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樸門都市農耕課(1)--整地

離職五個月至今,終於做了一件正經事。永和社大開設的樸門農耕課,去年就很想報名,可惜和研究所課程時間衝突,今年終於有時間參加,正巧有好心地主,捐了一塊地讓農耕班實作,所以未來週三晚上是室內課,週六上午則是戶外實作,今天則是額外的工作營,合力來整地,這一大片荒地,未來半年是我們的實驗菜園!


整地前,江慧儀老師先叮嚀了一點農地規劃的注意事項,包括:
1.分辨田地東南西北方位,好了解寒冷的東北季風、溫暖的夏天西南風會從哪邊吹來。以種下防風林。
2.靠馬路的一側,會有汽車造成的空氣污染威脅。
3.田地哪側有未休耕的農田,這些鄰田可能會噴洒農藥或化肥。
4.從哪裡取得水源。
5.野狗是否可能入侵。

今天比較好玩的是學「等高線測量」,「等高線」這東西我還給學校很久了,從沒想過有親手測量的一天。測量田地等高線能夠知道地勢高低、水往何處流,避免日後積水的困擾,或是知道哪闢水池最輕鬆。

工具有兩種,第一種是「A字型等高線測量架」。先將兩根150cm的竹竿前端綁緊,底下約30cm處做上記號,記號處綁上另一根竹竿(1m或2m都可以),做成三角形支架。


頂端綁上棉線,下方垂掛石頭或玻璃瓶。


接著,兩人分別抵住三腳架的兩端,將垂掛物的位置做記號,再將三腳架反過來,再次抵住於同樣的位置上,做上記號,取出兩記號的中間點,就算完成工具了。


測量方式,就是一角固定,另一角去找位置,讓垂掛物能剛好停在記號點上,代表兩角高度相同,再移動最初的那一角,找出下一個點,以此類推,每個點都插上捆了紅膠帶的竹筷子。算成第一個高度後,再距離最初最初測量點左右的一公尺外,繼續同樣的步驟。整塊田地完成後,就大概知道地勢變化了。


第二個是「水管水平儀」,找兩根一樣長的棍子,頂端綁上水管,棍子頂端畫上長度記號,注入水,就可以拿著棍子移動,由某端的水位高低,可以看出兩根棍子間的地勢落差。這工具一般農具行就有賣,也可以一個人進行測量,比較靈活。



不過今天的重頭戲還是整地,樸門的宗旨是與自然合作、與萬物共生,割下來的雜草當然不可以浪費,繼續覆蓋在地表,可以擋住陽光,避免雜草再度發芽又生。




在中央的大草叢裡,發現了一個小小的水塘(約直徑2m),草叢裡還有兩個小小的蜂窩,老師決定留下這個大草叢,維持這個小小的生態系,我想有蜜蜂生活的地方,環境也不會太差,希望這些蜜蜂未來能與我們好好相處。


(老師的農地規劃圖。)


(今天非常努力的壯丁)


(工作完後的點心最好吃了。)




總之,一切都要加油了,整地後才是耕種的開始!







6 則留言:

  1. 要注意防曬喲
    你前手臂恐怕會變很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君君,台灣已經是很和煦的秋日陽光了,你快回來吧!

      刪除
  2. 農耕這個東西看起來好難的樣子,我們這裡也有叫「社區菜園」的東西,是一樣的嗎? 冬天來了你要穿多一點去種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樣的阿,你有興趣可以去試試,米的國社區菜園推動得不錯,很有名氣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