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POON HILL第三天



(這是poon hill必拍照之一,景色非常壯觀)


第三天的爬山之路,回想起來還是非常非常非常讓人崩潰,
好幾次都差點走不下去,現在回想起來,雙腳都還想發抖....





這天最辛苦的,就是清晨5點出發,走到poon hill(3210)看日出,
再從poon hill回到Ghorepani(2860),然後一路走到Ghandruk(1949),
看似一路下坡,但有爬山經驗的人都知道,上坡雖苦,下坡才是真正折磨人的!

在Ghorepani的這一晚非常寒冷,雖然八點早早就寢,
但沒有爐火的鐵皮房間室溫不到10度,裹著不溫暖又略帶濕氣的舊被子,
我輾轉反側,即便好不容易睡著了,一翻身接觸到冰冷的被榻又被凍醒。

清晨四點多,隔壁房傳來瑞士夫妻起床準備聲響,
我和阿澤也隨之整裝梳洗,一下樓,天還是一片漆黑,
和旅館借來了一隻手電筒,我穿上了阿澤的外套內裡,好,出發吧!

山上小徑已有旅客手電筒發出的點點亮光,
從這裡走到poon hill山頂仍要2小時,腳步太慢可是會錯過日出,
大家不敢停留、低頭猛走,我和阿澤也魚貫的走在隊伍中,
山上很靜,只聽見眾人的喘氣聲與沈重的步伐聲響。

這段山路向上爬升350米,和前兩日的路況相比並不困難,
但氣溫低加上穿了厚重衣著,每個人都顯得舉步維艱,
又因山徑狹小,想休息卻又怕擋住他人,只好死命往前走,
稱到轉角較空曠處才能稍稍喘息。

嚮導sagar很怕我們趕不上日出,不斷的鼓勵我,
一直陪在身旁的阿澤,也不斷欺騙(鼓勵)我,「快到了,快到了...」
我心中卻不爭氣的幻想著臺北家中的床舖和羊毛被,
中途休息時,還痛苦的和一名美國阿姨互相抱怨好想回家,
我實在不知道為何要上山來自作孽阿...

1小時又15分鐘後,終於...終於...終於登上了poon hill!
山頂上有聰明的商人販售熱紅茶,真是好一門好生意!
但要天天爬這山路,實在讓人佩服。
(沒有登山杖就沒有此刻的我)




(攝影大師等待日出中)




爬山過程中,sagar很吃驚我們頭頂空空,雙手也空空,
特地將心愛的毛線帽借給阿澤禦寒,實在很相配...




(太陽公公出來了!)










來自日本的退休英文老師金纓,從去年底開始用退休金環遊世界,
一路從倫敦玩到尼泊爾,60歲的她不擔心未來或儲蓄問題,
「沒有去過日子,未來怎麼會來?要先過完今天,未來才會來。
就算有金融風暴,人還是要過日子的!」




(poon hill上看雪山)




(非常感謝一路鼓勵我們走上來的sagar和里拉)




(太陽完全出來了,日光和煦,但阿澤不是在蹲大便)




(纏繞在樹枝上的,是藏族經旗)




(標高牌為證,一定要拍一張)




在山上待了半小時後,我們慢慢的走下山,
這時才發現剛剛悶著頭猛走的山路景色真美!




回到旅館,簡單吃完早餐後,正式開始了今天的趕路行程。
雖然一出發就是1小時的上坡山路,但剛被日出洗禮完的我們精神大好,
邊走邊玩邊咒罵的度過了這段難熬的路程。




(滿山的尼泊爾國花)




(戴完了毛線帽後,阿澤開始積極的尋求頂上造型)




(我實在很佩服自己能走到這裡!)






(這裡就是明信片上的取景之地喔!)




