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給孩子


孩子,我想告訴你,

我不會一輩子守護你,幫你遮風擋雨打敗城堡前的惡龍,
但我會一直陪伴你,給你鼓勵與支持,直到最終分別那日來臨。
你當然是獨一無二的生命,但價值不比麻糬本丸金瓜冠強豆豆高,
因為你們都是世界上最重要且等值的生命。

我很想說,我們的生命因為你才完整,
但我們都知道不是,在你來之前,我們已經十分幸福美好,
為了你,我們將犧牲許多,也全盤改變了原有生活,
但我們還是帶著微微不安且愉悅的心情,等待你帶來的複雜與快樂。

因為,

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能夠體會他人苦痛的人,
對於山林海岸消失、每日被奪走無辜生命的流浪動物,
對於忍受風吹日曬雨淋走上街頭的人,
對於臥軌抗議被社會指責破壞秩序的人,
對於捍衛「合法的家」卻被污辱貪婪的人,
對於強闖政府機關辱罵瀆職官員而被控訴的人,
你會感到心疼,因此流淚氣憤輾轉難眠的人。

我期待你能夠如此,
而非滿足於無賴政府口中的「美麗秩序」,
那一點也不美麗,事實上,還十分醜陋又恐怖,
很多人甘於活在謊言中,但你不行。


面對當權者的蠻橫,你要能夠批評且推動改變,
面對既得利益者的自私心理,你要能夠質疑且自省。
珍惜前人犧牲一切換取來的權利,好好善用,
並相信自己也能為他人爭取應得的權利,
世界會因你而有改變。
讓你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因為你的生命來自於太多人的祝福與萬物的餽贈,
所以,讓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3 則留言: