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 星期四

四歲澄澄的朋友

關於交友,澄澄有兩個朋友很值得被寫下來,就是riri和渺渺。



澄澄最初的朋友是媽媽朋友的同齡孩子,例如gogo、didi、亭亭、睿睿、杰睿,或是共學時因為媽媽聚在一起而熟起來的小孩,米米、嘉嘉,然後偶爾和朋友的朋友玩一起,偶爾落單。

他三歲半時,人生第一次主動交朋友。那次共學團搭火車去宜蘭冬山,我們坐在riri後方,riri給了澄澄一個點心,澄澄突然發現有這麼有趣可愛的小孩,那天一直找riri玩,我本來以為只是當天情境導致,沒想到之後每次共學他都要找riri。

(2017年2月,努力死纏爛打的澄澄。偶爾會被同意一起玩。)

但代誌不是澄澄想的那麼簡單,因為riri已經有固定一起玩的朋友了,就是渺渺。渺渺性格很好,只要認定了是朋友就忠貞不二,所以好一段時間無法接受澄澄(像蒼蠅)在旁邊跟著繞,但澄澄出了名的「打死不退」,甚至吃蛋糕都會主動幫riri拿(然後被拒絕)。無論riri冷淡或熱情,渺渺如何對他視而不見或是拒絕加入,澄澄每次共學都大聲宣佈:「要去找riri!」幸好澄澄也不是那種惱羞成怒型的小孩,被拒絕後轉而生氣欺負對方,這種事我無法接受,我只能陪他聊聊失落的心情。

四個月後,riri來共學時,竟然主動找澄澄玩,我當時好想流淚吶喊:「你成功了你成功了!!!」

(2017年4月,三個人不知不覺很自然玩在一起了。)

事情不是一帆風順,進入四歲後,三人大致處得不錯,但澄澄四歲半,riri四歲時,突然意識到澄澄是男生,有了初始的性別概念,開始拒絕和澄澄玩,渺渺有點茫然,但還是跟著riri跑。好幾次看著澄澄被拋下的失落模樣,我很捨不得,也一直勸他再去找其他朋友玩啊,但他不肯,反而問我:「我還是那個澄澄阿,為什麼不能一起玩了?」

不過澄澄還是努力調適,他依舊去碰碰運氣,如果被拒絕,就和其他小孩玩,倒也不錯,陸續和平常沒玩過的小孩玩了好幾次。然後,某一天我發現,riri渺渺來找澄澄玩的時候,他竟然很冷淡,繼續和其他孩子玩不理會。

那晚我們聊了這件事,他說不知道怎麼同時和riri渺渺與其他小孩一起玩。我跟他說,就像你一開始只想和riri玩,但後來也跟渺渺玩得很高興阿,朋友的朋友也可以當朋友。

過了一段時間,三個孩子又長大了一點,那個狀況已經消失,他們總是能很愉快的玩在一起了,其中一人沒來時,只有兩個人也玩得很熱烈,而且陸續加入其他小朋友一起玩。

(2018年7月,三個人還是一起玩,還一起照顧燦燦。)


我在想,不久又會產生新變化吧,但能觀察到孩子這一年的交友發展,陪伴他體驗一段友誼帶來的喜悅與悲傷、焦急、憤怒,身為媽媽真的是一件很不錯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