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四歲兒的生氣是可以討論的

有一天,澄澄過來廚房拍拍我說:「媽媽,我想到了,抱抱治百病,我來抱抱你,就不生氣了。」正在煮飯的我也伸手回抱他,說沒事了。

抱抱治百病是我跟澄澄說的,最近他頻頻大爆炸,我試過冷處理、照常與他對話、繼續手邊的事,約五分鐘後可平息,但很內傷。也試過與他大吼,吼來吼去,孩子大哭我怒火難熄。最後我決定要抱緊處理試試看,便在澄澄發怒時,告訴他,抱抱治百病,只要抱抱生氣蟲就會嚇跑了。

第一次很有用,澄澄三五分鐘就冷靜下來,我也因為擁抱覺得放鬆,但第二次就沒這麼順利,最後還是以怒吼結束。後來我又試了第三四五次,澄澄開始在暴怒後,想要收尾時,自己說:「抱抱治百病。」我也強迫自己,一旦聽到這句話,不管當下如何,都把握這個台階,好好結束這一局。


那個週末,在球池遊戲,一個一歲多的孩子跌倒了,他的父母站在一旁要他自己站起來,「不要哭了,羞羞臉!」孩子越哭越大聲眼看就鬧起來了,父母更不肯屈服,反覆說著「羞羞臉、羞羞臉」,就在一旁的我覺得難以理解,澄澄靠過來問怎麼了,我附耳問澄澄:「你覺得那個小孩想要說什麼?」澄澄說,「他要抱抱。」然後就走過去向那對父母說:「他想要抱抱啦,他要抱抱!」過了一分鐘,大概真的太尷尬了,他們終於抱起孩子,雖然一直沒有得到任何回應,但澄澄還是不死心,又走過去說:「你們知道嗎?抱抱治百病!」


我覺得澄澄好棒,雖然很白目。
--
後來,我們又發現一件美妙的事,生氣是可以討論的 。

一天工作完接了澄澄回家,在爸爸辦公室玩了兩小時的他鬧著不肯,但一上車就睡了,到停車場被叫醒時,又是大發脾氣。我其實不耐煩也很累,但覺得跟他吵更沒意思,就順著他的毛好聲的勸他一起買鹹酥雞再回家。


五分鐘後,他突然跟我說:「媽媽,對不起,我不生氣了,我只是太想睡覺了。」我回答:「沒關係,每個人都會生氣,氣完記得把話說清楚,好好合好就好,媽媽會生氣,爸爸也會啊,每個人都會,這沒什麼。」我看起來若無其事,其實心裡很高興,他能這麼清楚的和我陳述自己的情緒,並找出真實感受(太睏)。


這讓我想到,昨天散步時,他問我:「我像燦寶這麼小的時候是不是不會生氣?」「對啊,你長大後才開始生氣的。」他笑嘻嘻的說:「我今天還沒生氣。」「那你今天會生氣嗎?」「可能會啊,晚上會吧!」我翻了白眼,提醒他生氣也不要太超過。


能和家人討論生氣,我覺得很棒,這是我未曾有過的經驗,往昔成長過程,接觸的成人大多是抗拒承認自己生氣了,或是生氣就一番兩瞪眼,之後什麼討論也不可能發生。而我們夫妻很少吵架,也不可能在他面前互吼或大聲罵對方,只要嚴肅一點說話他就會以為是吵架了,說起來,他是個很幸福的孩子。


我覺得澄澄很不錯。


#大家應該沒有誤會我開心的不是他道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