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樸門都市農耕課(6)--種下菜苗

這一週是痛苦的趕稿週,算一算,從週五一早開始到週六中午,竟寄出了合起來有一萬三千字的稿子,恐怖的產量我像消氣的氣球,但收到農耕課組員來信,只剩下我的田還空蕩蕩一片,唯一美好的週日也只能用來下田了。嘆...而且忙到全身又是雨水又是泥巴時,才接到朋友電話,錯記了喜宴時間,我本來應該在凱薩大飯店裡吃喜酒的啊!(崩潰,想必坐在大飯店裡整潔乾淨的同學,一定討論著我為何會變得如此怪咖吧...)



言歸正傳,昨天事先在FB上徵詢意見,也查了家中僅有的幾本農耕書,今早八點強迫阿澤帶我到新店北宜路上買菜苗,台北多雨的冬天適合種些什麼呢?不知道失意什麼的老闆說:「什麼都不適合種。」(不想做生意也不能這樣阿)然後抱怨起兩週來雨落不停,幸好本人先做了功課,才沒被老闆趕跑,最後走了三家店,買齊了高麗菜、結球大白菜、奶油白菜、青江菜、茼蒿、朝天椒、萬壽菊、小番茄、芥蘭、蔥和南瓜。

先來回顧一下我的鎖眼菜園長什麼模樣,因為當時太匆促,有機質(廚餘與遮日光的葉子)上的土覆蓋不夠,導致雨一下來,土上方的乾草就往下陷了,加上菜園周圍的石塊堆得不好,靠步道的一角進了水,另外,雜草生命力也令人驚訝,竟然從覆蓋的乾草底下冒出了點點綠意。


第一件事,就是修補菜園,換上大石塊,阿澤幫忙搬土來填高菜園凹陷處。雜草也要拔一拔。



重新整理過菜園後,就可以種下菜苗,之前曾介紹過「厚土種植髮」,我們所放下的有機質和乾草都會成為土的一部分,所以只要用鏟子在乾草上挖出洞,倒入一把培養土,把菜苗放入,再附上幾把培養土,固定住菜苗即可。

煩的是雨下不停,土不斷往下流失,我陸續又補了兩、三次土,等雨停後,勢必要再補一次。


跑了三家店,只找到一棵有點高的萬壽菊,
據說萬壽菊的特殊氣味可防蟲,菜園裡種一棵是保心安的。


也種了兩區塊的小番茄。希望可以快點幫他們做攀爬的支架。



臨時起意買的芥蘭,不是吃葉子,吃莖的那種。
(究竟是什麼名字?)


奶油白菜,小白菜必續要灑種子種,
奶油白菜卻不用,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我想這應該是青江菜。
(天啊,菜苗都長得好像!)


據說比較能抵擋雨淋的胖葉高麗菜。


兩邊是結球大白菜,中間是朝天椒。


身為宜蘭人,當然要種點蔥!
而且蔥味據說也有助防蟲。


唯一一株的南瓜,特地種在最旁邊,讓瓜葉有地方爬。


最後才發現有兩排茼蒿忘了種,只好隨便找個空位全擠在一起,大家也許發現我的菜園很凌亂,每種菜都混著種,其實這是樸門的農耕法則之一,不將作物集中種植,可以減少單種菜香味過重,吸引菜蟲來覓食。缺點是,隔天就無法把菜的名字和長相連在一起了。

我的作法是,僅有一株的南瓜和萬壽菊種在菜園最外兩側,小番茄分左右兩區塊種,需要大空間的結球大白菜、高麗菜平均種在菜園內,又因為這兩種菜生長時間較長,所以週間可以種奶油白菜、青江菜、茼蒿等短時間收成的菜葉。會往上抽高的芥蘭和小番茄一樣,都靠最外圍種植。而重氣味的蔥、朝天椒,則隨意種植。


完工後的菜園,看起來有模有樣了一點,
希望雨快停吧,被打壞了年紀尚小的菜苗!


我種菜的同時,阿澤幫忙沿著菜園挖了一條排水溝,
希望能有效阻止水再流入菜園內。(感謝他)


我們的菜園中央,有個蓄水池了,大家還記得它嗎?


沒錯,它之前長這模樣!就是差點累死我的小水坑,
之後同學又幫忙挖深,雨季來了,果然能發揮蓄水池功能。


順便介紹一下各組的小水池,在地上挖洞,墊入塑膠布,
在放上一個側面割開的輪胎,就是一個小小的水池喔,
這兩週我缺課,都是組員貢獻的成果,非常感謝他們。



 以上,本週農婦日記,達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