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樸門都市農耕課(4)--鎖眼農園

最近開始改口了,不再那麼肯定的說要回家種田,有時也會冒出「可能回職場上班」、「繼續當家庭主婦也不錯」這些話,越是學習,越對農業感到陌生與膽怯,我真的有能力成為一名農夫嗎?要挪多少存款賭下去?「想要的生活」是不是「必要的生活」?

心思猶豫的每一天,日子飛快過著,農耕課到了地四週,把握著秋日好時光,親手打造的菜園逐漸成形,自己也漸漸有了適宜農事的裝扮,哪裡可以買到斗笠呢?

鎖眼農園為圓形,就像是一個鑰匙孔,以人的身材做尺寸,最大圓圈半徑125cm,內圈供站立處的直徑是50cm,所以菜園約有100cm寬,鑰匙孔的走道則留30cm寬即可。

鎖眼農園的好處是照顧便利,蹲下來可以照顧到內圈植物,站起來則可以兼顧外圈,所以內圈以常摘採的葉菜類、香草植物為主,外圈則種多年生或高一點的植物,例如秋葵、玉米、芭樂,內圈和外圈中間可以間種花卉,吸引昆蟲前來授粉。

參考下圖的下方(點圖可放大),依序是外圈石頭--高一點的植物、花、蔬菜、內圈石頭。



今天最辛苦也最耗時的工作,就是把每個人的鎖眼農園做出來,標出位置、鑿出淺溝、排上石塊,農園半徑125cm,看來不大,但要蒐集所需的石頭還真累人,加上各組通往每個鎖眼的步道也要以石塊排出,幾乎整個早上都花在鑿溝和搬石頭上。

應該很簡單的鑿溝,累垮了大家,因為此處原是停車場,積滿石塊和柏油,原有的呢土地也被壓得和石頭一樣硬,加上盤根交錯的雜草叢(淺處約10cm、厚處約30cm),真讓人累到欲哭無累。



半成品,只為了外圍圈,內部圈沒圍、鎖眼走道也還沒有鋪上碎石塊。


將上圖的鎖眼完成後,就能進行「厚土種植法」。這是一種可以製造土壤還給土地的種植方式。


簡單由下往上說明圖片:原有土地、廚餘、瓦楞紙、好土、覆蓋物。

1.第一層是原有的土地,但「斬草要留根」,割下來的草留作堆肥。並以圓鍬插入土中、左右搖動,然後直接拔起(不需翻土),製造地表裂縫,讓土地有了能喝水的嘴巴。


2.蓋上「餐前」廚餘(可以避免野狗翻咬),盡量多樣蔬果,製造多樣化有機質,避免選擇柑桔類。(這時剛剛割下的雜草也能當廚餘)


3.將瓦楞紙版的油墨撕下不用,其餘部分墊在廚餘上,不露出任何縫隙(以大的姑婆芋葉子代替也可以),因為有機質會分泌熱和酸,瓦楞紙遮蓋掩味,也可以阻擋陽光照到土地,避免雜草重新發芽生長。


(我的國小同學耶!相隔18年後,終於又一起上課了!)


4.無論是用瓦楞紙或大葉子,都要以水完全澆濕。(老師找到的水桶不知道從何而來,竟然是一大桶的尿...一灑下眾人才發現,但找不到其他水源,只好硬著頭皮澆完,當下有種二十隻豆豆一起尿尿的臭味。)


5.蓋上好土層,可以利用周圍挖出的好土,或是購買培養土、泥碳土。


6.最後蓋上覆蓋物,可以利用曬乾後的雜草、落葉或稻草,讓農園能抵擋風吹雨淋,也不會因為日曬太多,導致土地變得乾硬。


7.因為太累太餓了,最後完成圖竟然忘了拍,反正大致長這樣...(好敷衍),要注意的是,植物苗紙種到好土層,就是挖個洞,放好土、放苗即可。如果種植多年生植物,才需要在瓦楞紙上戳洞,種到更下方。

今天實在太累了,搬石頭搬到手發抖、鑿土鑿到頭腦發昏,已經是秋日還這麼累,夏季農夫到底怎麼過生活?沒有一天比今天更敬佩農夫。做菜園當然可以不要這麼累,但如果不這麼勞累,我們很難認真考慮實踐農耕的可能性吧,而施作時自然會產生長長的空白時光,那應該是思考未來最好的時機。

接下來兩週告假,要找時間去趕上進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