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樸門都市農耕課(3)--放樣與做步道、挖水池


標題下得有點不好意思,「做步道、挖水池」是原訂目標,但挖出來的可能不是水池,而是...「有點淺但可以絆倒人」的一個洞。唉,這週六花了六小時勞動,但心裡很挫折,一邊拿著小鋤頭鬆土、挖出石頭,一邊在心裡吶喊:「好想立刻call怪手來開挖!」當然,這麼不「樸門」的話,我是說不出口的...


先前情提要一下,上回我們來量等高線、除雜草後的荒地,是這模樣。


而老師的設計圖如下圖,看著一片荒煙蔓草,實在很難想像,不過我們的任務就是讓農地從無到有(堅定貌)!

樸門的菜圃不同於傳統農業一畦一畦(一個隆起一個隆起)的模樣,而是希望模仿大自然裡的形狀,例如這張設計圖,就是把一畦轉化成一片葉子,步道則成了莖和葉脈,雖然沒有傳統菜田的整齊劃一,對農人來說卻更為省時省力,想想你的田是一個圓圈,只要轉身360度就可以完全澆水與收成,不再需要從頭走到尾。

不過一般農人看到這種田地會氣得心臟病發吧...


今天學到的新東西是「放樣」,「放樣」指的是以線條或模具(非實物),將設計圖上所呈現的平、立面或造型展示在現場。這樣子能在施工前了解完工後的概況,可以先檢視設計的內容是否合宜,及時修正,比完工後再修改容易的多。

我們「放樣」的目的是先拉出步道位置和每一個「葉脈」的位置,「放樣」說來複雜,實際操作非常簡單,只要將設計圖等比例放大,丈量田地 尺寸,插入竹竿、綁線、又插竹竿、又綁線,不久,從蜿蜒的紅線就可以看出個大概了。


(秋日太陽還是晒,我忘了戴帽子,很羨慕這位同學又防曬,下雨也可擋雨。)


(照片不是很清楚,但可以看出地面插了不少竹竿和拉線)


早上「放樣」其實蠻輕鬆的,只是有點煩,下午做步道和挖水池才是折磨人。也許你會覺得奇怪,為什麼連步道、水池都要手作,請怪手挖過去、填過來不就好?我想這是一種對環境贖罪的心情,這裡以前曾是行水區,人類想辦法整治了河川,在河岸回填廢棄物、灌上柏油,當停車場賺錢,如今要重回自然的農地,自然格外費工夫,就當是修補人和土地的關係吧!

我被分配到挖水池的工作,戴上麻布手套,開始用鋤頭鬆土、搬撿石頭、鐵鍬挖地、釘耙除草,接著又鋤頭鬆土、搬撿石頭、鐵鍬挖地、釘耙除草,然後鋤頭鬆土、搬撿石頭、鐵鍬挖地、釘耙除草...這一下午的工作讓大家累得說不出話。






但因為石塊太多、土太硬,一小時後竟然只有眼前這樣的成果!我們除掉了表面覆蓋的雜草、挖開了一片石頭,然後挖了淺淺的一個「坑」。(大家的苦笑說盡了一切...)



這樣辛苦到底值不值得呢?我也很難說明,也許讓我選,我還是會花筆錢叫怪手吧,但親手鋤地的過程,確實看到了泥土裡各種生命,青蛙、蜘蛛、蚯蚓...我們緩慢的挖坑工程,讓他們有了逃命的機會,如果怪手來,今天可能就是他們的世界末日了。一邊鋤地,一邊和這些小生物說抱歉,毀了他們的家,真抱歉阿抱歉,等我們的菜園闢好了,再請你們回來作客吧?


我們挖出的石頭和土,就是填步道的材料了,看看步道一開始的模樣。


路緣的石頭陸續排起後,是不是有點那麼一回事了?


三小時後的成果,感謝千里步道的志工,協助我們將步道完成至這個程度,至於我們的生態池...就暫時讓他是一個水坑的模樣吧(嘆)!


今天埋頭苦挖時,心裡很感嘆的,自從說了要回鄉下種田,爸媽有時贊成,有時勸阻,擔心我連鋤頭都拿不動,我總是以「現代農夫」早就有聰明的種田法來回應,但今天拿起鋤頭,才知道要當個農夫真的不容易。只是,如果30歲的我都有體力上的問題,難道40歲就有可能實現理想?或是等到一般人所謂的「退休後」?

思索著這些問題,我決定和這些工具當好朋友,這半年,彼此好好熟識熟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