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23週] 超音波與露肚皮

滿六個月,體重來到45.2公斤!圓圓的肚子無論是坐著或是蹲著,都會有頂著胸口的感覺,孕婦在捷運站等人多處行走時,也會不自覺把手放在肚子上,不知道是想讓寶包安心,還是避免被碰撞到呢?

總之呢,最近的課題就是和飢餓抗戰,說來我很幸運,除了因為「吃太飽」吐過兩次,前三個月其實只有早上固定的乾嘔,或是某些氣味引起嘔吐感,食慾稍微減少,但不像一些朋友吐到昏天暗地。三個月後,我更像個沒事人一樣,除了肚子大了點,吃喝一切正常,邁入五個月後,食慾越來越好,最近兩週還會在清晨五點餓醒,吵著要吃東西,逼迫阿澤滾下床幫我覓食。(老公人真好)(但沒懷孕的人千萬不要嘗試)

從上一週起,八點多吃完早餐後,十一點多就餓了,無論中午吃多飽,下午三點又會感到飢餓,睡前也可以再吃下一整個麵包。這種吃法讓我自己有點擔心,很怕產檢時體重破表,幸好還能維持在45.2kg。在這段食慾高峰期的日子,孕婦常覺得無論何時何地,都處在能進食的狀態,而且吃什麼都喜歡,如果有持續進食競賽,我還真想去參加...

20~24週的產檢重點是高層次超音波,有些媽媽把高層次超音波和健保給付的一次超音波搞混,其實不同唷!雖然每月固定的產檢就會照免費超音波,但時間很短,大約三五分鐘,確定有心跳,寶包沒什麼問題而已?20週時,會有一次健保給付的免費超音波,在超音波室,同樣由產檢醫師負責,比較仔細的照上15分鐘,除了基本的頭圍、腹圍、股骨測量、羊水量評估,還有心臟、腦部、脊椎構造的檢查等。

如果不是太容易擔憂的媽媽,其實做到這階段就夠了。不過懷孕機會難得加上希望把意外減到最低,我們還是又自費兩千,做了高層次超音波,一樣在超音波室進行,但改由專職醫師負責,仔細的進行半小時的檢查,各種器官構造例如心臟、腎臟及腦部等,操作的儀器看來沒有差異,只是因為自費,所以檢查項目比較詳細。這項檢查超過24週也不需要做了,因為寶包若真的有問題,也過了引產許可的時間。

我們檢查的同時,隔壁是一位激動的媽媽,對於寶包的一舉一動都非常欣喜與興奮,不斷的冒出喊叫和讚嘆,相較之下,我和阿澤超~平~靜,有一度我還快睡著了,而檢查醫師努力的和寶包奮戰,因為寶包的手不肯離開臉部,但慈濟醫院會送幾張臉部照給爸媽,照到後來,我肚子都餓到咕嚕響了,最後醫師總算照到了滿意的角度,還得意的說:「下巴有像!」(好想問是像誰?但醫師立刻又嚴肅的盯著螢幕繼續檢查了)一檢查完,醫師宣布:「沒問題!」我們立刻衝到B1餐廳飽餐一頓。對比我們,某一位和我一起檢查的孕婦就沒這麼幸運了,不知道為什麼,她的寶包突然沒了心跳,隔著幕簾,真是難以想像那位孕婦的神情...

能生下一個健康的孩子,確實是幸運的事啊!


(寶包的側臉,像誰呢?)

(沒想到我們也會拿到這種外星人照片的一天啊)

對了,這兩次超音波檢查時,阿澤突然問我,孕婦是不是最常把肚皮露給別人看的人,我想應該是的...


(22週的肚皮約32吋)


最近最開心的事,就是無意在uniqlo買到了2條超棒的家居休閒褲,輕軟的材質+綁帶設計(鬆緊帶已經無法滿足我了)+七分褲長度,uniqlo真是太懂孕婦的心了(誰說這是孕婦褲了)我喜孜孜買了兩條,雖然被老媽嫌醜,懷疑與鄰居阿婆同款式,那又如何呢?有多少人懂得一條褲子也穿不下的悲哀!孕婦們快去搶購吧~


這兩週也發生了一件事值得記下來。天氣突然轉熱的日子,翻出一件很久沒穿的寬鬆洋裝,問老公會不會怪異,老公竟然回:「不會啊,難道你期待自己看起來像個瘦子?」男人真是太機車了!孕婦就是希望看起來是個瘦孕婦啊!之後我不斷逼問他,背影起碼看起來像沒懷孕吧?他雖然想彌補,但說什麼我聽起來都是謊言了啊...其實我也感覺得到,腰部兩側的肉真的都跑出來了,這些肉想做什麼呢?幫我加強支撐力嗎?我不要(哭)


(為了彌補我,攝影師想辦法幫我拍了一張看起來很瘦的照片)


小寶包每晚都聽著貓咪的呼嚕聲睡覺呢,以後一定會是愛貓的孩子吧!


2 則留言:

  1. 照片看起來肚子很大,但實際上看到你又覺得肚子好小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因為我太多孕婦裝啊..從沒懷孕被誤會有懷孕,現在懷孕了也不明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