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Namaste!我愛的加德滿都


不同於過去曾造訪過的東南亞大城市--曼谷、清邁或暹粒,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 (Kathmandu)至今仍無法讓我決定是喜愛它還是討厭它,髒亂的環境、複雜彎曲的小巷道、和蒼蠅一樣煩人的小販,水電供應不穩、累了一天回到旅社才發現沒電也沒熱水……

(第一天看到胖雞在接上吃垃圾,還有點傻眼,之後就見怪不怪了) 




但這一切都無法讓人忽視它「山中天堂」的美名!海拔一千三百多公尺,三面環山、氣候怡人(夏季1828度、冬季218度),除卻近午時分嚴重的空氣污染(來自擁擠的車輛排放廢氣和眾多寺廟焚燒物品),早晨的加德滿都氣息清爽、冷咧空氣舒適,傍晚的喧鬧和行人頭頂著貨物趕路回家的匆忙氣氛也讓人喜愛。

我們此行住在Thamel (塔美區),這裡就像曼谷的高山路一樣,是背包客的聚集地,旅行社、旅館、餐廳、紀念品、二手書、詳細地圖等應有盡有。在annapurna guest放下行李後,我們立刻出門步行lonely planet推薦的3小時散步路線,打算一路逛到杜兒巴廣場(Durbar Square)。

杜兒巴(Durbar)為「皇宮」,杜兒巴廣場指的是皇宮週邊區域,是群眾集會中心、商業市集、也是宗教信仰聖地。加德滿都谷地內有三個杜兒巴廣場,另外兩個在帕坦(Patan)跟巴克塔布(Bhaktapur),無論城市面貌如何改變,杜兒巴廣場多能守著百年來的古色樣貌。

lp的3小時散步路線很有意思,地圖上將值得一看的建築物與廟宇標示號碼、引導路線,旅者可視旅舍所在地,隨意插入路線中,有助我們加速認識這個街道複雜的城區。

一路上當然不可以錯過各種點心,馬上買了一把炒豆子吃!

我們也吃到了第一盤momo!模樣非常像是臺灣的蒸餃,據說momo是從西藏傳入,慢慢改變成尼泊爾人喜歡的口味,有牛羊雞蔬菜等口味可選擇,配上鮮黃色、橙色的沾醬,又辣又甜非常好吃,價位便宜,當地人常常站在路邊就吃了起來,我們之後也幾乎天天吃momo。

(這天陽光燦爛,許多當地人都坐在路邊曬太陽休息,
這種悠閒氣氛在尼泊爾隨處可見,不知道是職業性質使然,還是他們懂得休息?)



(雜亂的電線我想臺灣第四台工人也自嘆不如!)

(雜亂的街道上也有美麗風景,這扇窗戶被譽為城區裡「最美麗的窗戶」喔。)


牙痛嗎?只要把硬幣釘上去,牙神會幫你減輕牙痛,
我們拍照時,不少路人都特地經過來摸一把呢!

閃閃發亮的銅器街,回國後很懊悔沒買一個。

信奉印度叫的尼泊爾,將牛視為神獸,到處都可見到牛在散步,
像這樣隨意踩踏過攤販,眾人也無可奈何。
(剛剛說的momo牛肉口味,是迎合觀光客,據說是肉呢!)



(頭頂物仍是街上最常見的攜物方式)

(面具店)

庫瑪莉女神廟,庫瑪莉是「活女神」,由小女孩擔任,必須符合從來沒有流血、生病、身上沒有斑點、脖子如貝殼般發亮、頭髮黑得發亮、手腳修長、身體像菩提樹挺直等32項條件,初經來了就需卸任,但因為當活女神時備受寵愛,據說卸任後往往不習慣「凡人生活」了。


(非常巧的遇上了場集會遊行,發言者都穿著醫生袍,
看起來是爭取醫療權益呢)


終於在凌亂的杜兒巴廣場找到了一處無人角落,稍事休息,
但之後的幾天,杜兒巴廣場成了我們往來四處的必經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