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POON HILL四日健行

※行前篇※

我不是個喜歡運動的人,但到尼泊爾還不入山走一趟,
豈不像是到臺北卻不去動物園和101且又沒吃到鼎泰豐?
(好爛的比喻)
而我所作的事前練習,除了連續兩天步行一公里外,
只有某兩晚在報社爬了30層樓梯,
報社警衛看到監視器一定被怪異的我給嚇壞了吧...


總之,我們選了最簡單的poon hill路線,
從Naya Pul走一個菱型路線,預計四天內完成,
在出發前有許多猶豫,網路有人建議五天為佳,
有人哩哩雜雜的帶了滿坑滿谷專業設備,
雖然poon hill 3,210米不及臺灣玉山3900米,
但畢竟那裡沒有排雲山莊,必須結結實實的走上四天。


(路線依序是紅-黃-綠-藍)

其實從確定要去尼泊爾到出發日,約莫只有兩週時間,
根本無暇做太多考慮,我們到城市綠洲各自買了Gore-Tex登山鞋,
一件排汗保暖衛生衣、一件排汗運動褲、兩雙厚襪、兩件短袖排汗衣,
阿澤打算帶原有的Gore-Tex防風外套去,
我則多買了件日後比較實穿的刷毛外套,
再加上波卡拉街上買的一支二手登山杖,
算一算出發前就花了上萬元,但事後證明一切都很值得。


〖登山衣著提醒〗

三月的山裡溫差很大,白天約莫20度,
中午熱到流汗,清晨早晚卻讓人冷得發抖,
半夜更凍到我難以入眠,一翻身就被幾乎結冰的枕頭、被子凍醒。
建議春秋兩季想去的朋友,白天衣著可「短排汗衣+排汗運動長褲+厚襪」,
晚上則「保暖排汗長袖衛生衣+長袖上衣+刷毛外套+棉運動褲+厚襪」。
衣服不用多,除了白天上衣因為流汗要更換外,長褲可以忍到下山再洗,
睡覺衣著因為寒冷,一套穿四天是沒問題的,
厚襪白天可以讓腳掌更舒適,晚上則可避寒,帶足四雙比較好。
又因山上日曬強,也可準備帽子、領巾、太陽眼鏡。


(雖然拙,但很舒適)


(山上真的非常非常冷,我要幫Gore-Tex按讚!)

〖行李裝備〗
盥洗用具及衛生紙,簡單藥品(天冷很容易感冒或頭痛),手電筒,
喝完的礦泉水瓶不要丟,可和guest house買boilded water,環保又便宜。
波卡拉書店買的山區地圖、晚上打發無聊的書籍等等。
除了隨身用到的錢包、相機、紙筆、地圖、水,
其他都建議放在大包包裡,讓挑夫揹。
隨身包最好選後背包或是霹靂腰包款,比較不費力。

〖停電的準備〗
既然熱鬧如加德滿都都時不時跳電了,
山上電力自然更匱乏,
數位相機充電是不太可能的,
還是先準備好備用電池和手電筒為佳。

〖登山證件〗
嚮導sagar在tourist bus停車處等待我們,
一下車步行五分鐘到辦事處去辦trekking permit,
需要2吋照片、RS2000(1人)和護照影本,
TIMS則是sagar直接和我們拿了照片去辦,當天就可辦好。



〖對你的挑夫和嚮導好一點〗


(左邊是挑夫里拉,左二是嚮導sagar)

我們很幸運的遇到很好的嚮導sagar,
他和他帶來的挑夫里拉英文都很好,
遇到我們聽不懂時,也不厭其煩的解釋。
山裡的每一條小徑、每一塊石頭,對他們還說都是有故事的。
那四天,我們就像四個朋友一起登山,步行節奏非常順暢,
對於總是落後的我,sagar也不會客氣,
不讓我休息過頭,導致必須因此在山上多逗留一天。

但一路上,我們見到的旅客幾乎都野蠻得過份!
不管是1人、3人或4人,幾乎都是聘一名嚮導和一名挑夫,
常可見到兩、三名年輕力壯的大男人背著小背包,
將所有的行李丟給比他們瘦小許多的挑夫,
挑夫為了趕上速度,不是犧牲休息時間拚命往前衝,
就是始終遠遠落在後方。




也許有人認為這是他的工作,他選擇勞力換取金錢,
但我認為他們貢獻的是對山路的智慧和熟悉,
不代表將自尊完全出賣,變成一隻馱獸,
只是被經濟貧困所限,必須如此,
多點尊敬、多點同理、多聽聽他們說的話,
展現一個旅行者該有的謙遜與仁慈,就會發現他們的智慧勝過自己。

拜託大家不要再讓挑夫揹著罐頭、看不完的厚重書本上山,
也不要準備成堆的衣服到山裡展示,甚至帶著乾淨無塵被褥。
而當你吃飽喝足時,也別忘了問問你的嚮導和挑夫,他們是否安適。




話說完了,下一篇開始爬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