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

菜鳥農夫日記(1):看田地

有了種田的念頭後,心裡絲絲念念的想:田地在哪、又要住哪好,台北宜蘭怎麼來回?連貓狗該安置在台北或宜蘭,都會去想。


我們的條件看似不錯,爸爸雖然反對返鄉種田,但無條件讓我們使用二分六的水稻田,空了快一年的外婆家可以借住,只有二十分鐘車程,且離交流道近,來往台北方便,外婆家後院有整理好的菜圃,要種菜也十分容易。唯一的缺點就是爸媽態度不明,時而贊成,時而反對,每次談起總愛潑上一大桶冷水。

算算時間,若要趕上明年春天插秧,只剩兩個月可以準備,心裡一直有種「來不及」的焦急感,甚至開始鬆口說:「其實去找個工作上班也不錯。」加上手頭工作堆疊,論文糾纏不休,前兩週腦袋特別沈重。

今早一場雨下來,順延了台東的採訪,難得一大早出門了,決定偷空回宜蘭一趟,看看那塊爸媽的田。

從馬路邊數來第三塊的田,比想像中的大,最靠馬路的田地已蓋了豪華農舍,地面鋪上水泥(讓人好心痛,怎麼不用碎石子路就好),第二塊田豎起了「出售」的大招牌,我有點擔憂,即使買地的人兩年後才能蓋農舍,蓋起後勢必會影響田地日照,排水也有污染問題。


田裡的水不是很深。長了奇怪的藻類。


農地是由上水位的人做田埂,田的左手邊是堂哥的田,爸爸之前已經花錢做好了水泥道取代田埂,但右手邊的田地要賣,地主不願意做田埂,也不放水,任由雜草漫生,堂哥建議我們先除掉越界的草,再判斷是否需要修補田埂。堂哥不是很擔心這塊雜草,他認為沒人處理的雜草反而藏了生態圈,有蛇有青蛙也有蟲,對我們的田未必是壞處。


這裡水還充足,要淹滿整塊田大約一天。(入水處)


排水處有兩孔,排水很快,約半天。


由於休耕補助的變化,堂哥決定明年第一期不休耕,明年過年後就會找人來整地插秧,如果願意,之後的中耕、噴藥、灑肥、收割,都可以撥電話找代耕,最後直接讓農會收購穀子,農人要做的事就是每日巡田水,判斷水位高低。他習慣灑肥但不噴藥,問我有何打算?

我的想法是,先找想種的稻子(但也擔心代耕單位不願意單獨另種),不噴藥也不灑肥,才說到這,堂哥就覺得可行性太低,一來沒有肥料作物長不好,二來稻子若生病也會傳染其他田地,不能堅持不噴藥。我回應至少使用有機肥,噴不噴藥等生了病再討論,一定有其他方法,勉強有了很薄弱的共識。

看起來好像比想像中容易,最少就是跟著堂哥種,兼及不噴藥灑肥就好,但又有新的擔心,怕被「指導太多」,唉!12月的週末,應該要回去除草整理田埂了,用手工嗎?連這都沒有概念。今天先把這些事記下來,希望未來再看,會因為經驗增長,覺得自己很可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