接住每一個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面對性別議題所產生的難題。只是現在,台灣社會與政府準備好為孩子張開這面網子了嗎?還是要給我們一個沒有性別平等教育的學校環境?

我還是相信,每一個母親,無論是什麼職業身份,都曾感受過性別平等的重要與性平教育在現今台灣社會有多缺乏。每一天每一天,看著各種新聞報導、網路文章的偏頗批評,都讓我憂心性別平等教育的未來,各種恐懼同志、排斥與歧見持續赤裸裸的傷害著下一代。有多少人知道,性平教育不只是同志教育、性教育(而這個性教育也不是那些團體口中的性教育),更是女性、男性、每一種性別、每一個人都必須好好被尊重的教育重點;也唯有透過教育,才能防止類似彭婉如命案、葉永鋕事故等事件繼續發生。

請您不要忘記,即便我們已經長大成人,好像堅強到能夠抵禦外在批評以及各種嘲笑性向、個人氣質、穿著的惡意話語,但還有那麼多孩子無法不作理會,也還沒長出保護自己或反擊的能力;請不要忘記,台灣只是剛起步走在追求多元平等、性別友善的路上,一旦現在止步,就無法將某個在校園裡哭泣的孩子拉出黑暗角落。

我們的孩子有權利不受傷害,更有權利學習不去傷害別人,一切都該奠基於教育。今天下午同志遊行,如果你不能陪著我們走,至少寫封信,告訴教師、校長、教育局長、總統,我們的孩子不能沒有性別平等教育。

有任何疑問都可與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聯絡,請求協助與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