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向兒子說聲對不起

昨天晚餐後我向兒子說了對不起,他也從懶骨頭上跳起來,衝過來抱住我連說三次對不起,我們兩人就在一串對不起中抱緊彼此。

這次的引爆點是他在餐桌上照例愛吃不吃時,一不留神把碗打翻掉下餐桌,整碗菜飯翻覆在地,我沒有冒火,只要他先去洗乾淨自己,再回到餐桌上,確認他的意願,再給他一點飯菜。結果他根本不想吃了,我拿走碗,希望他直接下餐桌,他搶回來,堅持還要吃,卻依然故我,過了五分鐘我忍無可忍,直接拿起他的碗放到廚房流理台,嚴厲地要他離開餐桌,他怒氣沖沖,哼了我一聲後倒在懶骨頭上看書。


我去洗碗,心裡也很惱火,但又覺得有點好笑;同時感慨著,成人要轉換心情好容易,明明我前一分鐘才對他大吼,下一分鐘覺得他生悶氣看書的模樣很可愛,但他不會知道媽媽其實沒有那麼生氣,他會繼續氣鼓鼓,而且憤怒媽媽的決定就是「一切」,然後擔心媽媽不原諒他。我覺得他好像小時候的我哦,我記得以前自己生氣時,看到大人沒事在旁說笑模樣,心裡好氣自己的「小」,而且此時此刻,我竟然用了「大人的權威」!30年前的諶淑婷都要跳出來大吼了,所以我決定跑到客廳,大聲對兒子說:「對不起。」

我獲得的獎勵是,發現道歉與原諒都很簡單。今天和很喜歡的朋友夫妻見面,談到帶兩個孩子不得已工作減少很多,但我今晚想到,讓兩個孩子好好地被對待長大,就是我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吧。

1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我也常跟孩子說對不起~媽媽也會忍不住發脾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