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雙寶日記〕試用期結束了

燦燦出生已經快四個月了,意味著我成為雙寶媽也過了試用期,應該來發篇心得文了。

一直到現在,我才覺得和兩個孩子都調整到比較順的頻道,前兩個月真是慘不忍睹,媽媽總是在後悔,第一個月是無止盡的暴怒與憐惜、懊悔,第二個月是爭吵又爭吵,第三個月我們開始慢慢修正。一直到這兩週,我才終於看到家庭關係朝好的方向改變了,我重新長出了一些對澄澄的耐心,停止用埋怨和冷漠的言語傷害他,每天都提醒自己要主動抱他親他。

這段日子我和澄澄聊好多次,他很明白表示,媽媽跟以前不一樣了 ,變得很凶,有次我在逗燦燦說:「誰家的寶貝這麼可愛啊?」澄澄立刻紅眼眶說:「媽媽你現在都不這樣說我了」我好慚愧,立刻抱緊他道歉

四個人的日子才剛開始。


雙寶生活就從每天發脾氣開始。最糟糕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只會對著寶寶笑,對著澄都笑不出來,或是面無表情,好可怕。

阿澤說,他堅持澄澄必須繼續上學的一個原因,就是澄澄可以討厭老師,但他不希望看到澄澄討厭媽媽,他覺得寶寶出生後的那兩個月日子過得太可怕了,媽媽好兇,好暴躁,澄澄也是一樣回應著,母子關係變得很不對勁,所以他無論如何都鼓勵澄澄去上學,讓我們稍微拉開距離。而我每天送他出門時都好捨不得心好痛,但孩子回家後的半小時,我就開始不耐煩,越來越生氣。

假日更慘,我非常討厭全家黏在一起的假日。

澄澄有時會很「故意」,已經跟他說某些事情不要做,他還是不停止,一次兩次三次,最後我們發怒了吼他,他立刻大哭大鬧。其實以前也會有這種小小的惡趣味,我大多能配合或是調適自己心情,跟他玩玩,但燦燦出生後,變得一點也不可愛,變得很「故意」,覺得很過分、討厭,自然威脅利誘樣樣都來了,希望澄澄照我說的做,然後當他順從時,我又開始懊惱自己毀了一切,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幹嘛。

我心裡懸掛著必須24小時細心照顧的新生兒,又捨不得正急速長大的澄澄,孩子成長的過程就是這一瞬間,此時此刻他的心理狀態非常需要媽媽,但他的暴怒抗議讓我厭煩極了。後來,我一直拜託阿澤要獨立於我的狀態和情緒之外,維持一貫的方式對待澄澄,讓澄澄知道這個家一定有些部分跟以前都一樣,他盡量安心做自己。

我也提醒自己,無論如何誇獎燦燦、為燦燦唱歌,都不要忘記曾經這麼對待澄澄,而且他依舊需要。然後我請澄澄隨時提醒我,當媽媽太兇的時候,一定要告訴我,不要怕我。

後來我們找出「抱抱治百病」這個辦法,我強迫自己接受,只要他來抱我,當下我就要無條件接受他,所有情緒重新歸0,澄試過幾次覺得很有用,他也慢慢穩定下來,好像找到新的生存之道了。

這兩個月讀《該隱的封印》,對我幫助很大,尤其是談到察覺情緒、辨別情緒發生的狀況,有意識的去處理這個問題。我真的努力去找出對澄澄暴怒的原因:晚睡和吃飯太慢。我察覺到自己那兩個關卡後,很直接跟老公、澄澄說明,希望他們一起幫助我度過,我告訴阿澤,一天下來我真的累了,晚上十點是我精神與體力的極限,他必須和我合作改變困境,改由他哄澄澄睡,然後我們盡量十點上床,設法降低我對晚睡的焦慮。其他的地雷,我覺得都可以調適想法去接受,不耐煩時就轉過頭不要看,偶爾幼兒園請假,我那天就不要工作啊,沒什麼大不了。最後是常常提醒自己笑一下抱抱他,就能跨過去。很奇怪,一開始微笑時很像在演戲,但笑容出來後,心情也隨之放鬆了。

另外,我也開始依賴娘家的協助,讓他們週日下午接手幫忙,我一週至少有個下午真的什麼都不用做,就是躺在床上午睡、醒來有飯吃,澄澄也知道那段休息時間對我很重要,還會跟我說,「媽媽要去阿嬤家睡覺了」

坦承自己的弱點,讓老公和小孩幫助自己的感覺很好!媽媽和哥哥、嫂嫂也非常幫忙,當我週日回家帶了整週的疲憊與勞累時,澄澄燦燦幾乎都由他們照顧,以前只有澄澄時,我會很在意家人對澄說的話、陪玩方式,很擔心不符合自己的標準與期待,覺得身為媽媽的自己要掌握一切,現在我覺得沒關係了,他們照顧燦燦,我才能好好陪澄澄,他們陪澄澄玩,我才能好好安撫燦燦。

《該隱的封印》第三章寫:如果我們真的想要徹底了解最深沈的內心世界,最好的方式就是養個孩子,那可以讓我們再一次接觸到原始的最無法控制又悔恨不已的衝動。不管你這一天過得多倒楣,回家和孩子面對面,你會想起自己對於「小」曾是如何憤怒。

這段話讓我感觸特別深,無論我們怎麼說尊重與同理,其實控制權大多在我們手上。我想幫助自己,開始有意識的強迫自己思考:
1.如果我是小孩,當下希望怎麼被對待
2.我現在對小孩的方式是為了教他什麼嗎?

先花十秒鐘去想這兩個問題,大多能順利平息怒火,就算當下還是有股氣無處宣洩,也比較快能冷靜下來,去同理小孩、安慰自己。

有些人會覺得,為什麼對小孩也要這麼小心翼翼,多累人,但我們就是這麼愛孩子不是嗎?如果對他的愛與對伴侶的愛同等,好好對待不也只是基本而已?


-->

感謝臉書,提醒我每一個與澄澄相處的珍貴時刻,讓我不至於忘記他還是一個那麼小的孩子,還有我曾因為他獲得那麼多的驚喜與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