過了這個山頭,就是一連串的下波下坡與下坡,
下坡非常容易傷到膝蓋,我們非常謹慎的避免過重踏步,
聽到了太多半路上腳扭傷、跌傷的故事,
輕鬆的路段我們也不敢跑跳,祈求能一路順遂的抵達Ghandruk。




此刻,我們遇到了一隊三人的新加坡隊伍,
除了穿著神似潛水裝的長髮嚮導,只有前頭第一人健步如飛,
雙腳肌肉發達到讓人懷疑他的興趣是參加鐵人三項,
其餘兩人一看就是工程師,最常做的運動是在家玩wii sport,
或是到健身房踩飛輪,然後被教練吹噓體格很好、體力很讚,
他們三人從頭到腳各種裝備都是頂級,
但上坡卻屢屢被肉腳大王我本人超越,故被取名「弱雞隊」。

弱雞隊和我們一路上不斷互相超越,每到上坡我就會悠哉的「超車」,
但一到下坡,他們就又跳又跑得超越我們,實在讓我很擔心他們的膝蓋阿!
在和他們較勁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完成了上午的路程,
可惜午後是一連串的下坡,弱雞隊開心的揚長而去,
(幹嘛一直叫人家弱雞啦)我只好含恨的走在後方,
為他們的膝蓋送上祝福,希望新加坡有維骨力吃阿。

lonly planet中提到:「來尼泊爾的樂趣就是在山區健行活動戰勝別人。」
我終於體會到了,想必弱雞隊(有完沒完)也因為我感受到爬山的樂趣。




(阿澤頂上新造型,試圖取悅被弱雞隊拋下的我)




離開了弱雞隊後,我們在Bhaisi Kharka的小茶館遇到了一名女孩,
背著弟弟的她,打算走2小時的山路回到Ghandruk去。




穿著夾腳拖的女孩非常有禮貌,堅持不肯超越外地人,
即使我們龜速前進,她依舊緩慢的跟在我們後方,
還爬到山壁上摘了兩朵國花送給我和阿澤。




在這樣的精神壓力下,加上我滿到快爆破的膀胱,
這段山路我們是毫不停歇,速度幾乎快上了2倍。

(故作鎮定假裝腳不酸的阿澤)




直到中途停靠一間小茶店,上了廁所,我才重新恢復龜速,
從清晨5點到現在,幾乎整整走了10小時山路,
就連阿澤也和sagar要來了根木杖支撐,我們倆膝蓋疼痛,雙腿難以控制,
最後1小時的每一步都不知道怎麼踏出去的,
抵達Ghandruk後,連幫房間拍照的力氣都沒有就癱軟在床上了....
17:16分,完成了今天的旅程。





(第三天,完)


後記1:

從出發前,就有人不斷的問:「為何你們要到那麼落後的國家?」
落後的相對詞是文明,也是整趟旅程縈繞在我們心中的一個詞。
在尼泊爾待得每一天,都讓我們對所謂的文明世界增添一分質疑,
在山上遇到的這名小女孩,可能沒受過太多教育,不符合所謂的文明定義,
但她熱情、友愛,當我必須跨越泥地時,她會悄悄的伸出手來扶我一把;
隨手攀折橫倒在路上的樹枝,避免下一個通行者絆倒;
堅持不超越外地人,即使不懂英語,卻能透過手勢傳達想法。

而我們遇到某些來自傳統定義文明世界的旅客,
卻沿路亂丟垃圾、讓挑夫肩負難以負荷的沈重行李,
不顧當地人的理解力,英語說得飛快,逼得人一遍又一遍的詢問。
他們自認很文明,行為舉止卻比誰都野蠻。

哪裡文明、哪裡落後,難道因為開發而不斷破壞環境的先進國家真的很文明?
如果不能謙虛的去看清楚自己所作所為,去理解包容他人異於自己的世界,
我想大家只是會寫字會操控電器的蠻荒人士罷了。


後記2:

在這裡,每個人都無法不意識到尼泊爾人生活的辛苦,
受限於政治上的紛擾、經濟發展,他們可能終其一生都這麼辛苦!
我非常希望每名觀光客能毫不吝嗇的消費購物,
小小的一筆支出對當地人來說就有莫大幫助。

(幾乎每個村子都擺賣著相似卻精美的手工藝品)




後記3:

有時候我們會往前眺望,期盼自己擁有更高的薪水、更好的生活,
但在尼泊爾,我們學習往後看,看到他人生活之苦,
看到傳統生活對環境、對人類的友愛關照,
感謝這禮讓我們有機會往後看,
才能稍微看清前方的路要怎麼走下去。









3 則留言:

  1. 真的~有些文明人自以為文明但野蠻的地方超多的阿 而且還不會被定義為野蠻 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吃人夠夠...

    回覆刪除
  2.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