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在野薑花季上一堂新聞採寫課


七月上旬,我收到了一封非常浪漫的邀請信,講課的內容不浪漫,無非就是採訪寫作之類的東西,但信裡的描述很好,「這裡很遠,從台北過來這裡要十個小時,可能會阻止妳來的念頭,我能想到唯一能吸引妳的條件,應該是這裡很美麗....」

聽到是距離台北十小時的地方,當然是非去不可,平時也沒機會能去到這麼遠的國度,能以工作之名前往,真是福氣。




需要採訪課的原因很簡單,七月底、八月初的週末,東源村裡舉辦野薑花季,是一場充滿野薑花香味的嘉年華會,提出邀約的小毛先生,是在台北讀完大學教育系後,回到部落服務的熱心青年,他希望孩子不只是幫忙家務或是賣商品給觀光客,還能為漸漸消失的部落文化,留下一點記錄,即便他們只是20名二至六年級的孩子。

不僅是邀約浪漫,小毛先生給我的交通指示也很可愛,「先到車城鄉的四重溪往山上走,開車約40分鐘,聞到野薑花的味道就到了。如果太模糊,就用比較具體的方式跟你說:199線10k處,在部落看到一個紅色的十字架,那就是我們的教室了。」

在颱風天抵達的我們,開著車在風雨籠罩的村子裡繞,說繞也不算,畢竟幾乎是一條路貫穿了東源村,走進空蕩蕩的教室,才知道蘇拉颱風的威力,讓屏東也停班停課,孩子們都在家裡,騎著單車來救援的小毛先生,一看到傻不隆冬的台北老師,立刻請村長廣播,要孩子們下午來捧個場上課,這還是我第一次講課以全村廣播拉學生的阿!



課程內容很單純,顧及到十二名學生從低年級到高年級都有,無論年紀,受到的文化刺激都少,所以從基本的新聞概念談起,什麼是新聞、判斷新聞重要性等等,接著是採訪寫作的經驗分享,最後一小時以實作來學習版面編輯。


讓孩子最快掌握新聞要件的遊戲,還是屬「人事時地物」最好,
也就是誰在何時在哪裡作什麼事,請學生自己掰個原因,拼湊出完整資訊,
由於時間、地點都是孩子所熟悉,事件盡量誇張化,例如寫一百張考卷,
讓孩子覺得好像是事實,又好像很奇怪,並判斷是否構成新聞要素,
一場十分鐘的小遊戲,可以快速累積足夠新聞基礎認知。


孩子最喜歡的遊戲獎勵,是發小圓點貼紙,
搜集到一定數量,可以換禮物。臉上貼得越多,大家越得意。


實作部份非常簡單,有了七月在台南上課的經驗,我這次僅僅簡化了一下,同樣事先蒐集好野薑花季活動過去的報導、照片、標題,提供文字塊與圖片給學生,由他們自行採用編排於A4白紙上,學生不但能學會報頭、報眉等基礎,對於版面文圖位置的設計,也能有粗淺的認識,算是小小的速成課,用具也方常簡單,只要A4白紙、色筆用具、剪刀、膠水即可,剩下的就是孩子們的創意。




一小時後,成果很不賴呢!比預期中還進入狀況。


至於最後結果如何?看社區公布欄就知道了,
大大兩張野薑花日報和麻里巴日報,有圖有文,
還有來來小吃部和山源商店的廣告呢!
(印象中,是教室旁的兩家麵店和商店)




自己的作品能這樣被展示,對孩子來說是最大的鼓勵,
謝謝村裡用心的大人和老師們,這麼信任與愛孩子。


明年夏天,一定要再來東源村看野薑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