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快五歲的你是天真又非常信賴人的好孩子

快五歲的澄澄依舊是非常天真非常信賴人的好孩子。

澄澄不喜歡午睡,我和家人討論,我小時候也是,上學時期的午睡總是特別痛苦,他悶悶地說:「我真希望從四歲,一下子變成二十幾百歲,就不用五歲(午睡)了。」

澄澄本來都說燦燦是0歲,最近開始說是B1歲,因為搭電梯時發現,1的下面是B1。

他問我,有沒有發現最近他生氣時間變短了,有,他說是因為知道我愛他,「而且我知道,說對不起,生氣細菌就會跑掉,所以我會說對不起。」最近聊天的結尾,澄澄都會加上這一句:「媽媽,我們兩個記得愛對方就好。」真希望他永遠知道這世界上有人愛著他。

四歲半的小孩真的很好,我們現在累積能量,摩拳擦掌迎接五歲的挑戰吧。


(澄澄已經不再出現燦燦那種小嬰兒彎著身體的睡法了,燦燦還無法躺平身體睡。)


叫澄澄怎麼用台語唸1~10(上次阿公突然考試真的很煩,「擠~」「 擠什麼擠,你說公雞還是母雞啦?」

--
燦燦大便了,已經吃副食品所以很臭,而且只要燦燦大便,我和澄澄一定馬上接著,根本大便接力賽,但澄澄覺得燦燦大便最臭,他宣布:「燦燦是大便之光」。

--
澄澄非常清楚直接的要求,放假日燦燦要去阿嬤家,到晚上八點才回來,這樣他可以玩各種平時怕被燦拿走或弄壞的玩具。

上次出門澄澄在回程車上睡得很熟,提早下車的爸爸先把燦燦揹走,我帶著迷迷糊糊的澄澄從停車場走回家,我突然跟他說,一切其實是夢,我們做了很長的夢,現實生活根本沒有燦燦寶,他有點狐疑,但回到家,真的沒有燦燦,加上燦燦的衣服其實也是他小時候的,玩具也是他分出來的,所以一時之間還真的看不太出來燦燦生活的痕跡。

然後澄澄就氣到哭出來了。我當下覺得很歪腰,但他不肯聽我解釋了,我只好拿出雞蛋,說立蛋成功夢境會成真,弄了很久終於成功,爸爸也帶著燦回家了。圓滿落幕。





--
至今深信我們告訴他,玩具是自己來找他玩的,所以他很想要某個玩具我們又不肯買的時候,他會真心誠意的不斷向月亮祈求,照亮我們家的路,讓屬於他的玩具找到他(他相信每個玩具都有自己的主人)。

他相信許多生物都有翅膀,包括人類,肩胛骨就是退化的翅膀。而每個孩子的翅膀,只有媽媽可以看到原本的形狀,所以如果不是媽媽問:「你有沒有小翅膀?你的小翅膀在哪?」都要一概否認,以免陌生人假扮成媽媽的模樣,說出他小翅膀的位置,他若認錯媽媽,就糟了。

他相信每個孩子和媽媽都連著一條線,有型的臍帶在出生時剪斷了(他看過燦燦出生),但無形的線永遠也剪不斷,所以媽媽會知道他沒在睡,知道他跌倒了很痛,知道他的心情。

他堅決反對我們若要出遠門把豆豆送寵物旅館的提議,因為太像動物園,太可憐了,他為此嚎啕大哭。

還有,他睡不著,不數羊,因為他屬蛇。




#一年一度澄澄剪髮日

原本拿著媽媽的照片,堅持要剪得一模一樣,沒想到剪兩刀後反悔,說要像爸爸一樣,然後覺得超涼爽!







雖然媽媽覺得留了一年的頭髮說剪就剪很可惜(明明說過要留到「北極到南海--菩薩住的地方,再到天邊那麼長」的啊),但他的身體他決定,就像他要留長髮我從不拒絕。

剪完後,澄澄才突然跟我說為什麼要剪頭髮了,他說:「媽媽,我想要當自己的自己。」他決定,五歲的自己要當男生,但是,他補充:「下次我要留長頭髮時,你在問我要當哪一個自己。」


--
我們終於做到了!

從過年後,我們開始一趟治療澄澄牙齒的漫長旅行。先是在住家附近評價不錯的一般牙科診所,醫生護理師都很好,但是治療兩次後找不出澄澄喊牙痛的癥結點;接著換到朋友推薦的牙科診所,醫生很好,護理師卻兇到把澄澄逼出眼淚,偷偷跟我說,他很不喜歡那裡。

在醫生的建議下,我們來到林口長庚,感恩機捷,從家裡出發到抵達兒童院區只要40分鐘內,徐嘉璘醫師好有耐心,初診後幫我們安排了四次療程,整口牙分區進行,澄澄很有勇氣的拒絕了舒眠治療與全麻治療,他相信自己可以度過。他還在醫院玩具部看中了一隻小刺蝟,說服自己,只要治療完,就能把小刺蝟帶回家。

前兩次,一家四口都來,但澄澄需要安慰時只要媽媽;到了五月,燦燦已經不需要密集喝奶,改成爸爸在家照顧燦燦,我和澄澄一起來醫院。這次,他在診療台前堅持了半小時,不肯接受治療但也不想回家,好說歹說,溫柔說不耐煩地說,終於在他的哭聲中完成了半小時的療程。(為了分散他注意力我還說了921地震的事,為什麼呢?大概是看牙的恐懼在我心中和地震差不多)

聽著其他診間此起彼落的哭聲,交雜著爸媽的責備與威脅,我好想對他們說,我懂,我也超生氣,花錢花時間來看孩子受罪;但是我們的心情是我們的,孩子恐懼的心情是真實的,「沒有什麼好怕的」這句話是錯誤的,因為真的很可怕好嗎?好好抱緊孩子比較重要。最後澄澄要求把腳放在我大腿上,我一邊撫摩他的腿,一邊握緊他的手。

總之,繳費後,我真實地感受到,我們做到了!遠端收到刷卡訊息的爸爸也是😂

我們都很了不起,所以小刺蝟已經在家裡等著澄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